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趁年轻,多做有意义的事”

2018年02月11日16:03  
 

2月9日,梁忠慧和其他15位支教团队成员,依依不舍地和册亨县八渡镇八达村八达小学结缘的孩子们一一告别,“大家要努力学习,好不好啊?”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此起彼伏,“好的,老师。”有的孩子抹了抹眼泪,有的孩子兴奋地手舞足蹈,还在度过寒假的他们已经迫切希望暑期快点到来,就可以再次见到这群可爱认真的小老师们,一群相差10多岁的哥哥姐姐。

梁忠慧家住册亨县冗渡镇南俄村,富有爱心的她经常利用学校的假期参加各类义工活动,参加支教活动的经验丰富。这一年,上大三的她想,既然自己已经熟悉整个支教的流程和各类细节,为什么不自己组织成员回到家乡去献一份力?想到这里,她兴奋不已,从成员转变为队长的身份,说做就做,通过网络招募的形式,筛选面试后,我州来自兴仁、册亨、安龙等地的14名大学生和一名来自外省山东的研究生王宗伟积极地加入到团队中。1月17日,团队到达了八达小学。

册亨县八渡镇八达村八达小学,事实上已经被遗弃了,八达村的孩子们都在我州各地的县城里上小学,但是仍然保存了学校的模样,两层楼,共12间教室,一个小篮球场。正值孩子们放寒假的时候,孩子们回到了自己的家。

“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1月21日,正式开课了。

为了更好地保证整个支教过程顺利进行,梁忠慧将小组成员分成六个小组,网络组、调研组、心理辅导组、教学组、宣传组和后勤组,互相协调配合。“八达村也不大,3个组,200多户人家,900多户在这里落户。我们家访邀请各个年级的小学生参与进来,一个年级为一个班,安排两个志愿者负责一个班的全体事务,想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有趣的假期,除了基础课程外,我们还开设了舞蹈、音乐、手工、绘画、书法等兴趣课程,在结束后还举行了一个汇报演出和运动会。”梁忠慧细致地向记者介绍支教的内容和形式。

“我想趁自己年轻,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支教就是服务家乡、服务孩子特别好的一种形式。”梁忠慧笑着说。

“这个过程会有什么困难吗?”记者发问道。

“谈不上什么困难,孩子们刚来,不愿意说话,我们就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有些孩子上课跟上我们的进度有点困难,我们就单独多和他们讲题目,多费心思,牵孩子们的手,慢慢地打动他们,他们也越来越配合我们,渐渐地就愿意主动和我们交流了。解决吃的问题,后勤组的成员会采购一些易于保存的食材,到了周末我们会到镇上采购,关于住的问题,我们10个女生打地铺。男生人数少,6个人睡三张床。”说到这里,梁忠慧尴尬地笑了笑,轻轻地低了下头。“我们每天上午7点就会起来跑操,预防感冒,也是为了保证给孩子们上课时的精神状态。虽然8点才开始上课,每天早上7点左右,我们跑操的时候就看到孩子们到教室门口等着了,想到这里,心里暖暖的,觉得孩子们积极参与,享受我们的课程,我们的动力也就更足了。”梁忠慧尴尬的笑容变成会心一笑。

李俩茂抬起头看了队长一眼,嘴角也露出微笑,“是啊,付出是很好的事情,我很满足孩子们有收获,现在有机会参与进来,我真的特别开心。”

坐在李俩茂旁边的罗英说起了自己与支教的结缘,“我的一个朋友讲述了自己支教的故事,从朋友描绘的话语里,还有那实实在在的照片,我看到了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那时候我内心的触动特别大,我看得出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我就想为什么自己不回到家乡去做这件事呢?所以我就来了。”罗英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炯炯有神,裂开嘴笑了。

来自山东,正在西南政法大学就读研究生的王宗伟,相比之下奔波更多的路程,法律专业出身的他还在晚上为当地的农户开设了法律课程,为当地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为他们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出谋划策。王宗伟坚定地说:“我想为社会做一些贡献,运用自己的能力可以帮到别人,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经历,去体验更多人生。”

“每天放学以后,我们都要送孩子回家,孩子们的父母都特别热情,总是留我们吃饭,特别感谢我们,说自己的孩子上我们的课很开心,听到这里,我们每个人都会更加坚信自己作为青年人为家乡贡献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我们充满信念,希望有机会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梁忠慧微笑着说。(欧阳定馨)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陈晶晶(实习)、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