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敬南镇新坪村家庭医生秦富兴 仁心仁术暖民心

2018年05月11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市敬南镇新坪村家庭医生秦富兴 仁心仁术暖民心【3】

“老人家,在家没有?我又来了,今天再来帮你测测血压看降下来点没有。”5月8日清早,兴义市敬南镇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秦富兴背着兴义市卫计局刚刚配发的健康一体机,来到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对象87岁高龄的高血压患者毛明会家门口,拉开了他一天工作的序幕。“秦医生,我在家的,真是谢谢你隔三差五的来帮我量血压,现在党的政策实在太好了!我们老百姓真是有福了!”毛明会老人一边带着一脸感激之情回答着秦富兴,一边卷起衣袖接受着量血压等健康检查。

敬南镇新坪村四组68岁的冉坤秀老人,由于头晕被子女们一直当着是贫血来治疗,导致久治未愈,后经家庭医生秦富兴检查后到兴义市医院被确诊为贫血和高血压。但是检查结果大家都不相信,都问贫血的人咋会患上高血压?秦富兴费了很多口舌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讲解后,大家才慢慢相信了。“我治疗村民们的高血压,不提倡一开始就服用降压药,我都是引导大家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盐限油,能通过调理控制血压的就尽量调理控制,在减轻大家的医疗费用开支的同时,也避免大家过早用药后身体产生对药的依赖性。”采访中秦富兴告诉笔者他治疗高血压的方法。通过秦富兴的调理和治疗,5月5日他到冉坤秀老人家帮她测血压时,血压已基本正常。

采访中,新坪村三组的70岁赵姓老人向笔者讲述了一个故事。她是在秦医生到家里来帮她体检时发现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秦医生叫她注意饮食控制盐和油多吃蔬菜等清淡食物,多喝水,放松心态,每天坚持适量运动。“特别是有一天夜里,我感到头特别晕,便拨打了秦医生的电话请他来帮我治疗,秦医生来到我家我看到他被雨淋湿的衣服才知道当时外面在下雨,好人啊!要不是他村里估计一些病人是活不到今天的。”老人一边说一边用手擦拭着脸上感激的泪水。现在经过秦富兴的治疗,赵姓老人身体各项指标已基本正常,可以到田地里从事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

村里一张姓老人,得了黄疸型肝炎皮肤发黄,到处求医问药都没有治好。后来抱着死马当活马医试一试的心情请秦富兴治疗,秦富兴检查后决定对他进行中药治疗,几副中药吃完后张姓老人的黄疸型肝炎竟然奇迹般地被治好了。老人喜出望外,为了表达对秦医生的感激之情,准备给秦富兴送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但是被秦富兴拒绝了。后来回到家里,张姓老人竟然抱着一只家里面自己养殖的大母鸡送到秦富兴家中,送给秦富兴宰吃。秦富兴想乡亲们生活也不易,治病救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因而再次拒绝张姓老人的好意。

“我们家庭医生要负责辖区内的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人、重性精神病人等,虽然感觉到肩上的胆子很重,但是只要看到村民们能健康长寿、开心生活,我们再苦再累心里也感到高兴,因为治病救人原本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更何况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们应该为大家做得更好付出更多,努力不愧对父老乡亲们的殷切希望。”采访中秦富兴面带微笑地这样表述了作为一名基层家庭医生的感受。

家庭医生秦富兴脸上累并快乐着的微笑里面绽放着一份基层一线医疗工作者的清苦与甜蜜、使命与担当,他们正用自己默默奉献的涓涓细流在华夏大地上编织着健康中国的伟大梦想!(李杰)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