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第十九届三岔河之秋笔会举行

2017年11月15日13: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贞丰县第十九届“献礼十九大·文军展风采·脱贫谱新篇”三岔河之秋笔会在贞丰县双乳峰母亲文化园举行。州文联副主席岑岚、县委副书记蒙立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峰、副县长钟代刚和来自州内外的100余位作家、书画家参加。

此次活动旨在以“三岔河之秋”笔会为抓手,通过丰富各项文化活动,不断打造贞丰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文化扶贫和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促进贞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为夺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会上,蒙立胜代表贞丰县委政府致词,“三岔河之秋”笔会现已成为贞丰在省内外一块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借助一届又一届的笔会,已迎来了王蒙、铁凝、陈建功、李存葆、海梦、舒婷、欧阳黔森等国内文坛上著名的作家、诗人。作家、艺术家们在贞丰实地采风和创作后,诞生了一大批以贞丰为题材和背景的文艺作品,丰富了贞丰的旅游文化内涵。

副县长钟代刚介绍了贞丰县“三岔河之秋”笔会文学创作情况,县文联主席黄林就“脱贫攻坚 我们在行动”摄影大赛活动进行消息发布。

州文联主席岑岚在会上指出,高举旗帜、感恩前行、讴歌时代共同助力脱贫攻坚,贞丰文学创作在县委政府的指导下做出可喜的成绩,三岔河之秋笔会作为全州有影响区域性文艺创作采风活动,也是全州的品牌活动,现在任重而道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伟大的时代创作出伟大的作品,发扬三岔河之秋笔会的优良传统,用我们手中的笔抒写贞丰各族人民火热的幸福生活,谱写美丽贞丰新篇章。

文学创作讲座紧扣新时代主题。文学创作讲座上,苑坪玉开展了“写作与生活”的讲解,根据新时代文化特征,结合自己创作实践和文艺工作实际,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地与与会人员交流了创作经验与体会。并就贞丰县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创作出更多反映现实生活,讴歌发展的文学作品提出宝贵意见。听取讲座后,文艺爱好者们表示,贞丰历史文化底蕴丰富,自然风光优美,是文学创作的天堂,将结合讲座内容,把握好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学主旋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贞丰作品,谱写脱贫攻坚、人文历史等一系列优秀的作品。

兴仁县文联副主席向胜广听取讲座后说到:“今天参加的这个讲座,我觉得很实用,一个是脱贫攻坚紧扣时代主题,围绕这个话题来讲,通过我们一线创作的人,将自己的作品做得有血有肉。”贞丰本土文化人士皮佳丽也感受颇深,她深情地说:“老一辈的革命家也说过,笔杆子里面也要出战斗力,我想在我们全体贞丰人的努力下,在所有人的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脱贫攻坚的这块工作中,我们都能用好我们手里的笔杆子,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真正让我们手里的笔杆子出战斗力,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实地采风记录美丽贞丰。13日下午,参加贞丰县第十九届“三岔河之秋”的来自州内外的100多名作家,书画家和摄影爱好者到北盘江峡谷采风,用手中的相机留住精彩瞬间。采风现场,贞丰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底蕴焕发了大家的灵感,文化爱好者们用文学作品、摄影展示等方式来记录贞丰,在青山绿水间敞开心菲,用心品味神奇山水,游浪漫贞丰,寻提笔之灵,画秀美山川。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树嘉激动的说:“我觉得贞丰是一个好地方,它是个山好,水好,人更好,特别是布依族非常善良。作为我,一个人民的艺术家,我觉得我愿意为贞丰的人民服务,贞丰的山我画不完,贞丰的水我看不够,贞丰的氧吧我想永远的在这。”精彩的记录焕发出勃勃灵感,中国当代美术研究院国画院秘书长刘晓东很有感触的说到:“我站在船头,让风吹乱我的头发,我也不回头,因为我的思绪要跟着风游走。这么好的山水,我要能长期呆在这多好啊,能够多看一看,多画一画,然后把我们这儿的美景带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贞丰。”当晚,大家还一起观看了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歌舞,感受贞丰独特的民族风情。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贞丰县委、贞丰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贞丰县委宣传部,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本届笔会共有来自州内外的100余位作家、书画家参加。(王俊)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