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2018年布依古歌古乐大赛庆新春

2018年02月26日11: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赛现场。郭泽玉 摄
大赛现场。郭泽玉 摄

日前,笔者从贞丰县了解到,2018年“弘扬布依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布依古歌古乐大赛在沙坪镇大寨村举行。来自黔西南州贞丰、册亨、望谟县的近万名群众自发参与其中,形成了黔西南州布依族群众以歌会友欢度新春的民族盛会。

来自望谟县、册亨县部分乡镇和贞丰县14个乡镇的共54支参赛队伍和选手,用古朴悠扬的布依歌声和独具一格的布依古乐器演奏,让前来观看的群众陶醉其中。

沙坪镇布依族村民韦汉英说:我们这里的人,平时都喜欢唱歌。唱歌是我们娱乐和交友的一种主要方式,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今天在我们这里举行古歌比赛,让大家喜欢唱歌的人聚在一起,欢度新春、很高兴。

据了解,贞丰“布依古歌”起源于古代社会,作为布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民族历史、农业生产、生活习俗、伦理道德等知识的传递。

贞丰布依学会副会长韦正律说:布依古歌是多种韵部,集合了押韵、首韵、腰韵、尾韵等相结合,要求每一首都必须押韵,有严格的押韵规定,具体内容主要是叙述生产劳动、生活、娱乐和人生的各种礼仪等这些内容。在古代的布依族是没有文字的,全靠口传心授等方式来传承。 

赛场上,60来岁的参赛选手王建立格外引人注目,精湛的技艺,悠扬的声音,赢得了台下阵阵喝彩。贞丰布依族勒尤于2009年被例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布依族勒尤音色明亮、清脆、浑厚甜美,让人如痴如醉。

布依古乐器勒尤国家级传承人王建立说:勒尤是布依族用于独奏或合奏的民间乐器,是布依族男子用于邀约女朋友,谈情说爱需要的工具,表达与情人的相识,爱慕、思念等内心情感。

活动由贞丰县委宣传部主办,贞丰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沙坪镇人民政府承办。经过两天的比赛,余艳芬获古歌类“女歌后”称誉,王成周获古歌类“男歌王” 称誉,杨胜兴的勒浪独奏《情歌吹起勒尤来》获古乐类一等奖,活动还分别对古歌和古乐两大类的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贞丰县沙坪镇人大主席韦安文说:沙坪镇布依风情浓厚,布依传统文化保存比较完整,群众对古歌古乐比较热爱。沙坪地处三县交界处,在这里举办布依古歌古乐大赛,更好地加强周边布依文化交流,更加促进布依文化自信。(许振盘)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