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兴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师王丽

2018年05月11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中的王丽
工作中的王丽

她从医以来,把治病救人的满腔热情和对卫生事业的孜孜追求融入到生活点滴当中,凭借努力勤奋刻苦专研业务知识,时刻铭记一切为病人的服务宗旨,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用大爱诠释着医者仁心,用大爱默默地坚守着一名基层妇产科医生的责任与担当,用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情怀在危重孕产妇救治的道路上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医患之歌,她就是兴义市计划生育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师王丽。

爱岗敬业业务精益求精

王丽1995年10月刚参加工作时,是在兴义市妇幼保健站从事财务管理,因为工作环境的关系,使她目睹了许多孕产妇救治的场景,其中不乏亲眼看到危重孕产妇各种原因导致在救治中不治身亡的凄惨景象,这些景象深深刺痛着她的神经并映入脑海,从此,王丽开始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刻苦学习危重孕产妇救治等相关知识,订阅大量孕产妇业务杂志及书刊,学习有关妇幼卫生方面内容,写下了大量读书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贵阳医学院,于2003年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回到单位正式成为一名白衣战士。

开始从医,王丽就清楚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医师要得到病人和同事们的认可与肯定,不仅需要高尚良好的人格与职业道德,更需要过硬的技术。所以更加不忘时刻学习提高,踏实肯干、谦虚好学,很快就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随着工作岗位变化,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拓展新业务、践行新的服务理念,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不断总结经验。她主动申请到上级医院进修,经常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学术会议,聆听著名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多次去省市及兄弟单位学习新的医疗知识和医疗技术,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2011年3月王丽参加了贵州省计划生育科研指导所首期腹腔镜输卵管节育术培训,在医院领导及同事的大力支持下,使得兴义市局麻下单孔腹腔镜输卵管节育术在黔西南州得以率先开展,获得了省州市相关领导的好评。

心系患者彰显医者仁心

产科医生不仅应具备丰富的产科知识,还要有扎实的妇科、内科、外科、乳腺和保健方面的知识。王丽凭借自己的天赋加上过人的勤奋,经过十余年的历练,各种复杂的产科手术在她手中游刃有余。王丽自进入妇产科工作以来,一直承担着妇幼保健院妇产科24小时总值班和急难重症主治任务,电话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多少次,刚端起饭碗,就被电话召回了病房;多少次,她深夜返回医院抢救病人彻夜未眠。

2010年4月13日,17岁产妇陈某在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生产后发生产后大出血,导致产妇失血性贫血、失血性休克、心衰,呼吸极度困难、DIC情况十分危急,生命危在旦夕!王丽当日轮休在家,接到科室当日值班医生的电话后火速赶往医院并承担对该产妇的整个主治任务,面对十分危险的病情和有限的医疗条件,王丽临危受命但全然不惧,一边有条不紊的进行安排处置,一边在心里冷静的分析病人情况,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后,终于从死亡线上将这位年轻产妇的生命拉了回来,她48小时守护没有离开,在她与医护人员的精心看护治疗下,病人2周后顺利出院。

王丽家住兴义市万峰林双生村,母亲88岁,父亲92岁高龄,年老体弱多病,为便于照顾父母,她平时和二老住一起。可是,作为一名产科医务工作者,需要随时随地作好待命准备,在国家两孩政策全面放开的今天,产妇入院人数激增,加班抢救病人成为家常便饭。陪伴照顾老人其实也成为一种奢望。2017年11月3日下午6点多,一名产妇生产后发生子宫内翻,10分钟内出血400ml。为抢救该产妇,已经下班的王丽立即投入到抢救工作中。经过采取有效紧急措施,1个多小时后该产妇脱离危险。直到19:30才从医院回家。20:30到家后,王丽医生因老母亲生病,为便于机动照顾,自己在家为母亲输液。晚上22:46左右接到医院急救电话,值班医生报告产妇胎监显示持续变异,提示胎儿存在持续宫内窘迫,有死亡危险,情况万分紧急。可是此时母亲还在打着点滴,又无其他人在身边照顾。一面情系产妇母子安危,一面心系老母亲病情。出于对病患的高度责任心职业使命感,她将正在输液母亲把针头拔下,带着年迈的母亲一起赶往单位,到医院将母安排在自己值班室后,立即投入抢救中去。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5分钟后,胎儿顺利娩出,待到母子脱离危险,王丽医生走下手术室时,已是凌晨3点钟了。

对患者,王丽不分贫富一视同仁,对一些贫困的患者她更加同情理解。2013年,陈某是一个盲人,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临产时准备到妇幼保健院生产,经检查该孕妇不能自然分娩,需剖宫产,但面临麻醉等困难,风险很大,技术要求高,其他医师婉言劝其到条件好的医院生产,由于该夫妇行动不便、经济困难,听医师说后非常着急,王丽看在眼里,三思后还是把这名孕妇接收了,在她的精心准备下,这名妇女顺利剖宫产一男婴,出院四周后由于产妇腿脚不便,不能到医院检查,王丽多次开好药,上门到陈某家为其妻检查,让其很快恢复了健康,该夫妇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忠于职守工作获得肯定

作为一名现代普通的医务工作者,王丽更以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为榜样,在妇产科岗位上以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以精湛的手术治愈了百余名产科急危重患,她时刻牢记职业赋予的神圣使命,恪守医德,为造福病患做出自己的贡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工作受到了本院医护人员、广大患者的高度赞扬,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及同志们的好评。

王丽医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她时刻牢记一切为病人的宗旨,把维护病人的安危作为最高行为准则。为了产妇的平安,为了抢救危重病人,她以病房为家,视病人为亲人,耐心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力争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她对待每一位病人始终是一视同仁,无论贫穷贵富,无论职业贵贱,她总是热情对待,耐心接诊,细心研判,精心施治,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患者解除病魔的侵扰。若遇上危重的产妇或新生儿,她通宵达旦守在病房密观病情变化,直至危险排除。

2014年王丽被兴义市人民政府授予兴义市劳动模范称号,同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同年被法人治理结构理事会聘为首届理事会理事。2015年被聘为兴义市孕产妇、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小组成员2016年9月获得“黔西南州优秀医生称号”,同年12月当选为黔西南州人大代表。2015年4月,在《医学界》发表论文《做好疤痕子宫产妇安全分娩的重要性》获“优秀论文奖”。2017年3月,在《东方食疗与保健》发表的论文《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效果观察》被评为“百佳优秀学术论文”。(李杰)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