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驻村“第一书记”支明朝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2018年04月26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年2月28日,兴义供电局派驻普安县新店镇细汆村的“第一书记”支明朝当选为“感动普安年度人物”。日前,记者对支明朝进行采访,了解到一名南方电网的基层干部,凭借着什么样的事迹能够得到34万普安父老乡亲如此之高的评价?

深入村寨,引一汪清泉到人间

参加工作20多年,支明朝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经常是哪里有停电故障,哪里有抢修任务,哪里就有他和同事的身影。

在细汆村坪子头村民任登庭看来,支明朝最“男人”的一件事就是孤身入“虎穴”,为饱受干旱困扰的村民勘测水源、接电抽水。

那是2011年7、8月份,新店镇已经连续干旱数月,不仅灌溉用水缺乏,村民连一日三餐的生活用水都不能保障。

“我们这里有个响水洞,隔老远就能听到下面有水声,但因为洞深不见底,祖祖辈辈都没人敢下去,牛倒是掉了几头下去过。”任登庭说。

灾情就是命令。支明朝得知消息后,决定孤身闯一闯这个“龙潭虎穴”。

这个溶洞洞口在地面往下10米左右的一个凹陷里,大概有七八个平方米大小,洞道几乎垂直于地面,根本无法探测洞中情况。

支明朝约了供电所的几个同事,找来一个滑轮,数十个村民在上面拉着近百米长的绳索,将支明朝慢慢地往深不可测的洞里放。

从洞口下滑10米,通过了长满杂草的“葫芦口”,立刻就漆黑一片了。支明朝嘴里叼着电筒,紧紧地抓着绳子,“脚蹬了几下,都蹬在空中,这时要是绳子断了,我就完蛋了。”

“小半天一直见绳子往下放,又看不到人影,我们的心一直紧绷着。”新店供电所的代会当时在旁边围观,但心底捏着一把汗。

绳子往下放了46米,支明朝降落在一条满是石头的河边,手电筒射出去,只是一个光柱,“黑漆漆、空荡荡,相当恐怖。”虽然知道四周是空地,但是,“不敢走,谁知道有些什么怪物?”

来回查勘,手电筒不小心掉了,支明朝惊出一身冷汗:“把我吓死了!”

降落容易上升难。洞道并不垂直,“葫芦口”又窄,等到把他拖上来,衣服已经被岩石刮成了“布条”。

查勘好地形,确定有水源后,又是运送水泵,接拉电源,支明朝前后三次“绳降”,最终将清澈的地下水引进了村民早已干涸多时的水缸。

“想政府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时任新店乡乡长袁敏和乡政法委书记谭昆对支明朝赞不绝口。

情牵村民,让无数绝望换新颜

2013年,兴义普安供电局新店供电所因20年如一日心系被方圆数十年的居民视为“禁地”的“麻风村”——细氽村马槽箐组,被评为第三届“感动南网”团队,支明朝便是这支队伍里的重要一员。

1996年马槽箐通电时,支明朝就参与了电力线路架设施工,但不敢和麻风病人有任何接触,即使硬着头皮走进村子,也不敢多看一眼。

“那时候认为麻风病就是豺狼虎豹,看一眼腿都是抖的。”

2002年,支明朝首次加入供电所的爱心团队,他还记得,当时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的麻风病人杨敏伦(现已离世)老人没有眉毛,没有手指,自己“一边哆嗦着递过慰问品,都不敢正视老人家。”

那天晚上,支明朝以为自己会做噩梦,没想到,一个晚上,心里只有难过。

后来,支明朝逐渐成为看望麻风病人的主力。

很多麻风病人手脚严重畸形,“他们照顾不了自己,我怕他们出事。”每半个月,支明朝就跑进村子去帮老人们检查线路。加上平时“心血来潮”买东西去看望老人,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在马槽箐“露一露脸”。

累的时候,老人们会用残缺的手捧来一碗水,碗也许并不十分干净,但每次他都一饮而尽。“他是供电所第一个敢和村里病人坐在一起吃饭的人。”新店供电所营业班班长马德洋说。

2013年,为丰富麻风病人的文化生活,让他们能安度晚年,普安供电局资助马朝箐组建造了文化活动室和爱心放映室。支明朝不管多忙,每月总要抽空去趟马朝箐,陪老人们下下棋、聊聊天。

在供电员工的关心和支持下,普安供电局在马槽菁半山腰上修建了南网池,对变压器进行了增容改造,冬季还送去了取暖的煤块。这些都流淌着供电所员工的心血,也记录了支明朝和同事们的人间大爱。

现在马槽箐50多户人家,无论男女老少见到支明朝都会亲切地打招呼、开玩笑。“支伯就是我们的亲戚嘛。”村民杨华咧嘴笑着说道。

心系群众,助全村老乡奔小康

2015年7月,因之前有8年村支书的任职经验,支明朝被选派到新店镇细氽村担任“第一书记”。

为能真正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带领群众走持续健康的产业发展路子,支明朝从上任那天就挨家挨户走村窜寨开展走访工作。得益于在供电所期间闯下的“名气”,村民们都很支持他的工作。

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支明朝确保走访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并结合贫困户的脱贫意愿,认真细化帮扶措施和任务,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都有人管,有人帮,有人扶。

“比起供电所的工作,现在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但我想,只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到负责、担当、廉洁,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说起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支明朝很有信心。

在马槽箐组,麻风病人原本被视为财政兜底的对象,但在支明朝的动员下,村民杨华、陈荣玲夫妻联合部分村民养殖起了长毛兔。

支明朝给杨华等养殖户算起了一笔账,动员他们用草料与饲料相结合的方式饲养长毛兔,成功使得养殖成本从4角钱一天降低到2角钱一天。

杨华、陈荣玲夫妇一共养殖了300只长毛兔,两个半月剪一次毛,一只可以剪7-8两,结合当前90块钱一斤的市场价,扣除成本每天净收入都在240左右。

“一个月收入6000多块钱,和拿工资差不多。”陈荣玲脸上荡漾着笑容。被视为国家累赘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致富路,说不出有多自豪。

支明朝主动联系县交通局、水利局、广电网络公司等单位,村里建起了小康路、小康水、小康讯和小康电,2016-2017年,实现67户295人脱贫。

目前,整个细汆村准备建设2000亩的烤烟种植基地和1000亩的芭蕉芋种植基地,通过发展产业来带动村民实现可持续脱贫。

“通过充分调动各种资源,解决村里缺少发展资金,缺少技术人才等问题,结合地域特点,重点推进烤烟、芭蕉芋种植、长毛兔和肉牛养殖等产业,争取细汆村2018年全面脱贫,2020年实现同步小康。”支明朝说。(刘付林 龙玉玺 花和刚 卢关文)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