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十载 根植城乡 普惠万家

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谱写服务实体经济新篇章

2018年03月26日11: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年耕耘,十载坚守。2018年3月25日,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十周岁。十年来,有许许多的记忆值得铭刻,十年来,有许许多许的故事值得抒写,十年来,有许许多多的感动值得传递……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发展部署,以“根植城乡、服务三农”为使命,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大有效信贷投放,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截止目前,各项存款余额77.1亿元,累计投放各项贷款58亿元,其中涉农贷款30亿元、再就业贷款3.6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6亿元、大型企业及医院贷款11亿元。邮储银行始终以强化服务为宗旨,以打造“群众满意银行”为目标,不断优化网点建设,提高便民服务质量,已在全州设立营业网点74个,布放自助机具220台,设立便民服务网点32个,发放金融IC卡76.9万张,极大改善了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开辟了普惠金融绿色通道。

全面服务实体 助推转型升级

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全州74个实体网点能够为广大城乡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全州个人客户数接近187.6万,超过黔西南州总人口的一半,电子银行客户数接近50万。

作为零售业务体系最完整、产品最为丰富的银行之一,邮储银行始终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在服务“三农”方面,以小额贷款为重点,建立了适应种植户、养殖户、家庭农场、涉农龙头企业等覆盖农村各类涉农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体系;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等不同特色的产品体系;在服务社区方面,打造了涵盖消费金融及财富管理等在内的社区金融服务生态圈。

数据显示,自开办信贷业务以来,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27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6亿元,帮助大量农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困难。

支持乡村振兴 深化“三农”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3亿元,有效缓解了“三农”融资困难。

十年来,邮储银行不断创新产品,打造了多条产品线,实现了对涉农市场主体的全覆盖。在传统的农户小额贷款基础上,针对新型农村建设的发展目标,创新性设计了农机购置补贴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 、农业产业链贷款、惠农易贷、土地经营承包权贷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和烟草贷等多个贷款品种,全面支持城乡“三农”经济的发展。针对“三农”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风险偏高等难题,邮储银行着力搭建“银村”合作平台,选择特色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村镇,开展“信用村”建设活动,实行“整村授信、批量开发”,为村民开辟出一条优先受理、手续简便、利率降低的信贷绿色通道,尽可能让农民“贷得出”“用得起”“还得上”。截止目前,已在全州建成信用村34个,累计投放农户信用贷款1.1亿元,解决了1086户农户的贷款资金需求。

下一步,邮储银行还将利用三农金融事业部黔西南分部成立的契机,聚焦支持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全产业链、农村骨干支柱项目和金融精准扶贫作为四大服务重点,从“小三农”向“大三农”升级;逐步构建“三农”金融服务的支撑体系,在三农金融事业部“七个独立+两个倾斜”运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三农”金融的保障力度,从部分倾斜向全面保障升级;完善涉农业务发展模式,发挥城市支行贴近总部、县域支行扎根乡村的优势,打造城乡协同模式;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与分工,培养更为专业的“三农”金融服务队伍,加强专业知识、实操能力、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保障“三农”金融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质量;依托邮政网点更下沉、业态更丰富的优势,积极探索邮银合作发展“三农”金融的新途径,构建邮银协同模式。继续做好与外部平台的合作,通过网络联通,资源共享,升级平台协同模式。

助力创新创业 优化小微金融

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对此,邮储银行形成了囊括“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各个担保方式的全产品序列,充分满足各类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近年来,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已陆续推出医院贷、快捷贷、小水电、助保贷、税贷通、供水贷、排污贷等产品,有效为小微企业主解决了资金难题。

邮储银行还将针对创业创新企业的特点,与各地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接,全力打造“政府扶持+银行支持+第三方机构担保”的风险共担、多方共赢服务模式;探索利用知识产权质押、保证保险等多种担保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运用大数据税务信息和企业经营信息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使纳税信用成为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

勇担社会责任 致力脱贫攻坚

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结合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和州委七届三次全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从资源配置等方面对县域贫困地区予以倾斜,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围绕打好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四个硬仗”,围绕“1+20”文件和“十大攻坚战”,通过多层次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全州脱贫攻坚。截止目前,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4368笔、金额3.6亿元,发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173笔、金额7275万元;发放农户联保+农户保证贷款5183笔、金额2.76亿元;发放商户联保+商户保证贷款9301笔、金额9.24亿元;发放烟农贷款132笔、金额700万元。

除了在经营领域对贫困客群的支持,邮储银行还热衷于通过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一年前,邮储银行“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成立了“邮爱公益基金”,发起“邮爱自强班”,同时还在行内成立了“公益志愿者协会”,“邮爱公益平台”改变了以往简单捐赠、短期帮扶为主的公益模式,是邮储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的一次积极创新,凝聚着邮储银行的社会责任,体现了邮储银行的企业担当。“邮爱公益平台”建设将与邮储银行经营领域的扶贫措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扶贫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第二个十年的启程之年。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根植城乡、服务三农”为使命,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建设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谱写新篇章!(刘付林 贾敏)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