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雪斩冰魔 兴义供电局防冰保电纪实

2018年02月02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册亨供电局特巡特维,确保迎峰度冬线路、设备安全。(杨景 摄)
册亨供电局特巡特维,确保迎峰度冬线路、设备安全。(杨景 摄)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黔西南州晴隆、普安、兴仁、册亨、兴义等县市高山地区普降冻雨或雨夹雪,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给黔西南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考验。兴义供电局紧急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蓝色预警,全面打响了抗凝冻、保供电、保民生的攻坚战。

为了全力应对新一轮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兴义供电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从线路和设备的特巡特维、线路通道的清理到重过载配变的更换和下户线的改造,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温酒斩华雄”是《三国演义》里家喻户晓的故事,比喻关羽之神勇,而兴义供电局的防冰保电工作,可以谓之“温雪斩冰魔”。

未雨绸缪确保应对有序

黔西南州并不是本次抗冰保电的主战场,但兴义供电局在冰魔突然肆虐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应对有序,关键就在“未雨绸缪”四个字。

早在1月初,兴义供电局就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迎峰度冬”工作,确保冬季用电安全可靠。省公司关注的182台重过载配变治理于1月5日前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5天,全省第一;通道清理2544处,完成率100%,全省并列第一;低压线路检修146公里,完成率100%,全省并列第一。

1月30日,兴义供电局召开2018年防冰抗冰工作部署紧急视频会,对防冰保电工作做了更进一步的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打赢防冰保电攻坚战,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各部门、各分县局也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开展观冰测冰和特巡特维工作,紧密监视供电线路、设备受灾情况,做好融冰装置的维护,确保线路达到融冰条件时可正常开展融冰工作。

目前,兴义供电局各项防冰工作正有序开展,各级人员正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和电网运行情况,适时派驻观冰测冰人员。截止1月31日下午15时,兴义供电局共出动观冰人员201人次,车辆83台次,现有待命应急队伍8支、共116余人,待命应急发电车6辆,应急发电机60台。

截止目前,兴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未受低温雨雪灾害天气影响。

攻坚克难强调以人为本

连日来,为保障可靠供电,兴义供电局在全州八县市范围内组织近百名供电员工徒步在各地冰雪山头,冒着严寒、手脚并用地翻山越岭,对供电线路、设备进行覆冰监测,并在悬崖风口、重冰杆塔展开线路特巡。25支“党员突击队”、“心意电”服务队冲锋在防冰保电第一线。

兴义供电局强调,要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抢修复电保电管理工作“四个必须”的要求,严格执行公司七级管理人员到位管理制度,切实做好防冰抢修复电工作,确保人身安全。

“要加强观冰、融冰、应急抢修作业过程中的风险管控,落实好安全措施,加强监督,切实保障防冰应急工作中的人身安全,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尤其是落实好车辆防滑措施,严防交通事故,坚决杜绝人是安全事故的发生。”兴义供电局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张容菠说。

在高山悬崖等危险地段,兴义供电局还通过无人机巡线等高科技手段来巡查设备,确保巡查人员的人身安全。

“无人机巡线最大的好处不仅是可以看到人肉眼无法看到的灾害情况,还能够最大限度降低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贞丰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负责人杨光华介绍。1月29日当天,该局在与安龙、兴仁交界、海拔1930米的龙头大山对35kV挽三线进行观冰特巡特维,首次采用了4旋翼无人机进行全方位巡视,精准的测查到拉线覆冰2厘米,导线0.3厘米,“确诊”输电线路运行正常。

良好的后勤保障是队伍战斗力的有效保证。兴义供电局局领导要求加强现场人员防寒措施,做好职业健康工作,确保工作人员“有热水喝,有热饭吃”。

“出发前各种物资准备齐全,有工会慰问,还带了开水和‘营养午餐’。”1月31日,刚从兴仁县大丫口观冰回来的兴仁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副主任吴国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所谓的营养午餐,其实就是热气腾腾的泡面。

这一切,让兴义供电局防冰保电工作充满着浓浓温情。

电力抢修坚持以客为尊

为了更好地做好客户服务,确保广大老百姓温暖过冬,兴义供电局坚持在发生客户停电时按照“先供后修”的原则进行抢修复电,并做好解释工作。

1月30日中午11时许,普安供电局10千伏城区I回线1号杆B相电缆发生故障,为不影响老百姓正常用电,普安供电局采取“先供后修”的原则,使用备用线路通过转供电的方式,短短十分钟恢复安居小区、体育场片区、阳光新城等近千户用户的供电。

“没有停电啊!”当笔者告诉体育场门口杂货店老板王大妈供电部门正在抢修线路时,刚刚用电饭煲煮好饭的她一脸诧异。

这只是兴义供电局在低温雨雪灾害天气中坚持“以客为尊”的缩影。

1月24日,册亨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巡维人员发现发现10千伏丫大线和丫板线出线间隔至1号塔相间距离不满足规程要求,间隔上的绝缘子有放电现象。由于情况紧急,要开展该项抢修工作,涉及35kV丫他变10kVⅠ母及Ⅰ母上所有线路停电,停电用户多,影响大。

了解情况后,册亨供电局决定采取“零点抢修”的方式,快速出击,迅速抢修复电。“安全问题必须处理,老百姓的用电同样至关重要,人民电业为人民嘛。”册亨供电局巡维中心副主任张兴贵彻夜未眠,但说的话掷地有声。

不仅如此,在低温雨雪天气肆虐的寒冷冬日,在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区的八县市,一支支“心意电”服务队迅速出动,大力开展走访客户、跟踪服务、科普宣传等工作,服务队走进学校、社区、企业、街头巷尾和困难家庭,给广大用户送温暖、送知识、送心意,不仅温了冬日,还暖了人心。

“‘心意电’服务队以党员为中坚力量,通过主动靠前的服务,践行‘以客为尊、和谐共赢’的服务理念。”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副局长谢杜娟介绍说。

“这两天兴义冷得不行,但好在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及时来排查安全隐患,连电器坏了也可以喊他们。”幸福社区居民佘锡俊对兴义供电局“心意电”服务队的评价很高。对于老百姓来说,不管气温多低,有电就是暖冬。(龙玉玺)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