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供电局北盘江供电所的降损之道

2017年12月14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两翼齐飞”是足球比赛的常用战术之一,但在兴义贞丰供电局北盘江供电所,却成了降低线损的核心利器。“降损要取得成效,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服务和管理这“两翼”一个都不能少。”北盘江供电所所长郭鹏深得“两翼齐飞”战术的精髓,在提升服务和强化管理上狠下功夫,该所线损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综合线损率从2015年的20.8%降至今年11月的8.32%,累计节约电量325万千瓦时,经济效益超过200万元。

“降损指标卓有成效,工作开展脚踏实地,这是一个亮点和闪光点。”今年10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尚春在2017年“降损利剑”工作推进会上高度肯定了北盘江供电所降损“利剑行动”的特色做法。说起此事,郭鹏显得十分谦逊:“特色谈不上,我们只是尽心尽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管理和服务搞上去了,线损自然就下来了。”

精细服务促满意

“降损‘利剑行动’看似跟服务无关,实际上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贞丰供电局分管营销的副局长周永飞说。“利剑行动”听起来杀气凛凛,实际上最讲究的是以优质服务为基础,先礼后兵。作为北盘江供电所降损“两翼齐飞”当中的“一翼”,精细服务为实现降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要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盘江供电所作为直面老百姓的窗口,把降损“利剑行动”与提升客户满意度相结合,让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提升,赢得了广泛好评。

鉴于服务区内普遍存在220伏线路过长,容易导致三相负荷不平衡和末端电压过低等问题,北盘江供电所今年开展了低压线路改造,新增10千伏线路12千米、低压线路23千米、变压器33台。该举措不仅节约用电量超过64万千瓦时,还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居民末端电压低的问题。

“我们的用电情况确实得到了改善,现在家家户户都买电冰箱了。”金井村布依族村民石远江说得十分淳朴。实际上,当初在架线路经过他家地里需要砍掉4棵花椒树时,石远江是拒绝的,还是北盘江供电所“双语服务队”队员农永福做通了他的工作。“当时乡政府打招呼,村里做工作都搞不定,我去花了两个晚上才给他解释清楚政策。”农永福说起这事时脸带自豪。

电能表的更换也是一项客户与供电所双赢的举措,截至2017年11月底,北盘江供电所累计更换了5352块高耗能的机械表。

由于受到社会上“电子表走得更快”的谣言影响,起初这项工作的推广举步维艰。“老百姓不理解,加上有些之前的表计出问题不走,太恼火了。”供电所55岁的“老大哥”卢玉平花了很多时间做客户的思想工作,“每天都在和老百姓磨嘴皮子,解释电子表不仅耗电少,计量也更加精准。”

通过更换电子表和部分导线的绝缘化改造,卢玉平管理的坡借变线损由20%降低到10%左右,这更加激发了供电所员工的积极性。老师傅们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让亲朋好友先换,让关系较好的客户先换,最终攻克了这道难关。

“看起来更加整齐美观,闸刀(空开)会自动跳,用电也更安全。”家住青杠林村纳翁组的罗明镇是最早一批接受电子表更换的人,“以往老卢哥很关照我,经常帮忙垫交电费,他的工作我当然要大力支持。”

北盘江供电所对从装表接电开始2个月内未抄表收费的客户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治理和查处报装受理环节“不走流程、不入系统、事后补单、线下受理、系统及纸质时间逻辑不对”等体外循环的行为。业扩专项治理方面共追回电量2.87万千瓦时。在清查中,供电所还查处了一些收钱不办事的不良行为,让老百姓对供电所更放心,用电更方便。

精益管理促提升

如果说精细服务是搞好降损“利剑行动”的基础,精益管理则是降损工作不断推进的动力。郭鹏认为,“管理提升永无止境”。北盘江供电所从反窃电、计量管理、抄核收管理等多个方面入手,截至11月,共追回电量近40万千瓦时。

降损“利剑行动”的第一枪在反窃电领域首先打响。北盘江供电所通过对同期突变电量客户、易发窃电的高危专变、公用设施用电规范、私自接电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293户突变电量超过一倍以上的用户进行查处,对大理石厂、餐馆、网吧及高耗能企业等94户开展核查,查处39户窃电用户,对曾经查处的窃电客户全部开展复查,此次反窃电工作共追回电量5.20万千瓦时,违法、违章用电得到遏制。

与此同时,北盘江供电所下大力气开展计量管理技术化。通过3个月的计量装置改造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了电能表是否存在错误接线、互感器倍率正确性、计量装置是否封印到位等工作,完成了27台配变计量的整改,处理了14户失压、失流等电能计量装置故障。截至11月底,累计更换了5352块高耗能的机械表。强化对计量装置的改造管理,大幅降低了线路、台区线损异常率,逐步实现管理线损由手工统计到系统统计的转变,累计追回和节约电量超过18万千瓦时。

精益管理还体现在对抄核收管控不放松上。北盘江供电所把抄表准确率、客户投诉率等指标同员工绩效结合起来,开展常态化的“零电量”抽查和党员跟抄全过程监督,极大降低了抄表员的估抄和漏抄空间,“线损管理好了有奖励,管理不好有惩罚”,全面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潜能。

党员袁园是北盘江供电所的线损管理员,她跑遍了供电所辖区全部9135户客户,有时候是跟着抄表员一起,有时候是抽查“零电量”客户,有时候是到异常台区检查。“风雨无阻,时间紧的时候晚上就打着手电筒去。”家住贞丰县城的袁园很多时候都顾不上7岁的儿子,忙起来的时候,一个星期经常有三四天回不了家。

有奖惩就有动力,有监督才有力度。近几个月来,抄表员杨芝评和周林的抄表准确率都高达100%,“做得越好,得到的越多”,这就是他们的源动力。

合理利用计划停电时间来清理线路通道也是北盘江供电所降损工作的亮点之一。该举措不仅可以充分利用时间,还让清障工作更安全、更彻底。2017年以来,该所充分利用计划停电时间对6条10千伏线路、67个公变台区进行了通道清理。

今年5月11日,北盘江下了场特大暴雨,10千伏兴街线故障停电。

为充分利用停电时间,所长郭鹏将员工分成两组,自己带一组抢修受损线路,周林、农永福、杨芝评一组对线路通道进行清理。

位于老鸦山的34号杆附近的100米地段,树木高大茂密,是当地老百姓扔垃圾的地方。为了节约时间,农永福和周林、杨芝评一路踩着腐烂的动物尸体和脏东西清理完树障,走出林子时,他们的雨鞋上满是蠕动的蛆虫。

“我差不多两个月没有吃肉,现在想起来都难受。”时隔半年,农永福说起这段清障经历时仍然一脸惊悚。后来,他悄悄跑到村里协调解决了乱扔垃圾的问题。

“面对巨大的降损压力,北盘江供电所以服务促满意,用管理促提升,两翼齐飞,重点围绕营销系统、计量自动化系统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借助负控、TTU集抄等手段,实现分线、分台区线损的及时管控,严格执行线损管理的重抓、重奖、重罚,降损成效十分明显。”周永飞说。

精细服务外抓效益,精益管理内挖潜力,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成就了北盘江供电所线损指标的突飞猛进。两翼齐飞,才能飞得更稳,这就是北盘江供电所的降损之道。(龙玉玺 皮佳丽)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