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来路 不忘初心——望谟联社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五年答卷”

2017年11月13日14: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11月,中国共产党望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第一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望谟联社改革转型、服务“三农”助推精准扶贫和县域经济发展工作实绩,规划了望谟联社未来五年如何实现从“大起来”到“强起来”华丽转身的路线图。

过去五年,在全县全面实施决战脱贫、决胜同步小康,贵州农信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望谟县联社牢牢守住“支农助微”的市场定位不动摇,不断优化基础金融服务和诚信环境的打造,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上,为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党建引领,从严治党书写新篇章。“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五年来,望谟联社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之间的有机结合,将党的建设作为统领全局、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依规、从严治社,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把抓好党建作为推进农信社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

按照“三转”要求明确纪委监督职责,配齐配强了纪检监察队伍,有力推动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基层支部重新组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党的声音进万家、党建文体活动等方式,将党的大政方针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党员队伍的整体思想和文化理论素养得到明显提高,为农信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业务发展,普惠金融做出新贡献。截止2017年6月末,望谟联社各项存款余额达31.65亿元,较2011年末上升23.05亿元,年均增幅为29.35%;各项贷款余额达19.9亿元,较2011年末上升15.27亿元,年均增幅为54.98%。存贷款市场份额占比连续多年稳居全县金融机构首位。全社共实现各项收入7.13亿元,实现税前利润总额2.19亿元;累计向地方缴纳税费5000多万元,税收贡献度位列当地所有行业前列。

过去五年,望谟联社充分借助“金融服务进万家”、“七扫”、“春天(金秋)助农行动”、“农民工金融服务百日行动”等系列活动,多渠道组织存款,广领域发放贷款。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扶持特色农业、小城镇(极贫乡镇)建设、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普惠金融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成为支农支小、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截止2017年6月末,全社涉农贷款余额19.5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8.42%。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4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0.75%,扶持小微企业及个人经营户达8000余户。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额、增量、余额、占比均居全县金融机构首位,全面实现涉农贷款“三个不低于”和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目标。

另外,通过持续开展信用工程,诚信望谟新形象得到新塑造。自启动信用工程创建工作以来,全社累计创建634个信用组、110个信用村、6个信用乡镇,评定信用等级农户数57147户,建档评级面达97.25%。信用工程创建成为了占稳农村市场的坚实基础和制胜优势,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

脱贫攻坚,服务“三农”拓展新内涵。精准扶贫“特惠贷”,托起百姓致富梦。自望谟县精准扶贫“特惠贷”工程正式启动以来,截止2017年6月,已累计投放精准扶贫“特惠贷”8242笔3.48亿元,带动全县新建专业种养殖合作社30个,解决近600余户2000余贫困人口的发展、增收及就业问题,为全县精准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根据《黔西南农信社精准扶贫开发“百千万工程”实施刚要》,切实响应党和各级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按照联社一把手挂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管理部门及各营业网点员工全覆盖的工作模式,选派13名信合干部员工定点帮扶13个贫困村,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资源,帮助贫困户拟定帮扶发展纲要及产业脱贫方案,培育13名致富带头人,成立13个村级经济合作组织,结对帮扶98户贫困农户。通过培育一批典型、塑造一批典型、宣传一批典型,将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有任务、有措施、有目标、有效果,全面推进“百村”帮扶计划及“百名”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等工作。

为确保郊纳极贫镇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减贫摘帽,望谟联社制定了金融助推郊纳极贫镇脱贫攻坚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组织结构、工作步骤、工作内容,通过继续开展信用农户评定工作,加大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投入,并积极协调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提高“特惠贷”以及涉农贷款增量,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同时围绕郊纳镇“一园五区”产业布局,通过实施特惠利率,支持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此外,通过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配套设施,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完善村级金融服务,下沉金融服务重心,目前全镇共建立有“金融精准扶贫服务站”10个、金融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点遍及全镇9行政村,搭建了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网络。

履职转型,改制改革激发新活力。建立健全了党委会、理事会、主任办公会、周例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中层干部每周工作动态报送制度。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联社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基层网点,各部室联系1个点,帮助基层查找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和完善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基本理清了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下发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督促部门积极履职。注重发挥理(监)事会及专门委员会作用,充分审议和落实各项工作议案。按照监管机构要求,认真制定并实施相关问题的整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逐步完善人才培养和上升渠道,打破用人上的“论资排辈”;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缩小了各层级之间的收入差距,适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全面遏制“吃大锅饭”思想,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有序推进农商行改制工作,持续打造“农”字服务品牌,做足“农”字服务文章,加大信贷支持,提升“三农”服务层次。确保望谟联社更名不更姓,改制不改向。

做精服务,企业形象得到新提升。从“填补金融服务空白”到“网点建设服务标准化”,五年来,望谟联社一直将网点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服务环境、打造现代化银行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落实。在未设立固定营业网点的偏远村寨设立农信社金融便民服务点,定期开展金融服务,实现了金融服务全覆盖。将营业用房狭小、服务设施简陋、服务功能不全的营业网点进行原址改建或搬迁重建。对全辖营业网点标识和形象进行了统一打造,网点功能分区更加合理、服务设施更加齐备和人性化。开展优质服务工程,对窗口服务标准化工作管理和考评。金融服务“软”、“硬”实力均得到提升,服务能力实现转型升级。

持续打造农村信用工程、农民工金融服务、村村通、金融夜校、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五张名片”,为广大客户提供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设立“信合村村通”便民服务点201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改善用卡环境,以“金融夜校”、“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方式,引导培养广大农民用卡习惯,电子渠道替代率达75.23%。设立“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14个,开展流动服务336次,为贫困村民办理各类业务10178笔,金额976.2万元。举办金融夜校8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万多人次。

顺利完成新核心系统的上线运行工作,打破了制约业务发展的科技瓶颈。

文化建设,“三气”银行打造新形象。五年来,为打造望谟联社“员工有志气、团队有士气、单位有名气”的企业形象,在联社党委的组织领导下,联社工会组织、团委及相关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形象和美誉度。开展“五心”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提振了干部员工的精气神。全面总结望谟联社在支农支小、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作的贡献,拍摄《望谟县联社脱贫攻坚纪实》宣传片,让“贵州农信·百信银行”的企业形象深入人心。重视群团组织工作,于2012年组建联社团委,根据工作需要先后进行2次换届,逐步形成了一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团员青年队伍,在青春建功农信社改革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展丰富多彩的业务技能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十佳歌手”比赛及素质拓展培训等,员工参与面达100%。于2017年4月完成了联社工会的组建工作,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关心服务职工方面正在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积极弘扬正能量,传递农信好声音,提升信合美誉度,在《贵州农信》、《黔西南日报》、《多彩贵州网》、《中国黔西南》等地方主流媒体上刊载文章数十篇,充分宣传了望谟联社的良好形象,激励了广大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幸宁宁)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