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教育精准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黔西南州教育局第四季度“媒体开放日”

2017年12月28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欢送500余名学生前往广东进行社会实践
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欢送500余名学生前往广东进行社会实践

12月27日,在黔西南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州教育工会主席封蠡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先后来到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对护理专业、旅游服务与酒店管理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申示创建、职教扶贫等进行采访。

近年来,黔西南州教育局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教育脱贫”战略行动,着力抓好教育精准脱贫计划,着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帮扶教育,扎实做好教育学生资助工作,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扶贫暖人心

“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共有教师200多名,其中有130多名教师长期走村入户,深入贫困学生家中,广泛宣传政策、送资助金、进行学业辅导和关心慰问,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兴仁县巴铃镇大普村第一书记赵福友说。赵福友是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教师,15年到巴铃镇大普村挂职第一书记,近2以来,在他和学校老师的努力下,先后培训乡村养殖人数80名,食用菌人数50名,种植110亩羊肚菌,每亩经济效益达到2万元左右,能够带动参与贫困户50户。

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13级学前教育专业的邵琳颖是一名贫困生,其家庭收入少,由于初中成绩不怎么理想,如果上高中会给家里带来一定的负担,所以她选择了读职中。“在学校不仅得到“两助三免”,每个月还能够得到学校几百元的生活补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生活负担,还能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邵琳颖说。

据了解,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共有学生4000多名,其中建档立卡在校贫困生400多名,除了“两助三免”之外,学校每个月还补助贫困生几百元,为贫困生每个月的生活减轻了一些负担,确保贫困学生不会因贫困而辍学。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还为贫困户进行短期技术培训,先后培训了贫困户500名,接下来将计划培训电商运技术7期600人左右。

教育扶贫点亮脱贫希望之光

“在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上学,自己每个月都有贫困补助,生活费问题等都得到了解决,既学到了技术,又给家里减轻了一定的负担。”兴义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5级汽车运用于维修专业的学生赵安锐说。由于没有生活的负担,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赵安锐刻苦学习,先后在黔西南州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2个,全省技能大赛上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张照富说,“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始终把工匠精神贯穿于培养人才的各个环节,始终把工匠精神融合到学校的校园环境之中,把工匠精神作为人才培养的始终,不会让贫困生因为一个贫困而辍学。

据了解,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4091人,一 、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365人,除了“两助三免”之外,学校对贫困学生入学开设“绿色通道”,学校在图书馆,超市和实训室设置勤工俭学岗位,每月给予500 元生活补助,对家庭特别困难的给予生活、交通补助,每生每月500 元。学校还利用假期时间,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通过与学生家长共商后,组织学生外出勤工俭学,以锻炼学生,增加收入。

此次黔西南州教育局第四季度“媒体开放日”有利于推动和宣传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聚集教育脱贫扶志、扶智力量,着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帮扶教育,使贫困家庭学生各学段就学全程无忧,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打牢了脱贫致富根基。(杨婷)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