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艺范的“钢铁”锻造之路

——记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年度先进工作者潘苇

2018年03月28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他的办公桌空间,贴满了一些文艺小清新、动漫以及国产隐形战机J-20等炫酷的图片,桌面下的抽屉里规整地摆放着2015年以来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普安供电局颁发的年度先进个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颁发的新闻宣传先进工作者、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在他的一个电子文件包里,收集了一些也是2015年以来他自己编写的舞台情景剧、小品、歌舞、音诗画、视频等类型的脚本,以及评先选优资料及视频文件。打开视频可以看到,这些脚本对应的是参加南方电网公司“最美供电所”评选、班组文化示范点展示,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党建部“班组文化秀”、新闻中心“明星供电所”及工会“幸福小家”、“班组安全文化展示”,以及兴义供电局党建部“班组文化展示”、新闻中心“一线故事会”及工会“春节联欢晚会”等现场展示的视频。但在2015年以前,他几乎是“叛逆”、“腼腆”加“内向”的代名词,在系统“热搜榜”中排名“垫底”,他就是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普安供电局党群工作部员工潘苇,一个基层供电企业的“文艺创”,他的2018年宣言是:凝视自己完成最完美的蜕变。

初出茅庐“小文艺”的叛逆心路

“那个时候总是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干什么才有意义?很纠结,觉得电力行业离自己的医学专业越来越遥远,心里很不是滋味”潘苇说。

他原来是学医学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普安供电局的招聘考试,进入当时的35千伏罐子窑变电站,从此与电力行业结缘,走上了电力工作之路。但枯燥的变电运行环境与专业差异造就了一个刚毕业学生的心里落差,“得过且过”、“随心所欲”成了他抹去心里不平衡的“泄压”方式,因此工作态度随意、马虎,工作业绩平平,变电运行岗位工作5年,获得唯一一个“千次操作无差错”奖的荣誉,算是鼓励,但不服输、不甘心、心高气傲的他没把这当回事,在现实与梦想的叛逆路上又多走了一步。

“随后,我调到罐子窑供电所从事抄表工作,两个月下来,因对业务及片区不熟悉,导致错抄、漏抄客户电表,我觉得没脸面对供电所领导和客户,其实我更明白是因为自己没有调整好心态,没有责任心,没有把所谓的工作放在心上,刚好那时白沙服务站缺员,我就申请到白沙服务站工作,搞收费和业扩报装”。

他在学校的时候就喜欢文学,因此在变电站值班期间,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就利用沉淀的文字基础开始一些散文、诗等的创作,作为通讯员偶尔写些文章在普安供电局印发的刊物上发表。在到白沙服务站工作之后,白沙乡偏僻贫瘠的地理环境,和边远山区安宁幽静的人文氛围,他对文学创作的热衷得到进一步升华,甚至到了趋之若鹜的地步,但工作上仍然停留在毫无建树的水平,没有起落,也没有奖惩,业绩平平。

党组织感召下一颗“钢铁”心的跃动

2015年,潘苇调到普安供电局党群工作部工作,新的工作岗位让他接触到文学之外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政治文化,他深深被国家政治战略、政治理论及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思想所吸引,被中国共产党的曲折历史、治国理政方略及远大的政治抱负所冲击,被南方电网的企业文化和使命带入到一个更深层次的精神境界,从而在思想上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逆转,工作态度和岗位责任心也随之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在党建工作日趋繁重的情况下,加班对他来说已成了家常便饭。在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的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中,他陪同时任党总支部书记田水及部门同事多次到江西坡供电所调研取材,了解该所传统文化组成及所处地域民俗风情特色,认真思考班组文化如何才能融入工作实践?如何将两者统一有机结合?常常利用日常休息和周末一头埋进办公室一加班就到深夜,终于在两个月后成功梳理出江西坡供电所班组文化的雏形。在该所“阳光E家 点亮茶乡”班组文化定型后,为将班组文化可视化,他协助制成了《江西坡供电所班组文化手册》。2015年,江西坡供电所获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班组文化示范点”命名,2017年,江西坡供电所获南方电网公司“班组文化示范点”命名。

“那段时间他几乎成了工作狂,很多次想约他出来玩,打电话都说在办公室。约了几次都没有结果,我们都习惯了,也就没再约他”该局计划建设部的蒋勇说。

为了壮大党员队伍,他常常走进一线与业务技术骨干、职工群众座谈交流,宣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思想,动员职工群众向党组织靠拢。2015年至今,在他的努力下,普安供电局6名业务技术骨干、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12名积极分子也正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有望在今后走进党的怀抱。

为了落实南方电网贵州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他配合部门工作,标新立异开展宣传,让全体党员清楚了解“两学一做”的内涵和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仅2017年,就组织了中心组学习13次、学习研讨4次、支部学习81次,协助组织主题党日活动7次,在助力党员“学”和“做”的落地上添加了他作为共产党员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于与支部领导及同事的配合默契、分工有序,再加上十足的干劲和岗位责任担当,普安供电局的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迎来了“党建的春天”,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在兴义供电局的党建责任制考核检查中均名列前茅。

2016年,在党建工作的熏陶下,在党组织的魅力感召下,潘苇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兴奋和激动之余,他写下了对党组织照亮他心路历程转变心存感激的诗歌《95年后,我走进你的信仰》,并首次在《南方电网报》发表。

“光环”背后笃定信念华丽转身

2017年5月,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获中国电力传媒“中国金牌最美供电所”荣誉,在去北京领奖的路上,他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在3天内完成一个剧本创作和参演方案报南方电网贵州公司预审,参加该公司工会举办的“安全是福”班组安全管理成果评比展示。他毅然放弃了在北京游长城、逛胡同、览故宫、嗨翻后海酒吧街的计划,在高铁上、飞机上以及北京的地铁上,一门心思扎进对剧本构架的构思、剧本故事的选材及撰写上。同年6月,由他创作、编排的以普安供电局青山供电所为故事原型的情景剧《师傅的陷阱》在展示中以“切合安全主题、展示形式新颖”获评审组高度认可,现场掌声经久不息,青山供电所也因此同步获得“安全管理成果展示优秀班组”、“工人先锋号”两项殊荣。

回溯他的荣誉之路,就只四个字:一路高歌。参与撰写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评选申报材料、编写评选视频脚本参与评选,江西坡供电所获南方电网公司“最美供电所” 银奖、中国电力传媒“中国金牌最美供电所”荣誉;出演情景剧“e家一家”参加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班组文化SHOW”展演获优秀展示奖,以“以人为本补短板,解决四差促和谐”为主题,创作情景剧《一起出彩》参加南方电网贵州公司“星星之火 汇成南网之光”暨供电所故事会展演,江西坡供电所获该公司2016年度“我最喜爱的供电所”和“我最喜爱的明星供电所”荣誉称号;担任编剧、导演创作情景剧《困惑》参加兴义供电局“百花齐绽放 秀出‘兴’姿态”文化展示获最佳风采奖,创作、编排情景剧《供电桥头堡》参加兴义供电局2017年“一线故事会”评审,楼下供电所获集体二等奖;创作、编排音诗画《天下普安》参加兴义供电局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现场掌声雷动……

“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是鼓励,但更多的是鞭策。荣誉是属于过去的,想要做出更好的成绩,立足现在才是关键,确立新目标才是关键”潘苇说。对于2018年,他希望在新时代的路口,凝视自己完成最完美的蜕变。(花合刚)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