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黔西南“直升机”空中巡逻 空地联动保平安

2018年05月03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五一小长假:黔西南“直升机”空中巡逻 空地联动保平安

为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社会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4月29日起,黔西南州公安局警航办出动警用直升机,对兴义市旅游景点、交通要道、各大广场、经济商业圈等重点部位和人流密集场所开展空中巡逻。本次空中巡逻任务,是警用直升机交付投入使用以来首次在节假日开展空中巡逻,巡航时间为8小时,10余架次。节日期间,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利用直升机、无人机开展“空地联动”立体化巡防169次,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全面提升。

据黔西南州公安局警航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空中巡逻,使用机载图像传输设备将现场监控画面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为高效、合理调配警力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五·一”小长假期间开展的空中巡逻,利用警用直升机视野宽阔、机动灵活、应急速度快等特点,对高速公路和重要路段、旅游景点和广场进行空中巡逻,及时将道路交通状况、车流动态、人流信息数据传输到各个数据中心进行分析研判,协助地面警力进行有效指挥和疏散分流,确保畅通。此外,警用直升机还与地面警力协同作战,编织一张空、地结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有效弥补了巡控方式单一、巡逻点位固化等方面的不足。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警用直升机逐渐成为现代警务运行中的重要一环。作为科技强警的重要方向,警用直升机的应用范围和前景十分的广阔,这是发展的必然,只有不断将科技成果与警务需求紧密融合,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成为警力资源新的增长点。2017年底,黔西南州公安局创建大数据空中警务“137+N”模式,即搭建“一个平台”(州公安局指挥中心搭建大数据空中警务信息管理平台),整合直升机、无人机机载光电吊舱、机载图传、AS监视终端、飞行监视指挥等设备,管理警用直升机、警用无人机及民用“低慢小”航空器,发挥远程处置、图像传输、指挥调度、监测预警、侦查取证、威慑警示、应急投送“七大功能”,实现“N类应用”。(田富 吴钦钦)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