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发布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2018年06月05日15: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兴义6月5日电(刘付林) 6月4日,黔西南州环保局发布《2017年黔西南州环境状况公报》。

据统计,2017年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1,从2016年的全省第四上升到全省第一,各县市城区PM10、PM2.5平均浓度达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求。重点河流16个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100%,1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市兴义市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55.6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平均69.0分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为“良”,生态环境状况“无明显变化”。辐射环境、重金属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维持良好水平。

公报中提到,2017年围绕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一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强势推进,高强度、高质量、高标准,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州的25个问题的整改,现已完成整改仍长期坚持的有18个,其余7项整改任务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借中央环保督察之力,惩治了一大批损害人民群众环境利益的违法行为219件,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硬骨头”(地级饮用水源问题、网箱养殖问题、煤矿生态破坏问题等),化解了一大批建设项目遗留问题2278个,处理了一大批忽视生态环境保护,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143人。二是污染防治力度前所未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截污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两江一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全面铺开,“十大污染源”和地级饮用水源“双源”整治顺利完成,万峰湖湖面养殖网箱清理力度空前,一湖清水得到最大保护。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城市扬尘污染控制、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措施持续加码,第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深入开展,污染点位核定和采样监测持续推进。三是环境监管执法动真碰硬,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势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采取“三不放过”、“五个一批”等措施,全年共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9件,处罚金额6810.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案件23起24人、环境犯罪刑事拘留案件1起2人。一大批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打击,发出了“铁腕治污,不欠新账”的最强音。

据了解,近年来黔西南州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嘱托和要求,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蓝天、绿水、净土”三大工程,全州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并得到持续改善。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系列决策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牢牢守住“天蓝、地洁、山青、水净”四条生态底线,实现与“百姓富、生态美”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工作目标。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