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安得双全法

——记兴义供电兴仁局扶贫干部王昌灵

2018年01月23日15: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古忠孝两难全,我心难安,我心难安啊!”1月17日早上7点20分,接到家里电话通知老母意外摔倒身亡的王昌灵几乎瘫倒在地上。当天凌晨3点许,王昌灵80多岁的老母亲在起身如厕过程中不慎摔倒,突发脑出血逝世。

而前一天,作为兴仁供电局派驻回龙镇计屯村担任驻村干部的王昌灵,一整天奔波在白岩脚、曾家湾、黄家岭,为精准扶贫对象建档、商谈扶贫项目、对策,晚上十一点过才回到住地,困乏之下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手机早已电尽关机,错过了与母亲见最后一面,造成终身遗憾。

好男儿要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兴仁县是黔西南州首个脱贫摘帽县,承担着全州脱贫攻坚打头阵的重任,时间紧、任务重。2017年,王昌灵主动投身扶贫攻坚大潮,代表南方电网公司兴仁供电局到兴仁县回龙镇计屯村担任第一书记。

初到计屯村,看到村民们贫穷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王昌灵暗下决心:“好男儿要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作为一个电网员工,来到完全陌生的偏僻山村计屯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王昌灵心里很没底。好在,他在兴仁供电局是工会办副主任,最擅长的就是做群众工作。

从驻村第一天开始,村民院落、田间地头,每天都能捕捉到他的身影,走访老党员、离退干部、致富能手、贫困户,拉家常,听想法,征求大家对村子发展的意见和思路。

很快,王昌灵带领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和全村长远发展计划,撰写计屯村致贫原因调研报告供帮扶单位参考,同时制定帮扶计划,协调贵州电网公司,筹资65.6万元用于白泥组、白岩脚、曾家湾等村民组低电压升级改造,让村民用上“小康电”,藠头、薏仁米等优质农产品在深加工后十分畅销。

为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王昌灵与村两委成员现场协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经济要发展,村容村貌也要发展”,他协调兴仁供电局慈善基金拨款8000元为计屯村增加办公设备,拨款14400元治理河道,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回龙镇副镇长、住计屯村精准扶贫“尖刀班”“五人小组”负责人李志对王昌灵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昌灵同志深得村民认可,不愧是扶贫路上的好干部!”

我不是一个好儿子

长兄在10多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去世,王昌灵是家中唯一的儿子,老母亲80多岁,体弱多病。

在决定去驻村扶贫之前,王昌灵把母亲委托给了小妹和妹夫照料,他以为起码可以保证一周回家陪老母亲一次。

但在母亲离世之前,王昌灵在远离县城50多公里的计屯村驻村半年多,几乎一个月才能回一两次家。

“我不是一个好儿子,没有好好孝敬母亲”,谈起此事,王昌灵都会陷入深深地自责,哽咽不已。

如果当天晚上他可以早点回到住处,如果当天晚上他能给母亲打个电话,如果他及时让手机充电……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王昌灵也许不会留下如此这般天大的遗憾。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沉浸在悲痛中的王昌灵又要继续驻村生涯了。他说,母亲的在天之灵不一定会原谅他未能接上最后一口气,但一定会保佑计屯村走上致富之路。

“时刻把脱贫攻坚工作装在心中、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想方设法让每一家每一户都尽快地富裕起来,为此,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忘我工作的同时,也忘了自己的小家,他们是这个社会的脊梁。”兴仁供电局党总支书记桂宝军这样评价王昌灵。

自古忠孝难两全,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洪流中,王昌灵只是一朵微不足道的浪花,但也正是这一朵朵激荡的浪花,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群众不负卿。(蔡家友 龙玉玺)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