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3日在黔西南州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

2018年01月12日11:40  
 
杨永英在州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魏浩然 摄
杨永英在州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魏浩然 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山地旅游、大生态战略行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州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70亿元,增长12.5%;农业增加值完成210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0亿元,增长10.5%;服务业增加值完成510亿元,增长16.3%;民营经济占比提高到55%;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口径)完成976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3.7亿元,增长12.4%;进出口总额完成5500万美元,增长4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38亿元,增长3.0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605元、8557元,增长8.6%、10%;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完成1517亿元、977亿元,分别增长18%、2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化率提高到43%;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节能减排降碳指标控制在省下达计划范围内。

(二)狠抓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再战告捷。全力打好“四场硬仗”,精准推进“十大攻坚战”。建成“组组通”公路2365.4公里。完成2016年度1.59万户6.99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完成2017年度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2.42万户11.04万人住房主体工程建设。财政贴息6083.2万元,扶持2.36万贫困户发展食用菌、薏仁米等产业;获批产业扶贫子基金81.27亿元,推动安龙食用菌全产业链等扶贫产业发展;旅游扶贫带动1.8万人脱贫;整治优质农田助推1.3万人就地脱贫。教育扶贫资助学生68.6万人次;2.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在全省率先构建贫困人口“六重医疗保障”制度,资助26.32万贫困群众参加医保;完成2.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依托“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引进实施扶贫项目77个,投入资金8.6亿元;与宁波市签约对口帮扶项目66个,争取帮扶资金5570万元;预计8.01万贫困人口脱贫,154个贫困村出列,4个贫困乡(镇)退出,兴仁整县减贫摘帽工作稳步推进。

(三)狠抓结构调整,山地农业蓬勃发展。建成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427.9万亩,粮经比由35∶65调整为30∶70。新增安龙中药材产业园、望谟热作产业园等4个省级高效农业园区,省州高效农业园区达56个,入驻企业50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4个,成功创建14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农业园区实现产值182.07亿元;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98万亩、产品认证67个,完成“三品一标”认证164个,培育地理标志商标12件,兴仁薏仁米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成功创建普安茶叶国家级和贞丰火龙果、望谟板栗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实现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15%。

(四)狠抓工业强州,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淘汰煤矿落后产能216万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84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6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8户。强力推进“大电强网+大产业”战略,安龙、贞丰自备电厂加快建设,建成安龙大秦光伏等一批新能源发电项目,全州电力总装机达928.8万千瓦,地方电网覆盖兴兴安贞义主要工业园区;兴义清水河煤电冶一体化循环经济、兴仁登高煤电铝、安龙金源铁合金(一期)、义龙振华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实施“千企改造”工程100户,完成30个煤矿“五化”改造升级,贵州醇酒业等8家公司列为全省龙头企业,贵州天地药业等5家公司列为全省高成长性企业;实施“千企引进”工程,引进项目634个,到位资金1014亿元,中船重工、烽火科技、深圳北科等一批优强企业落户我州。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180亿元,实现园区总产值410亿元。

(五)狠抓创新驱动,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义龙大数据产业园初具规模,上架服务器2000台,引进华为、货车帮等大数据优强企业入驻,建成华为云数据中心。“党建扶贫云”“金州教育云”加快推广运用,建成“精准扶贫指挥作战系统”,在全省首家使用数据共享平台进行贫困户精准比对识别;大数据关联产业开始起步,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完成1.68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收入1.31亿元;推进农村电商扶贫,建成各县(市、区)电商运营中心、96个电商平台、715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新增电商企业286家,全州电商企业达872家。

(六)狠抓提质增效,山地旅游持续井喷。完成旅游投资108亿元,建成万峰林国际户外会演中心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成旅游厕所190座,晴隆24道拐、贞丰三岔河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兴义刘氏庄园等14个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兴仁放马坪景区入列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取得重大突破;成功举办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第三届州旅游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港澳台地区设立旅游营销中心。全年接待游客41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39亿元,分别增长45%、50%。

(七)狠抓规划建设,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完成城镇投资241亿元;《兴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获省政府批复;完成兴义中央湿地公园、兴仁龙城大道等一批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城镇道路71公里;10个省级、3个州级城市综合体基本建成,累计完成投资130.9亿元;安龙、普安等县城旧城改造加快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3万户,基本建成保障房4.8万套;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101亿元,建成兴仁潘家庄等一批样板小城镇,贞丰者相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名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推进340个美丽乡村建设,贞丰纳孔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录;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日处理能力提升到1200吨;新增建筑施工企业43家,实现建筑业产值77亿元,同比增长25%。

(八)狠抓基础设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完成全社会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罗(甸)望(谟)、紫(云)望(谟)高速公路加速推进,兴义环城高速公路、4个极贫乡镇二级公路开工建设;建设改造普通国省干道214.2公里、农村公路1520.6公里,建成通村沥青(水泥)路1236公里;贵(阳)兴(义)、盘(州)兴(义)高铁项目加快推进;兴义万峰林机场新航站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旅客吞吐量突破90万人次。水利基础不断夯实。争取水利扶贫资金20亿元。兴义马岭水利枢纽等27个骨干水源工程加快建设;兴义小龙潭等11座水库下闸蓄水,安龙月亮田等6座小型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完工,完成贞丰秦家湾等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覆盖27.4万人,启动建设“两江一河”产业带12个提水灌溉工程,安龙美女山等3座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能源设施不断加强。中电普安电厂(一期)、册亨大顶柱风电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光伏电站8座,新增新能源装机43.5万千瓦,建成充电站7座,充电桩1100个;兴义、兴仁、普安天然气管道工程加快推进。信息保障不断增强。建成通信光缆6.3万公里,建制村通光纤率达到100%;建成出口带宽10G的教育云大数据专线,全州1943所学校接通宽带。

(九)狠抓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不断加强。青山蓄财、碧水纳财、蓝天添财、净土生财四大生态建设工程有效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完成营造林137万亩,治理石漠化211.23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322.27平方公里,实现林业产值233.7亿元;建成兴义滴水、兴仁百德等4个污水处理项目,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1.3%;410条河流湖库落实了河长制,万峰湖“四清行动”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完成70%的拆网任务,全州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对企业生产排放实行24小时环保在线监控,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

(十)狠抓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教育持续均衡发展。融资65.15亿元,规划实施143个“十三五”教育扶贫贷款项目;争取上级资金20亿元,实施287所学校“全面改薄”工程;普安县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晴隆等4县通过“普十五”省考核评估;兴义师院、黔西南职院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全州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医疗卫生稳步提升。

贞丰、普安、望谟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创建考评;农村中小学校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医师、重点景区卫生服务室实现全覆盖;州人民医院新院建成投用;建成州疾控中心实验大楼和兴仁县、安龙县、普安县疾控中心;完成8个县(市)综合医院及96个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创业就业稳中向好。建成兴义等4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义龙等4个创业孵化园,安龙小微创业园不断壮大;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行动,新增就业3.78万人;实施“雁归兴州”计划,引导扶持3万人就业创业;培训贫困劳动力2.55万人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4.68万人。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建成广电通组光缆1.14万公里,新增“广电云”用户9.11万户,新建乡镇广播影视综合服务站21个,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8个;成功承办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闭幕式暨持杖健走交流活动;布依剧《山水八音》获贵州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银奖。社会保障持续发力。16家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严格执行城乡低保标准,发放农村低保金6.88亿元;为4.25万年满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人发放高龄津贴2845万元;下拨资金383万元补助766户灾民恢复房屋重建。社会治理更加扎实。深入开展“平安黔西南”“法治黔西南”建设,创新“三维一体”新机制,推行“1+N”大数据警务模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不断下降;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青妇、红十字、老龄、残联、国安、人防、国防、外事、侨务、对台、气象、档案、史志、宗教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共投入资金298亿元,较好地完成了10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州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人民警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政府工作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一是脱贫攻坚任务重。我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欠账多,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任务艰巨。二是产业支撑力不强。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工业转型升级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兴产业规模小、旅游收入总量小,服务业层次低。三是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改革力度不够大、科技创新能力弱、对外开放水平低,新动能培育不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畅。四是城乡统筹进展缓慢。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尚未全面铺开,还处于“示范”阶段,辐射带动不强。五是财税收入增长乏力。传统税源支撑下滑,新兴财源培育不够,财税持续增收难度大。六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落后,担当意识不够强,落实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州人民的重托!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