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小康路——安龙供电局服务“乡村振兴”掠影

2018年07月02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夏日炎炎,骄阳似火。笔者走进安龙县栖凤街道办事处者跃村、响乐村葡萄种植基地,一派生机盎然,大道上方和两侧被葡萄叶围成“半圆”,举目绿色,偶有红色、浅红色点缀其中,还有那一串串的葡萄,非常漂亮!置身其间,犹如穿过“绿色隧道”,即使在三伏天,也不必担心烈日暴晒。

“绿色隧道”两旁是成片的葡萄园,非常诱人,惹得游人驻足观赏、评头论足,邀约采摘时节再来品尝。

葡萄园里,村民兰燕、李伟等40—50人正在做修枝、绑扎工作。在家门口就业,每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够照顾小孩读书、赡养老人,村民的日子过得不错。借助观光、旅游业发展的东风,响乐村老鸦山组的11家农家乐如雨后春笋开起来,在游客吃到乡村特色美味的同时,也开启了村民致富的“大门”,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小康之路。

精准服务园区客户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金州农耕文化园依托万亩农田,发展现代观光、生态、高效农业产业。贵州大秦农旅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园区后,对其进行升级改造,一期工程总投资5亿元,包括农业公园和温泉酒店两个主体。园内花海广场、玫瑰迷宫、露营地等景点让游客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4月17日,安龙供电局新桥供电所张英龙、罗红刚上门走访贵州大秦农旅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技术负责人罗清峰了解用电情况和客户需求,受到罗清峰的赞赏。

据张英龙介绍,一年来,安龙供电局转接110kV五格变10kV五坡线的部分供电负荷,并与110kV德卧变10kV德坡线实现互供互倒,实现双重电源供电,提高了园区供电的可靠性。在者跃村、响乐村新增3台变压器,提高了园区客户和村民的用电质量,推动旅游业、种植业、餐饮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其实,早在园区建设初期和起步阶段,安龙供电局就主动了解客户需求,优质服务园区用电。

“最后一台500kVA变压器已经安装好!到现在新增的5台增配变已全部到位,加上前期施工用电配变1台,总共有6台配变供电,按照目前的负荷,用电完全没有问题!感谢供电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园区种植基地现场施工负责人何先辉毫说,6台总容量1360kVA的配变,主要供电水泵、电动卷膜机、补光灯、加湿机等设备,保障大棚内蔬菜在适宜的温度、湿度、光度、通风等条件下生长。

笔者走进1号育苗大棚内,园区电工王元生正在向大家介绍温室控制器功能,他合上电动开关瞬间,大棚内如下“毛毛雨”,水柱从四面八方喷向百香果、木瓜等幼苗。王元生说,育苗大棚的风扇、遮阴网、湿帘等设备都少不了用电,电在育苗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园区内种植木瓜、西瓜潘石榴等热带精品水果,年育百香果苗500万株,可种植面积5万亩。同时,还成片种植芥蓝、菜芯、西红柿等蔬菜,农业产业化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

家住响乐村关屯组的郎登兰就在1号育苗大棚内“打工”,从家出门到工作地点只要几分钟。她说:“不背井不离乡,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每月还有2—3千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3万元上下。虽然有时候苦一点,收入也不高,但是在家里能够照顾到老人和小孩,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好”。家住老鸦山,正在大棚内“养护”百香果、木瓜育苗的陆光远也持同样的想法,满足于现在的生活方式。

“这两天老是下雨,天气不大好,影响了生意,昨天收入2000多元”6月22日,在老鸦山自家院坝中开的烧烤店里,王开良随口说出了一天的营业额。美丽乡村吸引着大量的游客,老鸦山11家农家乐生意火爆,没有一家亏本的。特别是在周末,生意更是好上加好,这可乐坏了响乐村村支书李梦柯,村民的就业解决了,收入增加了。他粗算了一下,1户农家乐不仅要有1个大厨,还要请3个左右的“帮手”,仅此一项,就消化了村里近50个劳动力,加上在大棚上班、园艺、环卫、安保等用工,村里根本没有吃‘闲饭’的人,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

如今的者跃村、响乐村,花团锦簇,民居亮丽,柏油路四通八达,村民生活富足,美丽乡村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广……

“扮靓”民族村寨 “给力”美丽乡村

在安龙县城东北15公里处的打凼村,是典型的布依族村寨,共5个村民组、246户、1013人。村中民居、河流、瀑布等景观,构成了一副“古树·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山水画卷,先后获得贵州省“30个最具魅力的民族村寨”、贵州省“十佳美丽乡村”等殊荣。

走在干净整洁村寨“街道”上,途径独具民族特色民居,但见供电线路整齐划一,固定线路的架子牢固、美观……

“从寨门口到村里各家各户,供电线路经过改造后,现在非常规范,很美观,用电也安全了!这是对我们村旅游业的帮助和很大的支持”安龙县钱相街道办事处打凼村支书韦殿文高兴地说。

安龙供电局生产设备管理部王兴伟向记者介绍,为了让旅游村寨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该局积极争取上级的项目支持,对打凼村的低压线路进行改造,拆出186户的下户线、220V线路1020米、400V线路50米、电杆拉线7棵,拔出8米电杆10棵。经过改造,立9米电杆1棵,安装四线架子39个、二线架子193个,架设400V架空绝缘95线430米、220V架空绝缘70线1278米以及186户16铝塑绝缘下户线。

在可靠电力的支持下,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里面经营了8家农家乐,增加了家庭收入,促进了土鸡、蔬菜等种养殖业的发展。村里还成立了“山水人家合作社”,负责旅游管理、产品开发、文艺演出等运作。

“‘6·6’布依风情节这天,估计有10000游客”韦殿文进一步说,‘9·9’重阳节也来了不少,约有3000人。村里还与神州旅行社合作,引来10个团队,1000人左右前来观光和旅游……

“小乡村,大旅游”带给村民的是荷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

电网建设“强筋健骨” 推动全县乡村振兴

安龙供电局加大电力建设投入,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抓住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机遇,集中力量编制13个中心村“一所一册”规划,现已完成第一批中心村改造项目16个,总投资1336万元,新建10kV及以下线路84.26km,新增配变28台。完成低电压及第二批中心村改造项目共41个,总投资2686.49万元,新建10kV及以下线路125.26km,新增配变102台。

低电压及中心村项目,重点投向提高农村电网电能质量,解决农网低电压和卡脖子问题。通过实施电网工程、检修技改等项目,以安全可靠的电力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用电需求。

2017年,该局开工建设项目174个,完成投资8317万元,新建10kV线路89.9千米,新增配变204台,容量35.4兆伏安,新建低压线路741.6千米。其中紧急项目资金2261万元,解决产业扶贫及异地移民安置点用电,重点解决安龙城北、城南、蘑菇小镇安置点及食用菌园区用电。

2018年,该局进一步加大投入,坚决打赢“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供电所建设”三大工程攻坚战,完成7个深度贫困村等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设,确保完成1.15亿元投资,实现年底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68%,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8.14%,乡村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2千伏安。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2.5万户智能电表轮换和4.78万户低压集抄改造,实现全县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自动抄表率、电子化结算率超过95%。

“十三五”期间,安龙电网规划投资5.98亿元,其中110kV等级投资1.55亿元,占比26%,35kV等级投资0.83亿元,占比14%,10kV及以下投资3.6亿元,占比60%。努力消除大面积卡脖子、低电压、重过载等问题,为安龙县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秦礼霖)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