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供电人精心坚守只为万家灯火更明亮

——贵州电网兴仁供电局狗年春节保供电则记

2018年02月23日10: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蔡家友 摄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蔡家友 摄

日新月异雄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2月15—21日,2018年新春佳节,当满街吉祥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当营造喜悦气氛的鞭炮声声响起,当千家万户团聚,品尝着香喷喷的团圆饭,看春晚,享受春节长假的喜悦时,贵州电网兴仁供电局员工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为让万千家庭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他们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确保春节期间全县城乡的可靠供电,为万家灯火亮堂堂,保驾护航,让全县人民过上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保证电网安全是调度值班员的责任感

2月15日晚7点,正值除夕夜,万家团聚时,笔者走进兴仁供电局调度中心,只见调度值班人员正通过电脑屏幕对全县电网分布图的电压、电流情况进行监控。调度中心值班员魏敏告诉笔者,大年三十除夕当天,全县电网日供电量超过130万千瓦时,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程红是调度控制中心调度班专责,这已经是他坚守在岗位上的第6个春节。她说,其实每年的春节期间并不是用电高峰期,却是需要保证电压质量的重要时期。作为整个电网控制系统的大脑中枢,调度中心核心任务就是运行监视操作和事故处理。

在调度室值班员董俊秀高兴地说:大年三十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作为电力系统的一名电网调度工作者,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全县52万人民服务,我的心里有一种责任感;能保证电网的安全正常运行,为广大人民送去光明,我的心里有一种自豪感;想象着全县每个家庭都团聚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我的心里有一种幸福感。

凌晨12点,当鞭炮声再次响起之时,他们长舒了一口气,几位同事们笑着说:“在岗位上跨年感觉就是不同,只要电网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开心的。”

认真监盘确保细的安全

大年初一,在兴仁110千伏变电站、笔者见到值班员工正认真监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们负责全县4个110千伏、12个35千伏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集中远方时时监控,值班员每天的工作主要是精心监测系统各个变电站设备的绝缘、温度、直流系统、电网潮流等数据监控,千里之外对各个变电站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值班员熊忠和告诉笔者,集控中心工作看试轻松,但责任心必强,他们只好认真监盘,毫不放松,将对家人的思念化为工作上一以贯之的兢兢业业。

特巡让变电设备更加安全

兴仁集控中心作为该局生产运行的主要部门,肩负全县的电力供电任务,尤其是在春节这样的节日里,更不能出任何差错。为了保证节日期间的正常供电,集控中心员工春节前就开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各变电站保供电方案,对一、二次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重要负荷线路开展针对性测温工作,加强监视力度;对断路器机构箱、端子箱及时清洁维护,对接线端子排进行测温监视,从细处着眼,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每天巡维班班员拿着测温仪分别对辖区关键设备和重点用户线路、设备进行夜间特巡。他们还特别关注导线接头运行温度的变化情况、线路导线引接线、线路瓷瓶、变压器高低压端子有无放电打火现象……

正值班长梅帮兰告诉笔者,春节长假,在千家万福都团聚的时候,集控中心员工严格做好巡视检查,全力做好春节保供电的同时也努力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气氛,虽然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站上充满了家的感觉,大家一起做丰盛的年夜饭,一起对设备巡视,一起交流技术心得,一起勾勒新的一年工作、生活蓝图。虽有不能和亲人团聚的遗憾,但也有亲如一家人的幸福感。

全力做好配网供电

春节期间,兴仁电网市场营销部及所属10个乡镇供电所员工24小时值守,节前结合全网往年用电实情,新增负荷幅度需求,对配电变压器增容改造,新增、扩容变压器220台。保障农村地区春节期间民生用电安全,随时掌控配电设备运行状况,第一时间消除各类隐患和运行故障,同时盯防配电设备运行状况,即时处置用电故障,确保电网安全生产平稳、电力供应有序,千方百计做好电力供应和特殊重要场所的保供电工作,领导干部及运行、抢修人员坚守岗位做好值班工作,让群众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在2018年春节期间千家万户欢乐团圆时,兴仁供电局员工每天都有百余名员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力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可靠供电,用电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实际行动为广大用户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以优异成绩完成了春节保电任务。(蔡家友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