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2017年实现陈欠电费和应收电费双结零

2018年03月19日16: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进村入户进行服务。卢关文 摄
进村入户进行服务。卢关文 摄

电费,是供电企业发展生存的根本;电费回收,是供电部门最为关注的话题;电费回收率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关乎企业的发展状况。然后电费回收是供电员工最棘手的问题......。据了解,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各基层供电所在日常的电费回收工作中,抄核收员工都积极发扬“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让电费核算由粗到精,交费服务由硬到软的转变。2017年度,兴义供电局多措并举,在机制、服务、渠道等多方面发力,电费回收成效显著,实现陈欠电费和当年应收电费“双结零”,全年完成全口径电费回收率100%,创历史性新高,为贵州电网公司交上了一份“双百答卷”,全省排名第一。然而,在这佳绩的背后却曾发生了许多酸甜苦辣的故事。

用行动和责任感动“上帝”

说起收电费,年近退休的兴仁供电局城区供电所王艳感触很深:催费不仅要有“三千”精神,而且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虽然现在电费交纳非常方便,除了到营业厅交纳外,还有银行代扣、微信等多种方式,可个别客户就是不主动交纳或有意拖欠。对待这些用户,不仅要求我们要有热情,还要有技巧,让我们的真诚感动‘上帝’。

兴仁县城长青路的张某,过去几乎每月都欠电费,你去催费,他就躲。遇到他总是敷衍说:“保证下午就交、明天就交......”,而事实是仍然不交费。

年底12月份,为了确保电费能够及时回收,没办法,王艳只有一道程序一道程序来,先下缴费单,再下催费单,最后撤电表。待撤了电表,张某有意见了,并向95598投诉:“谁把我的电表撤掉了,谁说我不交电费了,我家电冰箱的肉因无电全坏了,要王艳赔,并扬言,要找她算账。”

王艳家人得知后,不放心,要陪她一起去装表复电,然而王艳笑着说,“没事”。

张某怒气冲冲在家候着,王艳刚把表装好,张某就把表壳打掉,说没装好,王艳二话没说,又捡起重装,张某又把表壳打掉,说又没装好,故意刁难,站在半边的张某家媳妇、小女孩都看不惯了,歉张某消气。但王艳没有生气,又检起来给他重装,直到其满意为止。

看着眼前不恼不怒的王艳,张某心服口服了:“供电人,真是好样的,我服了,以后按时去缴费......。”

通过这件事后,张某非但不再欠费,而且还主动把手机号码给她。正是我们供电人的真诚感动了“上帝”。

实施“三项措施”保电费回收

“实行电费回收绩效考核、紧抓优质服务不放松、不断开拓便民缴费渠道,这是我们确保陈欠电费和当年应收电费‘双结零’的三项措施”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如是说道。

据了解,为了确保年度、季度、月度电费的回收,兴义供电局加强机制创新,实施电费回收绩效考核。一方面加大对电费回收工作的考核力度,通过“量化、限时、定责”的要求,将电费回收指标量化分解,落实到人、考核到人,有效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制度层面确保电费回收“颗粒归仓”。另一方面,强化电费回收“危险点”和“困难点”分析,通过关口前移全力防控欠费风险,明确客户电费缴纳信誉及电费的风险评级,对不同类型风险级别客户采取不同的信用政策及控制措施,确保电费足额及时回收。同时,紧抓优质服务不放松。为实现电费回收结零与优质服务不打折的和谐共赢,我局从细节入手,积极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优质服务活动,密切供用电关系,提升优质服务水平。针对经济增速放缓,钢铁、煤矿产业经营比较困难的现象,兴义供电局加强沟通,主动上门服务诊断企业用电,定期上门走访,了解企业运作情况,及时部署电费回收措施,努力化解潜在的电费风险。在走访中将优质服务和温暖送到客户面前,让客户放心用电、用好电,以细致、周到的人性化服务,推动电费回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实施电费回收绩效考核、紧抓优质服务不放松的同时,兴义供电局面向全州广大用户,不断开拓便民缴费渠道,至今,已开通了银联代扣电费、微信缴电费、支付宝缴费、网上银行缴费、自助缴费终端收费、POS机收费系统等多项人性化、个性化电费收缴业务,全方位拓展交费渠道,让客户轻松快捷交费,为电费回收工作铺平道路,助力电费回收“攻坚战”全面告捷。

用“千言万语”换来理解

曾听在供电企业基层供电工作的一位老员工说过:“抄表是累,催费是苦”。在规定抄表的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都必须要去抄表。作为一名供电企业抄收员,经常需要奔波在用户之间,抄表、送达电费通知单、催交电费、处理异常是每一位抄收员必须的任务。有时面对用户的问题还要耐心的去回答并告知结果,直到用户满意、理解为止。当他们上门去催交电费的时候,少不了会遭白眼、碰钉子、闭门无人以及难听的话语,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只能一笑而过,一遍不行跑两遍或者跑更多次数。

兴仁供电局抄收员李进杰从事这项工作已10个年头了,在这10年里充满着酸甜苦辣。去年8月下旬,李进杰下班之前查询欠费单发现还有一户没交,他立即骑上车直奔这户家里,该用户之前他已经催了好几遍了,该用户总以各种理由推脱。

晚饭时分,李进杰赶到了用户家门口,用户没让进门还不耐烦的说:“不就欠你们点钱吗,天天催,烦不烦?今天没空,明天再去缴,请你回去吧。”

“今天是月底最后一天了,我们电费要结零,麻烦您按时缴下电费......”,老李笑着对用客户解说,用户更不耐烦,并从包里拿出钱来,对老李说,“钱是有,今天就是不交!”

此刻李进杰真想把用户电表撤了,但考虑到当时是晚饭时间,不能停电,他只能站在门口是一遍又一遍的向用户央求解释:“大兄弟我们有啥不对的地方请你指出,我们今后会改,但是您家的电费还得交呀,你家用电了,交费是您的义务,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就这样经过李进杰“千言万语”的解释,用户终于通过微信交了电费。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每个月都能在每一位抄收员身上重复上演着。

这类小故事只是一线供电人的一个缩影,抄核收员日复一日,月复一月,重复着同一件工作,却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正是这个这些普通的一线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用敬业、责任,忠诚、担当的精神为客户优质服务及电费回收默默地奉献着。

兴义供电局也就因为有了这群供电人,多年来,电费回收率都排在贵州电网公司的前列。2017年陈欠电费、当年应收电费回收率均为100%,创历史新高,排名全省第一,这是兴义供电局向贵州电网公司交出的第一个满分答卷。其中最重要的经验是把服务提上去,提升用户体验,让客户心甘情愿缴纳电费。(卢关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