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为民勇争先 后发赶超新征程

——兴义供电局2017年工作亮点纪实

2018年01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供电局500千伏金州变。(卢关文 摄)
兴义供电局500千伏金州变。(卢关文 摄)

近日,笔者从兴义供电局工作总结上了解到,该局2017年度深入贯彻南方电网公司“两精两优、国际一流”发展战略和“185611”发展目标,落实网公司党组一号文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持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不断加强职工队伍作风建设,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2017年度,兴义供电局完成售电量46.28亿千瓦时,输配电收入完成88680万元,同比增加0.53%。客户平均停电时间35.76小时,同比降低5.74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98.379%,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综合线损率5.39%。10千伏以下有损线损6.60%,同比下降2.17%。电费回收率和陈欠电费回收率均达10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2亿元。

加强安全生产管控 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激励机制

兴义供电局常年深入反思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兴义供电局安全生产班站所专项奖励实施方案(试行)》,重点关注班站所安全生产过程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树立标杆、强化激励,培育一线员工“习惯性遵章”意识,引导广大员工“要我安全”逐步向“我要安全”转变。兴义供电局作为首家启动预防社会人员触电伤亡事故精益化管理的试点单位,2017年度,该局对检查发现的“A类隐患”,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机制及时整改销号,2017年未发生社会人员触电事件,同比下降100%。圆满完成 “十九大”保供电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优化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助推黔西南州脱贫攻坚

2017年,兴义供电局对黔西南州册亨、晴隆、望谟3个深度贫困县和晴隆三宝乡、贞丰鲁容乡、望谟郊纳镇、册亨双江镇4个极贫乡镇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切实助理脱贫攻坚。

2017年度共计投资1.43亿元打造黔西南州97个小城镇和中心村配电网改造升级示范工程,完成743个低电压台区专项清理工作,解决农村电网基础薄弱、供电可靠性低、电压质量低和乡村户均配变容量等问题。并全力抓好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电工作,解决了全州23个移民安置点、8767户搬迁用电问题,多措并举助推兴仁县“减贫摘帽”。

全力做好“客户问题预防中心和客户问题解决中心”

2017年7月开始,兴义供电局推行“片区客户经理”服务制,在全州供电区域的八个分县局设置408名片区客户经理,努力推动将客户问题解决在基层。

简化业扩报装流程,实现了报装用时的缩短,零散居民用电报装时限由17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缩短76%;低压客户由23个工作日压缩为8个工作日,缩短65%。在城区分局范围内试点“零散居民一日通”,完成356户业务工单,占同类归档工单50%,大幅度缩短了用户的业务办理用时,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实施“降损利剑”专项行动 全力推动精益管理落地

兴义供电局坚持以技术降损和管理降损为工作主线,通过项目工作“甘特图”进行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供电所形成项目库,有的放矢开展“精准降损”工作,全年预计节约电量5400万千瓦时,10千伏及以下有损线损率完成6.5%,同比降低2.31个百分点。电费回收成绩突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有力地遏制新欠电费、全力追缴陈欠电费、积极开展坏账核销工作,完成当年期电费回收率100%,陈欠电费回收率100%,创兴义供电局历史最好成绩。持续推进配调集约化管理,完成了普安35千伏电网、安龙35千伏电网的调度权限上划至兴义地调,10千伏配网集约至城区配调统一调度管理。大力提升低压集抄覆盖率。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强化过程管控,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任务,低压集抄覆盖率提升至65.71%,排名全省第二,同比上升52.11%,城区分局实现低压集抄全覆盖。

打造“心意电”品牌 落实南方电网党组一号文

按照公司“电亮先锋”品牌建设工作部署,以“心意电”文化品牌为总牵引,抓实专业文化和班组文化建设,以“三亮一当”为抓手,实施“降损利剑、配网运维、党员无违章、提质增效、客户服务提升”五项行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提升基层一线员工岗位履职能力。

全年技能竞赛获奖率达80%,排名全省第二。普安江西坡供电所获中电传媒“中国金牌最美供电所”荣誉称号及南网公司“最美供电所银奖”;龙福刚同志获南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行业道德模范标兵,兴仁供电局获全省五一劳动奖;晴隆供电局获公司廉洁文化示范单位命名;安龙供电局获公司法治文化示范单位命名;3名党员分别获公司立功表扬二等功、三等功,2个集体获公司立功表扬三等功。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2018年,兴义供电局主要工作目标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我局的改革发展具体实践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优化客户服务,全力以赴开拓负荷,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紧紧围绕南方电网公司“两精两优、国际一流”发展战略和“185611”发展目标,以《南网总纲》为文化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电网公司的决策部署,以精益管理为实施载体,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开拓市场,踏踏实实保安全、优服务、强队伍,推进精益管理落地,推动兴义供电局改革发展更上新台阶,为黔西南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卢关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