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清查“异常户” 扶贫数据更精准

黔西南州大数据清退562户“贫困户”

2018年06月21日15:38  
 

平台清查“异常户”,扶贫数据更精准。6月20日,记者通过黔西南州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了解到,通过数据比对贫困户信息,平台已对1925户“异常户”进行了核查,清退562户“贫困户”,有效确保了扶贫对象的精准。

兴义一“贫困户”信息存在异常,经过平台识别发现,该“贫困户”家中有财政供养人员。经核实,其按照规定如数退回了2万余元危房改造款。晴隆县莲城街道菜籽村江满一组贫困户易烈友,得益于平台识别,顺利为其在浙江出生的孙女上了户口。通过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识别信息的例子不胜枚举。

据介绍,2017年7月该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已实现扶贫与公安、民政、住建等9个部门数据实时共享、动态比对,消除了部门间数据“孤岛”,精准了贫困户信息。通过贫困户姓名、身份证号或地区筛选等方式,一键查询基本资料、帮扶干部、帮扶计划等信息,为掌握信息提供便利;通过数据实时自动比对,及时了解到贫困户是否有车有房、是否身患重疾无力医治、家中是否有子女考上大学、是否有人考上公务员等情况,实现预警提醒,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失职失责、优亲厚友等问题进行问责,精准贫困户出入列;通过数据统计功能可以实时掌握管辖区域内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指标、男女比例、年龄分布等数据,为行政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该平台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数据不准”问题,做到不落一人、不错一户,有效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在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的无缝监管网络中,为“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扶贫实施过程提供了基础数据。

另外,该平台把帮扶项目资金发送到受益农户家的电视界面或手机上,由农户根据实际收到扶持资金情况进行确认,初步实现全州财政资金拨付及农户受益全流程监控管,确保项目资金“放水到田”,实现人、财、物、事全方位监督管理。

如今,在黔西南,老百姓不仅可以通过输入项目、资金名称查询到扶贫项目推进情况、民生资金分配情况以及资金支付情况,还可以精准查询贫困户民生政策享受及获得补贴资金明细,方便群众对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举报投诉。

将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可视化、监督具体化、管理标准化,人力监督、数据监督、事后监督、过程监督相辅相成,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少填表、群众少跑腿,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地、落细、落实。5月23日,黔西南州大数据助推脱贫攻坚的探索实践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何胜坤 黄莹)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