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黔西南州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成果丰硕

2018年04月28日13:45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去年我州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成果丰硕

近日,笔者从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7年,我州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根本动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重要领域和重点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并取得丰硕成果。

据统计,2017年,我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70亿元,增长12.5%,增速排全省第一;“四场硬仗”走在全省前列,减少贫困人口10.54万人,比计划的8.01万人超出2.53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24.2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79%。

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千企改造”工程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73.4亿元;实施“千企引进”工程项目634个,到位资金1014亿元;成功举办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黔西南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建成兴义白碗窑等8个光伏发电项目,新增新能源装机43.5万千瓦并网发电;完成30个煤矿“五化”改造升级,新增电商企业286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8户,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至114个村,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0亿元,外贸进出口额实现5500万美元。

在扶贫体制机制改革上,聚焦决战深度贫困人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比武、秋季攻势,压紧压实责任链任务链,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力度全面加大。2017年,全州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16个,11.04万人安置点建设完成主体工程;财政贴息6083.2万元扶持2.36万贫困户发展食用菌、长毛兔等产业;完成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2.55万人;获批产业扶贫子基金81.27亿元,推动了扶贫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在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上,争取上级资金20亿元,实施287所学校“全面改薄”,融资65.15亿元实施“十三五”教育扶贫项目,发放资金6.67亿元资助贫困学生68.6万人次,减免贫困学生2.47万人;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六重医疗保障制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州内就医100%报销;完成投资4.23亿元建成7个县中医院项目和10个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完成8个县(市)综合医院及其96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万户,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6.88亿元;建成义龙等4个创业孵化园和兴义4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新增就业3.78万人;完成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23623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及脱贫12250人。

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上,探索建立较为完整的生态文明目标体系,建成兴义滴水、兴仁百德等4个污水处理项目,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1.3%;410条河流湖库落实了“河(库)长”制,万峰湖“清网行动”成效显著,全州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完成营造林137万亩,治理石漠化211.23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322.27平方公里,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

在文化体制改革上,挂牌成立新时代市民讲习所146个、农民讲习所1311个,建成48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36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大力支持特色文化产品开发,相继打造了贵州龙IP形象标识和“黔小龙”特色旅游产品在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成果发布会上发布;电视连续剧《二十四道拐》和长篇报告文学《姜仕坤》荣获贵州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民间艺术表演《布依族火龙》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文艺创作得到蓬勃发展。(韦 欢)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