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回乡 助推家乡建设

——记望谟县郊纳镇水秧村第一书记秦昌盛

2018年07月03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会了,听说是在兴义做检察官的那个姓秦的告老还乡来当村官了”

“好像不是告老还乡,是来当什么书记的”

“管他是什么,我们去凑凑热闹,看看大城市的人带些什么好东西来帮扶我们”。望谟县郊纳镇水秧村的活动室外面聚满了人。

2016年4月,年近50岁的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秦昌盛,被选派到捧乍镇槽子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槽子湾村日子,工作踏实肯干,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但他却一直惦记家乡还生活在深度贫困村的父老乡亲们。相对于槽子湾村来说,家乡水秧村真的贫穷得太多。2017年4月,他本人自荐,经州委州政府的批准,秦昌盛带着喜悦的心情和责任奔赴了生育养育自己的郊纳镇水秧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郊纳镇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水秧村又是郊纳镇的11个村(社区)中的五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水秧村的人口是326户1842人,建档立卡户154户721人,未脱贫110户 499人,贫困发生率是27.09%,耕地面积7600亩,林地10000亩,全村由原2个村13个组合并为现在的一个村9个组。距镇政府所在地12公里,距县城44公里,平均海拔高度为1200米左右,属典型旱山村,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该村的发展。

走访群众家

扶贫先扶志 改变传统思想

到村后,他与驻村干部、村两委座谈共商、制订发展帮扶方案,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队,进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查看基础设施、调研产业发展、走访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

“天天喊开会,喊去村活动室开会不去,他们就跑到组里来开,还经常三天两头的跑上门来,开始很烦,不过后面慢慢听出些道道来,觉得说得有道理,如果自己都不积极,哪谁都帮不了我们了,何况秦书记是从村里面走出去的,骗谁也不会骗我们呀。”,水秧村后寨组的贫困户杨小才说道。

脱贫攻坚期以来,郊纳镇围绕“一环四路、一库三水、一镇十寨、一园五区、五千五万”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水秧村作为郊纳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房屋立面改亮化率先执行。但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使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我住着舒服就行,干嘛要重新装修外面?”

“我外墙瓷砖贴得好好的,要打掉重新弄,我才不干”水秧组村民在会上你一言我一言的说道。

“现在国家大力振兴农村经济、建设美丽家乡,要从长远打算,以后不仅产业要搞得好,旅游也要搞得好,让世界知道郊纳,让世界知道布依民族文化”,秦昌盛说道。

面对这样的困难,他不退缩,不管白天黑夜,他和工作队奔走于各家各户,经过十多天的奋战,终于把所有的农户“拿下”。

抓基层党建 落实三会一课

“党员是先头兵,带好党员才是关键,把党员都组织和调动起来,才能更好的发动群众的积极性” 秦昌盛说道。

到水秧村上任后,抓党建,凝聚党员力量,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加强教育培训,并按组织要求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带党员加入脱贫攻坚工作队。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组织四方五共共商会,组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扬十九大精神。2017年4月至今召开大小会议40余场次,现场培训15次,参会群众1300余人次。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社会参与”,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让群众全程参与到扶贫开发中。

大力发展产业 增加农户多渠道收益

在驻村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群众的产业发展意愿,与村两委召开群众代表大会,结合当地环境气候,地理条件,建设发展产业园区,拓展微小产业园区。秦昌盛联系争取各级部门帮扶。在省发改委、县草地中心、镇党委政府等各级部门的全力帮扶下,投入6320多万元。

投入260余万元资金新建了存栏200头能繁母猪养殖场(年出栏量4000头仔猪,流转30亩土地,每户入股5万元,每年分红3000元,带动21户86人)。同时对全村贫困群众实施每平方补助280元猪舍及6600元猪苗费用的帮扶措施,截至目前,补助了54户,共投入资金120万余元。

年存栏30万羽生态鸡,年出栏90万羽生态鸡,(流转100余亩土地,每户贫困户饲养每只鸡每月分红1元,带动26户贫户116人)

218亩的微小中药材产业园,计划600亩种植规模,流转600土地,贫困户每年可分红8000余元,带动54贫户248人。

种植佛手瓜42亩,流转42亩土地,每年每户可分红1500元,带动21贫户83人。种植铁皮石斛,54户贫困户入股,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肥料、农药等物资,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负责保底回收,签订铁皮失斛回收协议,确保贫困户持续受益。(规模600亩,流转600亩土地,公司占与合作社占51%,村集体与农户占49%的分红模式,带动54贫户248人)

种植茶苗,100户贫困户入股,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肥料、农药等物资,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负责保底回收,签订茶苗,回收协议,确保贫困户持续受益。(规模200亩,流转200亩土地,公司占与合作社占51%,村集体与农户占49%的利润的分红模式,公司占51%的利润的80%,合作社占51%利润的20%,村集体占49%利润的20%,与农户占49%的利润的80%.带动54贫户248人)

建设基础设施,新建通村通组公路6条18公里,50-100立方米蓄水池13座、渠系8000米、提灌站1个。惠及全村村民。

帮扶结成了穷人亲,针对贫困户情况,积极与县草地中心领导进行沟通,并根据帮扶一定三年不变,对象不脱贫、结亲不脱钩、帮扶不走人的原则,每月定期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帮扶、慰问等活动。

“秦书记的到来,经常到家里来看我们,和我们唠嗑,关心我们的生活和身体”水秧组老党员伍庆华裂着嘴笑着说。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在第一书记秦昌盛的积极筹划下,各级各部门带着慰问金到村开展新春扶贫慰问活动,为63户贫困户、老党员、离任村干部送去慰问金各500元,共计31500元。(刘付林)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