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供电局:“电亮”阿妹戚托易地搬迁小镇新生活

2018年05月24日11: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东方踢踏舞发源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全县易地扶贫集景区和县城打造的示范点···走进“阿妹戚托”易地搬迁小镇,一栋栋独具民族风情、雕栏花窗、古色古香的民居和秀美大气的都市环境,处处呈现着盎然生机与蓬勃朝气。

“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是黔西南州4个极贫乡镇之一,能够顺利平稳实现全乡整体易地搬迁,电力是基础能源,优质可靠的供电,是拉动一个城镇落地成型的关键要素。”东观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南方电网贵州晴隆供电局投入资金191.05万元,新建10kV田藕线直供阿妹戚托小镇专线,全长9.14公里,为迁出群众提供“搬得出、住得下、有事做、能致富”的电力支撑。

“电亮”搬新家

2016年8月2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率调研组赴三宝彝族乡脱贫攻坚调研时强调,要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克难攻坚,整体联动,实现三宝彝族乡的整体搬迁脱贫,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目前,晴隆县投资10余亿元的“阿妹戚托”小镇建设工程已近尾声,是该县向外界宣传重点推介的一张文化名片。

南方电网贵州晴隆供电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加强易地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投资191万元架设专线直供阿妹戚托易地搬迁移民小镇,10kV线路长度9.14千米(含0.1千米电缆线,9.04千米架空线);12台500kVA变压器进行供电,目前施工已经进入零星收尾阶段,项目完成后移交供电方进行统一管理。

入住的搬迁群众喜出望外,都感恩党的惠民好政策。三宝乡大坪村村主任毛章福的新家门口两边贴着一副对联:“吉地家声旧,搬迁气象新。”他非常客气将我们迎到了家中,介绍说,他是村里易地搬迁户中受益者之一,同时也给村民作了示范,村干部们基本都搬了过来。

“来到这里以后,原来村寨空中那种‘蜘蛛网’不见了,电杆也高了很多,雷雨天气也不怕了,每家都自己有一块电表,整整齐齐的安装,家家用上了舒心电,现在不用烧火了,房间和地板都是亮堂堂的,”他乐呵呵不停的说。

在他的家中看到,整齐的摆放着电磁炉、电饭锅、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宽敞的房间在明亮的吸顶灯照射下显得格外温暖、舒适。

自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第一批群众的入住,由于群众都来自于土生土长的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安全用电教育普及相对落后,晴隆供电局莲城供电所开展了2次上门走访、用电安全宣传及张贴片区客户经理卡,让新迁入住的群众用上放心电,安心电,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确保服务保障到每户。

“电亮”自主创业

阿妹戚托小镇因地制宜,结合晴隆24道拐景区及周边的旅游文化发展需要,随着搬迁户的入住越来越多,鼓励和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小镇的微型企业就如雨后春笋。

“记得我以前在外面吧,进厂每天上班时间不会低于11个小时,每个月就拿个3500不到的工资,那日子真难熬;而现在不一样了,自己申请了一块电表,开了个裁缝铺,加工一些少数民族服装、鞋子、吊饰等,一天下来不累不困,很是清闲,一个月挣个4500元不是问题,要是旅游旺季就不止这点了,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能走走亲戚。”小镇创业者李斌这样说。

现场看到,三宝金兴炒货店、三宝天麻、彝外婆服装店、鸿润超市等铺面已经开始营业。

“供电已从‘温饱’到‘小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以前供电只能满足基本生活,现在已经提升到了助力产业发展层面。”南方电网贵州晴隆供电局副总工程师黄先圣说。

“我这个店面不大,为了能长期经营下去,挑了个好日子开张,图个吉利,谁知道开张的头天电都没通,心可急死了,后来给电表上张贴的客户经理打电话,他们及时到达现场几下子就给我通了电,店铺如期开了张,他们让我很感动。”三宝金兴炒货店老板这样说道。

据了解,南方电网贵州晴隆供电局为实现入住群众的“创业梦”,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制定出系列适合于小镇用电流程,主动作为,积极收集创业者的用电信息申请,简化手续,开辟用电办理“绿色通道”,压缩勘察、预算、施工验收、送电时间流程,实行“一站式”跟踪用电服务,确保自主创业者及时用上省心电、安全电。

同时,该局还推行“互联网+”业扩报装,电话预约服务和微信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服务,确保他们第一时间用上安心电。

“电亮”火把节

彝族人,是个爱火的民族。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到六月二十六日,火把节是三宝乡5853彝族人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成为一年一度的三宝彝族“火把节”,是“中国最具民族特色地方节日”。活动期间的保供电任务就成了晴隆供电局首要任务。

服务站排头,倾情保供电。每年活动期间来临时,晴隆供电局超前介入,制订了详细的保电方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增加对供电线路巡视次数,对巡查发现的设备缺陷类型进行消缺,取消期间计划性的检修工作任务。

由于活动保供电期间无法预估用电负荷的临时改变,该局保电队伍多人次轮流值守,加强了应急抢修力量,以备比赛期间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时,能够做到快速投入应急电源,应急发电车、发电机准备就位,台上欢声雀跃,舞姿荡漾,台下保电工作人员稳重有度对线路进行巡视,测温、测流、测压一刻也不能放松。

一直以来,晴隆供电局用实际行动践行“你用电、我用心”承诺,提前介入、及时跟进、优化举措,以优质的电能、高效的服务助力晴隆经济腾飞,照亮千家万户七彩生活。(卢官洪)

(责编:高华、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