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变零损毁 客户零投诉

——兴义供电局圆满完成春节保供电任务

2018年02月26日11: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义供电局了解到,2018年春节期间,该局未收到12398及95598投诉工单,实现“零”投诉,95598工单处理客户回访满意率100%,配变故障损坏实现“零”突破,故障停电同比下降44%。这标志着该局圆满完成春节保供电任务,给人民交上了一份靓丽答卷。

成绩的背后,往往有着一群人的艰辛付出。春节7天,兴义供电局累计投入值班值守人员3545人次,出动保供电车辆552辆次,应急发电车13台次,应急发电机40台。这只是表面上能够看得到的数据,为了让老百姓温暖亮堂过节,兴义供电局的工作从年头做到年尾。

电网建设:坚强电网点亮万家灯火

2017年,兴义供电局加强电网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重点投资53547万元强化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让农村居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2月12日,兴仁县最后一个深度贫困村大山镇老里旗村用上了优质“小康电”。兴义供电局投资46万元,新增315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兴仁供电局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赶在春节前让老百姓用上“饱”电。

“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必须赶在节前完成任务,确保老百姓过上‘光明年’。”大山供电所女所长孙祖敏一边麻利地指挥工作人员搭火接电,一边对笔者说道。

“这几年在外面打工挣了几万块钱,年后准备接动力线办个小型加工厂。”不用离乡背井就能看到致富希望,张正会觉得这个春节过得幸福又美满。

变压器安在大门口,电力不再是桎梏。老里旗村支书刘德昌也对于未来信心满满:“四组发展裕成牧业养猪场,还有米粉加工厂和豌豆产业,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

2017年,兴义供电局投产220千伏金白Ⅱ回输变电工程,建成110千伏花月、田湾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大力实施4个极贫乡镇电网改造升级,完成全州97个小城镇和中心村农网改造、低电压综合治理等项目,大幅度提升了电网尤其是农村电网的抗风险能力。

基于全年卓有成效的电网升级改造,春节期间,兴义市城区及各县城所在地未发生10千伏线路停电、配变故障损坏,农村及城郊地区故障停电同比下降44%。

迎峰度冬:未雨绸缪确保应对有序

为保证辖区内用户能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兴义供电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提前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保障老百姓用电无忧。

早在今年1月初,兴义供电局就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迎峰度冬”工作,确保冬季用电安全可靠。共处置重过载配变484台、低电压台区174台,在1月5日全部完成了省公司关注的182台重过载配变治理工作,全省第一;全部完成通道清理共2544处,全省并列第一;检修低压线路146公里,完成率100%,全省并列第一;完成三相负荷不平衡配变处置56台、安装智能分界开关70台。在2月初寒潮天气到来后,再次排查配变负荷情况,在年前紧急处置重过载配变107台。

“迎峰度冬”工作扎实开展的好处很快显现。2月初席卷全省的恶劣天气里,兴义电网应对有序,几乎未受影响。

为了更好地做好优质服务,兴义供电局还组织4个检查组到各分县局指导“保春运、保民生”相关工作,组织人员到大街小巷和客户家中张贴“春节用电温馨提示”和客户经理信息,确保客户遇到用电难题能够及时联系到供电人员。

570余名客户经理全员出动,对客户问题开展再走访、再梳理,梳理出各类用电问题459项,业扩延伸影响客户用电307项。对这些问题进行分类处理,能及时处理的紧急处置,暂时不能处理的,及时与客户交流沟通,争取客户的理解支持,对客户的特殊诉求进行报备。同时,对农民工返乡等特殊情况可能引起的负荷变化开展摸底排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1月30日,晴隆供电局鸡场供电所所长陈凌云带领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对杨家坪村新庄组变压器开展增容改造,将原先2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100千伏安,以满足村民春节期间用电需求。

“我们这边返乡农民工较多,这段时间负荷增长较大,前期工作做扎实,春节期间就轻松得多。”陈凌云说。

岗位坚守:总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春节期间,兴义供电局共有3545人次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各单位调度中心、巡维中心、变电站、集控中心、客服中心、供电所等关键部门都有专人24小时值守,保障老百姓温暖亮堂过节。

大年初二,兴义城区幸福路一户居民家中电器超负荷引起空开跳闸,配电一班班长罗辉带领抢修人员10分钟赶到现场复电,随后继续对重要线路和设备开展巡维。

“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20个年头,也是我值班的第20个除夕夜,可以说每年你们看春晚都有我的功劳。”罗辉告诉记者,看着璀璨的灯火,他语气中隐隐有些自得。

市民家中遇上突然停电、设备损坏和电压异常等情况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抢修班,所以罗辉们基本上算是全年365天无休,每天24小时待命,春节值班,他们早已习以为常。

服务调度班班长宋庆岗也连续多年在岗位上过年。“大年三十当天是最忙碌的,基本上就没歇气。”春节7×24的上班状态,甚至让有些亲戚以为他“失踪”了。

2月15日,兴仁供电局调度中心的程红一如往常的坚守在调度桌前,这已经是她坚守岗位的第6个春节。“每年的春节期间未必都是用电高峰期,却是需要保证电压质量的重要时期,调度中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程红说。

凌晨12点,当鞭炮声再次响起,程红长舒了一口气。一起值班的董俊秀戏谑地说:“在岗位上跨年,感觉莫名有一种高尚感,看着窗外的灯火,一切都值得。”

确实一切都值得,所有的付出客户都能感受得到。不止春节期间,自2017年8月以来,兴义供电局已经连续6个月没有接到12398投诉工单。

“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年春节答卷不错,未来继续加油。”兴义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原说。(龙玉玺 蔡家友 胡世权)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