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心静气抓服务,凝心聚力结硕果

——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2017年实现“三突破一零”目标

2018年01月05日11: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7年以来,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紧紧围绕“两精一优”目标,取得了良好成绩。当年电费和陈欠电费回收率均为100%,创历史最好成绩;客户平均停电时间9.7小时、首次达到10小时以下;12398实现零投诉。

表面看,电费回收率、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和12398投诉并不存在紧密联系,但实际上,提升这三个指标的关键都在于沉心静气抓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强化配网运维,提升用户体验

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用上电、用好电,是提升用户体验和客户满意度的基础。

通过编制年度停电计划和月计划调整,做到先算后停,按计划开展停电工作,同时大量开展带电作业,减少停电时间和重复停电。2017年,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计划停电工作348项,计划工作平均停电7.5135小时,同比2016年3.8093小时上升了3.7042小时,停电计划性大大增强。

“计划停电时间看似变多了,但实际上是减少了停电的随意性,因为计划停电是要提前通知客户的,用户体验也有所上升。”城区分局党支部书记徐成刚介绍说。

按照差异化运维要求,城区分局2017年72条线路全部按差异化开展了运维工作。计划开展定期巡视528条?次,实际完成528条?次,完成率100%;开展夜间巡视42条?次;开展监察性巡视67条?次。完成10kV线路接点温度测量158条?次,完成配变负荷测量140台?次,未发生公用配变的过载烧损和线路接头发热引起的10kV线路故障。这些举措,极大地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大幅度降低了故障停电时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开展10kV带电作业308次,同比去年134次上升174次,减少停电4047.5时/户,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79小时/户,多供电量318040.48千瓦时,提高供电可靠率0.03%。

狠抓客户服务,搭建沟通桥梁

提升客户服务,沟通是关键,只有多沟通才能防患于未然,解决问题于无形之中。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2017年实现12398零投诉,秘诀主要有三点:低压客户业扩包装一日通,客户经理制和“心意电”服务队。

今年以来,兴义供电局不断简化服务手续和环节,在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用电业扩报装上下功夫、求实效,开通了低压客户用电报装“一日通”业务,从用电源头提升客户满意度。

“从受理用电申请到装表接电,不超过24小时,非常方便快捷。变客户跑腿为工作人员跑腿,让客户真正体会到用电服务的高效、便捷。”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业扩专责周军说。

设置片区客户经理经理也是强化与客户沟通的重要举措。客户经理与客户直线对接,主动服务,不仅可以有针对性解决客户急需处理的用电问题,还将服务端口前移,全程跟踪服务,建立了常态长效沟通机制。

曹勇是城区分局负责坪东幸福路片区的客户经理,服务用户近4000户,工作线路长,服务客户多,工作量比较大。在经过半年的交流合作与深入摸底后,曹勇与用户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只要跟电有关的问题,客户都会随时跟我交流,省事、及时、有效。”曹勇告诉笔者。

“不只是用电,我们电器坏了都找曹师傅,随叫随到,服务很周到。”幸福社区居民佘锡俊对曹勇的服务评价很高。

低压客户业扩报装一日通和客户经理制是“硬服务”,那“心意电”服务队是“软服务”,是对前者的有效补充。

2017年12月初,在“电亮先锋·迎峰度冬”行动中,城区分局党支部成立了“心意电”党员生产服务队、党员营销服务队、党员应急抢修服务队,设置了“心意电”党员先锋岗17个;向三支服务队队长进行授旗,同时服务队全体成员一起手举右手进行了“迎峰度冬供电承诺”。

“我们以党员为中坚力量,通过主动靠前的服务,给老百姓送温暖、送心意、送安全、送知识,从各方面服务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城区分局副局长谢丽娟介绍说。

拓展服务渠道,确保颗粒归仓

对于供电企业来说,电费是经营成果,确保“颗粒归仓”至关重要;对于客户来说,只有对服务满意了,对用电满意了,才会心甘情愿地缴纳电费。

2017年12月21日13时47分,最后一笔陈欠18.74元电费入账,兴义供电局实现了陈欠电费结零,当天15时13分,最后一笔当年电费13.82元入账,当年电费成功结零,两项电费回收率都实现了100%,达到历史新高。

2015年陈欠电费回收率60%,当年电费回收率99.9%;2016年陈欠电费回收率80%,当年电费回收率99.97%;2017年实现陈欠电费和当年电费“两结零”。

三年来,城区分局的电费回收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得益于大力提升服务,广泛开拓缴费渠道,尤其是互联网+手段的应用。

为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城区分局多措并举。率先推行“零散居民一日通”,自4月开展以来,完成356户业务工单(超过零散居民用户50%),大幅度减少用户平均办理时间4.5个工作日;提级管理专变业扩,按周管控并加快大型项目的业务流转速度,10kV新装(增容)专变共90户(次),增加容量95640千伏安,增供电量约1600万千瓦时;设置23位片区客户经理,采用网格化服务、差异化服务,建立客户微信群24个,积极走访客户共8.6万余户,有效建立与客户的沟通,让用户知道有困难找客户经理、有需求找客户经理。

“手机没费就要停机,供电局这几年服务这么好,按时缴纳电费是应该的,我都是工资卡直接绑定。”家住湖南街的李昌平告诉笔者。

为了拓宽缴费渠道,城区分局充分运用银行代收、代扣、网上银行、POS机购电、电费充值卡交费及自助缴费终端交费、微信交费等多种电费收缴方式,进一步缩短客户缴费距离;拓展宣传渠道,在与金州在线、分众传媒等大型媒体公司合作的基础上,新增黔西南交通广播电台FM88.3、中国邮政等媒体平台宣传业务,拓宽了兴义供电局与广大客户信息沟通渠道,真正实现计划停电信息、客户经理信息、用电安全、用电宣传、用电服务等信息的全覆盖和有效宣传,拉近与客户距离,畅通用户反馈渠道,增强了客户获得感、认同感。(龙玉玺 徐成刚)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