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供电局:“三大工程”攻坚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18年03月23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的十九大以后,“乡村振兴”成了网络“热搜词”的主场,是“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的更高升级,它不仅壁画了富、生、态、美多彩贵州的宏伟蓝图,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经之路,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风向标。

南方电网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方电网贵州晴隆供电局积极响应,精心组织,举全局之力,坚决打赢“农网改造升级、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供电所建设”三大工程攻坚战,建立“到人、到设备、到节点”的工作机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正式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有电才有出路

贵州省晴隆县位于云贵高原中段,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风景优美,生态和谐,但山高坡陡、谷深。按当地人的话讲,“这地方生活条件太歹毒了”(注释: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外出务工就成了寄以年轻人唯一的向往和希望。

“十几年前,退伍以后,背井离乡去了沿海,睡过公园和天桥;做建筑工人体力跟不上,进厂上班每天少也有11个半小时,太累、太难熬了。自从村里通了四相电,就再也不用外出四处奔波,家人也团聚了,还可以干自己的事业!”中营镇老坪社区主任邓建军记忆犹新如是说。

如今三重身份的他,在村里创办魔芋生产加工合作社、自办砖厂和身兼村主任;合作社成为了村里的微型龙头企业,带动了村里10余户走在了魔芋种植户行业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原来,针对老坪片区和平变供电半径过长,线径小,配变配置不合理,供电户数较多、较分散等实际情况,晴隆供电局班子成员挂帅,带领基建、设备、客户服务中心组织的供电小分队多次下基层实地调研、监督检查和协调服务,在用电高峰期对负荷进行测流、测温、测压,还主动明察暗访,倾听来自微型企业、用户的好声音。

2017年,该局根据老坪社区作为中心村的发展需要,做出第一、二批中心村农网升级改造行动计划,细化实施项目,投资100余万元对10千伏中兰线和平变配变低压线路进行改造,新增老猫场变200千伏安和八路丫变100千伏安配变,新增10千伏线路200余米,400伏线路440米,220伏线路290米,电杆26基,更换下户线645米。项目施工完毕后,对和平变进行用户负荷分割,使该变台供电半径从原来的840米降到现在的310米,降幅近三分之二,切实解决微型企业建厂用电、隐患整治及卡脖子问题,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历史性跨越。

“如今电压更稳了,故障停电少了,“电力十足”让自己做成了一直做梦都想做的事情,这些年切切实实地感受着农村电网改造带来的好处,供电部门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快人心的大实事”他激动的补充说道。

脱贫攻坚离不开“电”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晴隆县是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黔西南州165个深度贫困行政村当中,晴隆县辖区占了43个,近四分之一。

近年来,晴隆供电局按照兴义供电局《黔西南州165个深度贫困村“农村电网”改造推进计划表》要求,加强了对茶马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总投入538.28万元,新建10kV线路30.09公里,低压线路新增70.27公里,完成47台变压器扩容任务,电压合格率达97.87%,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实现了成贫困村通动力电行动,同时完成绝缘化和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惠及全镇人口4万余人。

由于晴隆县茶马镇地势险要,人口分布不均匀,脱贫需要“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咬住不放。马场社区一直是南方电网贵州晴隆供电局的对口帮扶对象,该局着重选派热爱农村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农村工作经验足的优秀党员干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动发展农村产业,为早日摘掉“贫困帽”打下基础。

2017年6月,由贵州电网公司总工程师毛时杰携手贵州省电机工程协会对茶马镇马场小学捐赠教学设备、“科普扶贫”物资折合人民币17万元,努力打造“互联网+电教中心”教育扶贫模式,对该校品学兼优学生发放慰问金1万元,同时对马场社区委员会捐赠物资3万余元并看望该社区残疾、贫困、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

自2014年以来,晴隆供电局致力于马场社区脱贫攻坚,从春耕化肥帮扶、人畜饮水工程、养殖业、中心村电力改造、配变增容等进行脱贫支持,累计投资资金约达200万余元。

“三大工程”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步入新时代,随着近年来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晴隆县地区农村对用电的渴求也越来越高,家家户户都添置了不少新的家用电器。南方电网贵州晴隆供电局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助力脱贫攻坚,提高配网设备装备水平和智能化水平,解决基层供电所用房问题,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能力。

该局今年将继续投资电网建设9177.10万元,力促投产58个项目,完成1个极贫乡、43个深度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力促实现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一个不少”到“一个不差”的时代跨越。

继续开展低压集抄改造10214户,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攻坚战计划并投产上线。随着智能电网的实现,晴隆供电局以“精益管理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两精两优、国际一流’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作为发展总基调,对标精益化管理,利用“两个系统”(营销系统和计量自动化系统实用化水平)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投资801万元,即将建成莲城、马场2个供电所业务用房,多措并举改进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缩短服务时限,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年,该局上下将全力配合,通力合作,加快电网升级改造步伐,加强电网建设过程管控,努力实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精品工程,鼎力打造“民心工程”,让电力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起好步、“铺好路”。(卢官洪)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