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贵州安龙供电局“心意电”助推“蘑菇小镇”发展壮大

2017年11月17日13: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供电员工正在蘑菇小镇巡查线路。卢关文 摄
供电员工正在蘑菇小镇巡查线路。卢关文 摄

“我们的蘑菇生产从木料粉碎、灭菌、培育、灌溉、保鲜等全过程都离不开电,十分感谢供电局优质供电的支持,我们的蘑菇长势很好,品质很好,市场价值高,十分感谢他们一如既往的供电服务......”日前,当看到南方电网贵州安龙供电局供电服务队走进蘑菇小镇,富民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副厂长纪昌有老远便迎来过紧握供电服务人员的手,并转头向笔者激动地说道。

秋末初冬,正是贵州省安龙县栖凤街道办平寨村的“中国蘑菇小镇”丰收季节,四处可见由农户围着刚采摘回来的蘑菇堆进行分类筛选,然后送到加工车间进行烘干或冷冻保鲜、包装后推向市场。

在这丰收季节,少不了供电的支持。南方电网贵州安龙供电局“心意电”供电服务队时常走进蘑菇小镇,根据用户的用电需求,对线路、设备及生产车间进行安全用电、用电负荷等进行巡检工作,以行动和责任确保蘑菇生产旺季用电无虞。

据了解, 该“蘑菇小镇”规划面积10.1平方公里,核心区占地5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按照“农户租用孵化,企业保底收购”的扶贫思路,小镇食用菌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

蘑菇小镇里的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出口食用菌的实施主体之一,总投资1.28亿元,占地220亩,预计年产蘑菇、灵芝、灰树花1000包,实现产值约1.2亿元。

蘑菇从木料粉碎、灭菌、培育、灌溉、保鲜等全过程离不开电,特别是灭菌和培育保温等环节,若没有可靠供电保障将会导致灾难性损失。为确保蘑菇生产用电,助力农民增收,南方电网贵州安龙供电局主动贴近菇农,多措并举提供优质用电服务。一是主动对接,事前掌握蘑菇生产周期和种植情况,了解生产各环节的用电需求,特别重点关注季度生产旺季,开展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二是提前沟通,计划停电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前和客户沟通,共同策划应急措施,若遇故障停电则第一时间开展保电工作,将客户损失降到最小。三是特巡保供,持续开展党员延伸服务,加强电力设备巡视检查,熟记线路风险隐患点,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当好“电保姆”,为基地一年四季产蘑菇夯实基础;四是根据蘑菇小镇的发展壮大都供电的需求,不断加大配电网规划建设,以满足每个时期的蘑菇生产用电需求,助推蘑菇小镇发展腾飞。(卢关文 秦礼霖)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