兴仁小康电 助力潘家庄农民奔小康

2017年11月01日13: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昂首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日前,笔者深入到乡镇,寻找电网企业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如何帮助乡镇脱真贫、真脱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做出的努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八大期间南方电网贵州兴仁供电局加大“小康电”建设,投入电网建设资金7.22亿元。其中,小康电建设就高达2.11亿元。涵盖全县14个乡镇四个办事处。2016年完成了乡镇部分片区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在农村供电质量有所提高的基础上。十三五又投入近6亿多元改造提升建设兴仁主配网,服务”三农”,创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带动精准扶贫的输变电项目,有效提高电网供电能力。

兴仁供电局切实履行央企责任,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助力地方政府打赢扶贫攻坚战,让山区农民脱贫摘帽。

在潘家庄镇鸡场坪村王德惠快言快语说道;“老以前1块钱1度,哪个用得起?现在好了!1度电4角5分5,煮饭、炒菜、冰箱、洗衣机全部用电,家家都不用冒烟,就可以吃上饭!”

充足的电力不仅解决了照明问题,寻常百姓家也使用上了微型打米机、粉碎机。杨英春告诉我们,她家里养了26头牛,安装了一台粉碎机,想什么时候加工都行,抽上闸刀就搞定,甚至早上少睡一会儿,就可以把喂牛的草料打好,非常方便! 每月电费1000多元,比找村民打杂工方便省钱,向她家这样的农户,全村就有20多家。

兴仁县潘家庄镇党委、政府的借助优质的电能,破解“一煤独大”困局,围绕 “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思路进行部署和规划,使各种特色产业在该镇得到蓬勃发展。在做好养牛业发展的同时,引入菌草,绿化田地,菌草发挥改良土壤、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美化乡村等作用。在田间地,高大的巨菌草密密匝匝地生长,高度达2米多,放眼望去,仿佛一片片青纱帐,10月25日,天气虽也是寒冷,绿油油一片菌草,如大草原一样,菌草田作为农田景观,美化了村庄,引来游客观光旅游,确保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劳动者有增收技能,促产业转型升级,带领农民奔小康。一个“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和谐新农村展现在眼前。

电力充足,电价便宜,水是免费的,只需交点抽水的电费……村民不住地介绍:“在我们这儿电力充足,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成本低。”这全靠电力部门建设“小康电”,优质电能进农家,摧生出来的方便。

充足的电力不仅解决了照明问题,寻常百姓家也使用上了微型粉碎机,现养牛料全用碎机粉碎,省力方便又卫生。小康电在不断提高乡村供电可靠性、保证电压质量,让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这一转变。特别是在农村供电服务上,让人们真正体会到小康电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提升。

潘家庄镇党委、政府通过与村民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五共”流程工作法,不断总结经验,精准发力,带动村民一起拔穷根,奔小康。现潘家镇的村民生活越来越好的不是个别家庭,家家户户都走在脱贫的康庄大道上。全村干部、村民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形成了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的“蝶变效应”的产业布局思路,使各种特色产业在该镇得到蓬勃发展,农民奔小康。

党的十九提出延长土地承包30年,这为农村走农业产业化脱贫致富路提供了政策保障,更加坚定信心要咬定绿水青山不放松,誓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土地是农民发展的基础,产业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根本途径,为了实现同步小康,潘家庄镇书记刘波告诉笔者,党的十九大后,潘家庄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找到一条促进增收脱贫的发展新路。“十九大报告里讲,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没理由不好好带领全镇群众干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希望电力部门多支持,为我们乡镇加大投入改造升级电网,共同不忘初心,扬帆奋起,携手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蔡家友)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