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法院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公众开放日法治宣传活动

2017年12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代表们正在观摩庭审
代表们正在观摩庭审

人民网兴义12月5日电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要求,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兴义市人民法院于12月4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公众开放日法治宣传活动,并发布了2017年1-11月该院审判执行工作以及“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情况。

此次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 感受公平正义”为主题,邀请兴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40多名兴义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等代表参加,通过组织实地参观、宣讲宪法、观摩庭审、观看微电影、宪法宣誓等形式,让宪法深深地植根于干警和公众内心,打造全社会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思想基础。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兴义市人民法院全院33名员额法官在兴义市人民法院院长杨再官的带领下,与最高人民法院同步,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洪亮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表达了法官们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公正廉洁司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追求。

兴义市人民法院院长杨再官说:“公众参观了市法院,从参观诉讼服务中心,感受法院在立案阶段如何服务百姓;亲临刑事审判庭旁听盗窃案的审理,感受法院庭审过程中的相关诉讼程序;旁听民事案件的审理,感受司法的公平和正义。同时,公众也参观了市法院文化建设,观看了宣传片《法徽闪烁万峰林》和微电影《消失的路虎》。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公众感受到司法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温暖的;司法不是和人民群众隔离的,而是深深切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布会上,兴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洪首先对市法院2017年1-11月该院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他说,2017年1至11月,兴义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441件,审执结11392件,结案率为78.89%,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40.49%、45.55%、2.74%。其中:刑事案件812件,结案682件;民商事案件8958件,结案7445件;行政案件95件,结案71件;执行案件4574 件,结案3192 件。案件受理数位居全州基层法院第一,全省基层法院第四。

随后,陈洪介绍了市法院“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在执行案件收案数同比上升61.17%的形势下,执行干警顶住巨大压力,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施执行悬赏制度、发布失信彩铃、开展突击执行行动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提高了执行质效。

下一步,兴义市法院将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审判实践、凝聚力量,真正把“四个意识”落实在行动上,不断推进法院审判事业健康发展。(丁松)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