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凝冻冰雪中飘扬

——南方电网贵州兴仁供电局组织党员积极投入抗冰保电

2018年02月09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仁供电局党员先锋队艰难地穿越结冰灌木丛直奔观冰点。
兴仁供电局党员先锋队艰难地穿越结冰灌木丛直奔观冰点。

进入2018年1月底,新一轮寒潮袭击贵州,黔西南地区迎来2018年新一轮低温凝冻雨雪灾害。兴仁县境内煤炭坡、放马坪、大丫口等高海拔山区出现凝冰降雪,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摄氏度,南方电网贵州兴仁供电局党总支组织党员突击队积极投入抗冰保电一线。

1月29日,寒潮来袭,兴仁电网多条输电线路覆冰,兴仁供电局发布蓝色警报,全局员工上下联动。该局党总支在抗冰保电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故障停电事件抢修复电以及社会突发事件供电保障工作,积极投入到抗冰保电战役中。

该局党总支部积极响应贵州电网公司全力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要求,迅速行动,根据贵州电网公司抗冰保电倡议书和紧急部署防冰抢险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抗冰保电。大力发扬电网员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电网员工“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不胜不休”的抗冰精神,努力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戮力同心,做好防冰、除冰、应急抢险等工作,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1月30日,启动低温凝冻雨雪灾害应急响应方案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蓝色预警,下发了《兴仁供电局低温凝冻雨雪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兴仁电网冰雪灾害拉闸限电序位表,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抗冰保电小组奔赴该县高寒凝冻山区开展覆冰监测,千方百计确保全县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在全局机关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保电青年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的防冰应急救援队。深入全县三个覆冰严重的乡镇支援协助基层供电所开展防凝冻特巡,确保全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该局党总支部要求各党小组要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个标杆”,在抗冰保电中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要按照“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先进性要求,在抗冰保电中充分发挥主心骨和带头人作用。要求广大党员要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带头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做到急重任务干在先、困难面前抢在先、危险时刻冲在先,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巡线、观冰,把第一手最准确的信息提供给抗冰保电指挥部”这是党员吴国辉的承诺。这位08年就涌现出来的观冰尖兵,再次发挥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月31日,该局辖区的新农场三道沟高山地带线路覆冰在20毫米,那些平日里美不胜收的竹林笼罩上了雪凝,处处玉树琼枝,山道中时时可见弯成拱形的冰竹“拱门”?配变台架上垂下排排长长的“冰溜子”线路、电杆银装素裹?看似穿上了一件银色的外衣。可正是这件“美丽的外衣”致使成片竹子断裂、倒塌在线路上,若不排除故障,将引起线路故障跳闸停运。10kV新林线四坪寨支线01-08号杆竹子覆冰压在导线上,兴仁供电局长蔡志、副局长娄方伟、安监部、生产设备部、输电管理所带领抗冰保电小组赶到现场,协调指挥排障,与提前到达的潘家庄供电所员工分两头砍伐清障。满山冰凝,带来刺骨寒冷。清障人员手持砍刀,沿着线路周边的毛竹森林进行清理,他们被风吹得满脸通红,偶尔,头上方的竹子掉下的冰块融进身体,令人瑟瑟发抖。

经过参战员工和突击队的共同奋战,随着10kV新林线四坪寨支线01-08号杆恢复抢修完毕,砍树林竹林清道工作结束,经过5过多小时的修复压倒的线路、砍伐清障,共砍伐南竹通道1.6公里、松树林11棵,让供电通道畅通。山道沟及新农场片区受灾用户恢复正常供电。

“煤炭坡山顶海拔高,你们坚守在上面观冰的同志要小心呀!必须随时关注覆冰厚度,积极应对,每个人都要注意保暖和安全,并将凝冻变化情况报局抗冰保电应急指挥中心……”局长在督导现场热心地叮嘱着。

输变电管理的党员突击队共产党员,每个人都肩负重担,始终冲锋在巡线的保电工作的最前面。2月1日,在大丫口高山上由于雾大凌厚,许多地方车辆无法通行,他们只能靠双脚在崇山峻岭和冰天雪地中艰难地前行,车辆进入高山上时,通往山上的公路有明显的覆冰,不时留下一道道侧滑过的轮胎印记,巡视车辆只能放慢速度向山顶驶去。下午一点,突击队伍到达了此次冰冻比较严重的120#塔杆,塔上已积上了2公分厚的冰块,周围的树木都全部被冰雪覆盖,电力线路上全都裹上了严实的覆冰。由于1200#塔杆处于山顶风口处,受到大风的吹动,覆冰情况在进一步加重。此时,山上的寒风吹得大家直打哆嗦,脚也冻僵了,每个人的耳朵都被冻得红红的。从120#铁塔的的输电线路出发,突击队员小心翼翼的踩在厚厚的冰块上,脚步没有停下来过,认真重复着对一基基电杆和一根根导线的监测工作,护卫着电力导线的安全与电力的可靠供电。肚子饿了就随便啃点干粮,当天巡线12公里。

冰凌灾害仍在继续,电网安全任重道远。兴仁供电局党总支和广大党员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冰保电的战役,他们坚信:严寒冰雪中,党旗将更红,凝冻冰雪中,百姓的灯火会更亮!(蔡家友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