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清水河镇车榔村家庭医生岑继莉 群众口中的“亲闺女”

2018年05月15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市清水河镇车榔村家庭医生岑继莉 群众口中的“亲闺女”【3】

岑继莉2003年加入到了村医行列,一直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把父老乡亲当着亲人一样呵护。

该村小岩脚一名70余岁的汤性女性老人,由于经常与子女闹矛盾关系不和,子女也不太关注她的生活起居,加之家庭较为贫困,老人靠捡废品维持生计,生病后多次到卫生室治疗都没有钱支付。知道老人情况后家庭医生岑继莉便用自己的钱替老人支付费用。老人有时候捡垃圾卖得一点钱会怀着感激之情送来想要还给岑继莉,但均被岑继莉婉言谢绝。后来老人的子女被岑继莉的行为打动,也开始关注照料起老人的生活起居,老人各方面也开始逐渐得到改善。

车榔村三组70余岁的刘姓女性老人,子女为了养家糊口均外出打工,老人变成了留守老人。2017年的冬天,老人发高烧无人照顾,拨通了家庭医生岑继莉的电话,岑继莉立即背着药箱赶到老人家中为其治疗。老人退烧后岑继莉联系上老人子女,告诉其子女让老人独自在家很危险,尤其是突发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后果会很严重,虽外出打工也希望能妥善安排照顾老人。经劝说,后来老人子女开始轮流外出务工,确保有人在家照顾好老人,从而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车榔村快80岁的王姓老人有一个不好的生活习惯,每天都要喝酒,而且还爱喝醉。作为家庭医生的岑继莉劝其少喝点酒,老人还很生气地告诉岑继莉说你就别管我了,我这么大年纪了,死也死得了,你就让我喝吧。后来经过岑继莉多次到家做思想工作,王姓老人最终听岑继莉的规劝,改变了喝酒的生活习惯,每天晚饭时适当喝一点酒起到舒经活血的作用即可。看着老人身体一天天健康起来脸色一天红润起来,岑继莉是打心眼里高兴。“要确保村民们生命健康,必须从改变大家的不良生活习惯抓起,否则治标却治不了本!”采访中岑继莉道出了她着力改变村民们不良生活习惯的初衷。

“岑医生就像我们的亲闺女一样,我们有什么病她都是随喊随到,有时候比喊自己的娃娃还方便得多,真是辛苦这个娃了!如果没有她,我们寨邻老幼生点病什么的,真的是没办法了!有了她在村里守着我们,我们放心了!”采访中一位老人做完检查后激动地说。

就是因为有像岑继莉一样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的家庭医生存在,才筑牢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基层网底,大家齐心协力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抓好抓实了一件件具体的“小事情”,才确保了健康中国能续写辉煌。(李杰)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