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在贵州医疗一线的“川妹子”

——记兴义市清水河镇兴丰村家庭医生兰菊芳

2018年06月05日15: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兴义市清水河镇兴丰村卫生室见到兰菊芳时,乡音未改的她一开口便能听出浓浓的四川口音,带着一脸和蔼可亲的微笑辗转忙碌在前来就诊的村民们身旁。前来卫生室就诊的村民有的在接受治疗,有的在扎针,有的在量血压,有的在端着开水吃药,有的在量体温,一切都显得那么的井然有序。

兰菊芳生于四川省内江市知中县,1994年就在该县铧头乡孔家村从事村医工作,1998年结婚后来到了贵州省兴义市清水河镇兴丰村,由于看到村民们生病都要步行几十里崎岖不平的山路到其他地方去医治,因为路途遥远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的事情时有发生。对此兰菊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从内心深处决定重新当一名村医。后来在当地有关部门的许可下,兰菊芳当上了村医,用一名“川妹子”的无私情怀在贵州医疗基层一线继续续写她医者仁心的大爱,呵护村民们的生命健康。

在贵州从事村医工作之初,由于与村民们在语言沟通上有些难度,加上当地村民对她的医术还不信任,所以工作起来很有难度。60余岁的村民张大爷得溃疡十多年了,到处寻医问药都没治好,饱受疾病折磨的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兰菊芳治疗。后来经过兰菊芳几个疗程的精心治疗后,张大爷的溃疡竟然奇迹般的好了。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张大爷还燃放着鞭炮为兰菊芳送来了锦旗,还见人便夸兰医生的医术真高明。就这样,“川妹子”兰菊芳因为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取得了大家的信任,村医工作也开展得得心应手了。

2000年的时候,一名村民在铁路上行走时,不慎被呼啸而过的火车挂了一下摔断了腿,当时血流如注。在铁路部门工作的丈夫立即拨打了兰菊芳的电话叫她前往救治,接到电话后的兰菊芳立即背着药箱赶往现场,对该村民进行止血等紧急治疗,由于村卫生室没有治疗条件,然后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的她与其他人一道,将村民送上接到电话赶来的120救护车,送往兴义市接受治疗,为伤者赢得了救治时间。

2016年兴丰村四组一邓姓村民在使用电锯时不慎锯断了腿部的动脉血管,由于受到医疗条件的限制,村卫生室无法治疗,兰菊芳便建议其到兴义市医院治疗。邓姓村民说自己是贫困户,由于家庭困难家里没有钱去治疗。兰菊芳立即将自己身上的2000元钱掏出来递给邓姓村民,叫他赶快到兴义市医院治疗,钱什么时候有就什么时候还。

看着村民们生活艰苦,自己心里也很难过,总想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缓解一下他们的生活困苦,让大家日子都渐渐好过起来。采访中,兰菊芳淡淡地说出了自己帮助村民们的真实内心想法。

2000年,兰菊芳听说清水河镇双桥村七组一农户家里发生火灾,将所有家当都烧光了。兰菊芳便叫上自己的丈夫、婆婆一道,为该农户家送去了200元钱,以及衣物、棉絮等物品,帮助其度过难关。2006年兴丰村二组一曾姓村民家里发生火灾时,兰菊芳也送去了200元钱。

2017年12月,兰菊芳到兴丰村一组高血压管理对象家量血压时,发现该户大冬天的竟然连被子都没有,叫人看着就心寒。为了使该户人家顺利越冬,作为该户家庭医生的兰菊芳回家后便为该户人家购买了3床被子送去了,并送去了100元钱。

由于生活条件艰苦,村民们来卫生室看病治疗欠账比较多,看到比较困难的村民来看病时,虽然我自己生活也不富裕,但是看到他们确实太可怜了,我都会自己掏钱帮他们支付医药费,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采访中,“川妹子”兰菊芳带着一脸对贫困的厌恶之情道出了她为村民们默默付出背后的真情实感。

2017年的冬天,兴丰村一组的高大妈生病来村卫生室治疗,由于家庭困难孩子都在外面打工,治疗好后张大妈兜里没钱支付医药费,兰菊芳便一边安慰张大妈一边自己掏钱帮她支付了医药费。2018年5月8日早上,兴丰村二组70岁高龄的李大爷上山干农活,不小心从地埂上摔下来导致腿部受伤,来到村卫生室治疗。处理完伤口包扎好后,李大爷告诉兰菊芳自己没得钱,医药费要记账,等孩子们打工挣钱寄回来再来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兰菊芳二话没说便告诉李大爷说医药费不用付了,自己便掏钱帮李大爷支付了医药费。

兰医生在我们这里早就不是外地人了!她一直把村民当着亲人一样看待,她不但医术好为人也很好,哪家有什么困难她都会去送钱送物品,帮助大家渡过难关,我的医药费她都帮我免了好几回了,好人啊!采访中,正在一旁量血压的刘大妈激动地说。

在离开兴丰村之际,不由回望这个被绿水青山环绕的村庄,它美丽和谐地沉醉在诸如“川妹子”兰菊芳一类的家庭医生用心有力构筑起来的健康怀抱里,显得格外的静谧和安详。(李杰)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