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供电局:线路师傅刘兴平与“微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7年11月13日14: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我们的生活中,“微信”已成了沟通、浏览、咨询及商务活动等必不可少的信息交流工具,可对于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普安供电局兴中供电所员工刘兴平来说,却是“老大难”问题,如今四十多岁的他,为了工作需要,第一次用上智能手机,第一次与“微信”亲密接触,第一次在同事的帮助下融入“微”生活,让我们走近这位在“微”生活迟到却在业务领域堪称技能“师傅级”的电力人。

刘兴平,原普安供电局盘水供电所员工,从事电力线路维护已20余年,对电力线路巡视维护、电力设备检修及停电故障抢修等电力行业最基层、最一线的业务工作可谓是烂熟于心、得心应手,同事们提到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称他为“线路师傅”。据同事介绍,20多年来,每一次因雷电暴雨、凝冻暴雪等自然外力因素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以及日常的电力设备维护及故障抢修,没有一次落得下他,他总是冲锋在前,凭借十足的干劲和精湛的技术,完成一项又一项重大的工作任务。

“我来到普安供电局的时候,第一个接触的就是刘师傅,他教我如何登杆,如何甩登杆踩板,登杆要注意哪些细节,如何规避安全风险等等,现在我只要登杆操作,就会想起刘师傅教我的绝招,从没出过错”如今已成长为南网公司劳动模范的周志波回忆说。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电力企业对员工综合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作为电力企业最基层、最一线的供电所尤其明显,员工不仅要掌握登杆作业、故障抢修等实操技能,还要能熟练应用营销、计量自动化、资产管理、GIS等信息系统。这对文化程度低一进入供电企业就只接触“线路”而对信息化系统一无所知的刘兴平来说,他生平第一次感到力不从心,毕竟,至今仍然在使用老年机的他,除了接打电话,连QQ都没登录过,更遑论现代化的信息系统了。为此,在今年3月盘水供电所岗位重组的竞聘中,他放弃了信息化系统实操部分的考试,自然在竞聘中落选了,这成了他至今为止最割舍不下的遗憾。

今年7月,竞聘落选后来到兴中供电所的刘兴平迎来了第一次信息化业务的挑战。为让用户能更方便了解电力服务资讯、快捷办理缴纳电费等用电业务,普安供电局要求员工协助用户绑定“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并下发绑定任务量。“说什么也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刘兴平暗下决心,买来了他平生的第一部智能手机,开启了他个人的“信息化时代”。

“我们先是帮他下载微信、QQ等软件,教他如何登录,如何使用这些软件与朋友聊天、浏览资讯,等他基本熟悉这些软件的功能后,再教他如何绑定‘南方电网95598公众号’,如何通过公众号了解电价信息、如何缴纳电费等等。他对这些新事物兴趣很浓,学起来也很用功。他在熟练掌握这些应用后,第一个就通过‘南方电网95598公众号’给自己家交了电费,在看到缴纳成功的提示后,他兴奋得跳了起来”他的同事肖岭说。

此后,在首次接触信息化的冲劲和完成微信绑定任务的动力下,刘兴平的工作热情再一次被点燃,他起早贪黑,奔走在白沙乡各个村寨,一遇见用户,他就迫不及待地介绍“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每一次都在用户特别乐意接受绑定的和谐氛围中完成他的工作任务,一个月下来,他不仅完成了既定的微信绑定量,还成了兴中供电所第一个率先超额完成绑定任务的员工。

“以前交电费很麻烦,我得等到赶集天到供电所营业厅去排队,一排队就得耽搁时间,现在就不用为交电费的事犯愁了,自从刘师傅帮我绑定微信后,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山上干活,手机一抹就能轻轻松松交电费。我们这儿现在在搞旅游开发,用电会越来越多,用电量会越来越大,我们对办理用电手续的要求当然是越方便越好、越快越好”家住普安县白沙乡红寨村白水组的用户罗其海说。

绑定微信只是刘兴平信息业务领域的开始,他自己对供电所信息化系统的学习与应用也有了自己的计划,而兴中供电所对像刘兴平这样实操技能扎实、理论知识及信息化业务欠缺的老员工也因人而异地开展教育培训,通过师傅带徒弟、员工互帮互助共同提升、安排到供电局参加培训学习等方式,提升员工的综合业务水平,从而整体提升供电所的供电服务水平,为发挥供电企业带动乡镇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最近一次的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目前刘兴平已基本掌握所务平台、资产管理及营销等信息化系统,成了“第二梯队”生力军。

在电力体制改革大刀阔斧行进的今天,普安供电局把电力扶贫作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支点,竭力解决农村低电压等不平衡发展的问题,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全力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对电力日益增长的需求,而这就需要有一支综合业务素质高、勇于做“新时代”弄潮儿的电力队伍,刘兴平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潘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