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乐元镇“村村通”公路年内完工

2017年11月15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望谟县乐元镇“组组通”水泥路施工现场。
望谟县乐元镇“组组通”水泥路施工现场。

“水泥路面滚平机、振动棒、收缩缝切割机,机声隆隆,几辆大型水泥罐运料车辆来往工地和水泥拌合站之间,运送着成品水泥混凝土,头戴安全头盔身穿交通施工标志反光衣的工人们在水泥混凝土施工工地忙碌着。”11月14日,笔者一行在贵州省望谟县乐元镇“村村通”公路建设工地上看到一片忙碌的情景。

望谟县乐元镇“村村通”公路工程项目由兴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是公路交通部门在该县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后又一重要民生工程,项目涉及9条通村公路,全长44公里,途经18个村寨,直接服务公路沿线人民群众3万多人,路面为水泥混凝土,路基宽6米,路面宽5.5米(弯道加宽到6米),预算总投资6500万元。项目工程的建成,将让沿线少数民族同胞把藏在深山里的优质木材、甘蔗、火龙果、板栗等农产品便捷地运往山外,也方便外地客商直接开车进山村收购物美价廉的农产品。该项工程于今年6月份动工建设。截止至目前,44公里的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路面基层完成10.8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完成6公里。

只有建设好小康路,农村产业才能发展,才能过上小康生活。“社会主义社会真好,共产党真好呀!听说每公里水泥路要花国家百把万,我们寨子七公里多路要花掉国家七八百万元。也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才为我们老百姓着想,这事要是撂在旧社会,想都不敢想......”乐元镇上细村80多岁高龄的韦大斧拄着拐棍路过施工工地时激动地说道。笔者看天真的幼童光着脚丫坐在家门口刚打好的水泥路上玩石子,守护着蹒珊学步孩童的老奶奶则脸上乐开了花,尽管老人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但是从她的表情可以看出老人家对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充满着信心。

据项目部安全负责人代魏祯介绍,该项目工程工期紧,任务重,附近没有可用的砂石材料,均要到30公里以外开采,且运输线路均为等外乡村公路,施工困难重重,但是这个项目是直接服务近二十个自然村三万多少数民族同胞,项目部将把这项工程上升到政治任务层面来抓好抓落实,全体参建公路干部职工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和公路人默默无私奉献的“铺路石”精神,放弃节假日休息,加大施工力度,将再增加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采取24小时三班倒轮流施工,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施工任务,让少数民族同胞早日走上平坦顺畅的水泥公路。(孔峰)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