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电力助推兴仁县“长寿之乡”人民幸福生活满满

2017年11月15日13: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年兴仁县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授“中国长寿之乡” 而长寿之迷是与优质的电力给兴仁县人民带来的许多方便分不开的。

兴仁县总人口52万余人,人均预期寿命77.02岁,60 岁以上老年人6万余人,80岁以上1万余人,百岁老人85人,而在2005年前兴仁,百岁老人不到20人,探寻兴仁百岁长寿老人的增多,是与优质的电能给兴仁县人民带来的许多方便分不开的。

“以电代煤”推动绿色发展

增添百岁老人构成煤炭有机质的元素主要有碳、氢、氧、氮,还有极少量的磷、氟、氯和砷等元素。煤炭燃烧时绝大部分的硫被氧化成二氧化硫(SO2),随烟气排放,污染大气,危害动、植物生长及人类健康,腐蚀金属设备;此外,煤炭还更直接污染了水源和空气,并导致黑肺病发生。长期烧煤所产生的烟雾对肺部危害极大,容易致癌。烧煤人长期吸入一氧化碳,严重时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同时在煅烧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粉尘产生,长期吸入容易引起病尘肺,给人们的身体带来危害。

从2007年起,南方电网贵州兴仁供电局,加大电网和农村配网建设,先后投资近10亿余元人民币升级改造电网,让全县人民用上优质方便的电能。大力实施“以电代煤”,通过在工业、农业、建筑业、居民生活等领域加快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锅炉、热泵系统替代燃煤锅炉,以电炊具替代燃煤灶具,大力推广电采暖、电热水器、电炊具等方式,缩小散煤应用范围,实现能源消费转型,让高效、节能、清洁的电能在使用消费终端实现零排放。推动社会节能减排,缓解城市环境污染,从根本上转变过去人们依赖烧煤保障生产、生活方式,满足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需求。从源头上减少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提升了人民身心健康,美化了居住环境,促进人民身心健康长寿,助推百岁老人增长。

“以电替代”助力餐饮业发展,提高人的生命质量

笔者通过走访中国牛肉粉之乡的张社琼了解到,大多数餐饮商铺,已将燃煤炉换成了电加热炉。“以电代煤”的新型能源供应,已经越来越家庭化、餐饮化、日常化,减少了劳作,增强了生命质量。

“ 您好,我们是专门对餐饮业“以电代煤”进行用电专访的,请问您的牛肉粉馆将燃气加热炉换成电加热炉后,您的店面都有哪些改变,‘电能替代’给您的生活带来便捷与实惠?”

“哎呀,这变化可大了,你看我家牛肉粉馆,以前都是采用煤和煤气罐的.原先用煤,煤价贵,又不卫生,而且每天早晨5点过钟就有到店升火加煤、加煤升火时满身粉煤,还得忍受着呛人的煤烟味儿,特别是冬天加煤升火,手上就裂了很多道麻线口子, 煤锈在手上洗都洗不去,看上去不卫生,我的外祖母就是长期用煤得的哮喘病。后改为煤气罐,气罐太重,放在桌子底下还占空间,不便于清扫卫生。煤气管外漏盘根错节,来店里就餐的客人普遍反映不安全,无形中也影响了店铺的生意。现在好了,我们改用电替代后,,将所有餐桌更换成电磁炉内镶式,如今既安全又便于操作。相对于用煤和气来说,电更低价,更安全,也更洁净。关店后立即关电,让我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又减少了疾病,提高了寿命”。中国牛肉粉之乡老板张社琼滔滔不绝的讲述着新能源带给她的便利与实惠。

“以电代柴”绿了山头、美了村庄,百岁老人增多

“以电代柴”富了百姓,绿了山区,美了村庄,终结了村民上山砍柴的累累艰辛,减少了繁重和劳动,百岁老人增多。

优质的电力让世世代代烧柴做饭的兴仁农民,如今也能够与城里人一样烧电做饭,厨房里外干干净净,厨娘喜笑颜开,昔日累死累活砍柴背柴的重活没有了,柴火形成的饮烟消失了。

过去每度电1元以上,电压质量低,照明用电都一晃一晃的,而经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电压质量好,稳定,电价同城里人一样,同网同价,每度电4角5分2,用电比烧煤划算,农民用电不仅解决了烧柴问题,巩固了退耕还林,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使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过去因烧柴而脏、乱、差的山村,如今家家户户的厨房整洁一新,电饭锅、电砂锅、电磁炉、电水壶等应有尽有。同时“以电代柴”给农民带来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改变了农村不讲卫生的陋习,使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显著变化,卫生意识、环境意识、致富意识明显增强。

现在森林留住了,烟尘不见了,烟熏火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今日的世外桃源。

马马岩农民陈建华常年在外打工,他说:“以前过年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上山砍柴,每年春节基本上都是在准备父母平时烧的柴。现在心里蛮轻松,不用担心两个老人家上山砍柴,我过年回家给家里购买了微波炉、电饭煲让两个老人煮饭做菜更方便了。”

笔者走进潘家庄鸡场坪村王德惠农户家时,正遇到她在做饭,区别于农村传统的做法,是用电磁炉炒菜,用电饭煲饭,她娴熟地打开电磁炉开始炒菜,不到半小时,一盘盘飘香可口的菜肴就端上了餐桌。村支书向介绍,鸡场坪村家家户户都有电饭煲、电磁炉等电器,近几年来,用电已经基本取代了烧柴,以往,这个季节村民都要到山上找柴火,现在电器的普及方便了村里人。鸡场坪村过去因烧柴而脏、乱、差的面貌如今也焕然一新了,长寿老人已增多了。

“以前,一般人家一年需要3、4吨柴,后来牲畜养得多,至少需要8、9吨才够,除此外,还需要10多头牛车的松叶燃火。”村民回忆起曾经的“柴火”生活,叫苦不迭,“这些柴,在路好走、牛马车能到的地方,都要花费全家人30多天的劳力” 。

据了解,潘家庄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经济稳步发展,社会风气健康向上,村容村貌变化可喜,村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笔者还从大山林业站和供电所了解到,农村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数量逐年减少,而供电量在逐年增长。“从大山供电所的目前供电情况看,2016年跟2007年对比,供电量已增长48%,预计,2017年增长62%左右。”大山乡供电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民用电不仅解决了烧柴问题,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使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也为兴仁县“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奠定了基础。近几年来,兴仁县总体环境质量长期保持稳定,大气质量长期保持优良,百岁老人增添,这完全得利于电力部门小康电的建设和推广。

以上只是电能给人们带来方便,助推兴仁县人民长寿的几个缩影,随着兴仁供电局十三电网的加大投入,小康电的扩展,通过“电网连万家 共享电气化”等绿色环保活动的开展,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着力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不断提高居民家用电器使用率,广大农村地区使用电磁炉、微波炉、电饭煲等电炊具替代厨炊烧散煤、柴火的生活方式,兴仁的天将更蓝,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更多四代同堂、五代同堂的百岁老人家庭将增多,百岁寿星会更加增多,以“电代煤电代柴”,给全县人民带来幸福生活满满。(蔡家友)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