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民的希望——记兴义市则戎乡硐山村第一书记邵天伦

2018年07月05日15: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7年9月邵天伦被兴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派驻则戎乡硐山村担任第一书记,村民介绍“邵书记可是一个好人啊,总是处处想着我们贫困群众,群众找他办事情他从来不发火,总是笑眯眯地像对待亲人一样给人家解释和处理,为群众办了好多好事、实事。”提到邵天伦村民赞不绝口。

图中 则戎乡硐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邵天伦

扶贫济困解民忧

积极发挥第一书记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联系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生产生活情况落实帮扶措施,着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邵天伦在工作中通过实际行动不但拉进了大家的心,并赢得了群众们发自内心的赞扬和肯定。

现在就读于硐山小学家住硐山村打架冲组的小花(化名),很小的时候母亲便离家出走杳无音信,自己只能跟父亲相依为命过着艰苦的生活,属于低保贫困户。2017年其父因患病不治身亡,小花成了孤儿,在小花孤立无助的时候,邵天伦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小花身边做安抚工作,给她予以心理疏导,消除心里的隐痛。同时积极联系兴义市卫计局,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给小花送去了5000元帮扶资金,帮助小花度过难关。在后来的工作中,一旦有相关部门或者单位到硐山村开展物资帮扶,邵天伦都会首先想到给小花留一份。考虑到小花的成长,邵天伦与村委会的其他同志一道,多次找小花的伯伯做思想工作,最终促成让小花与其伯伯家一起生活的愿望,让这个年幼的孩子有了归属。

2017年11月,家住硐山村上硐山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唐某,63岁的母亲做心脏搭桥手术,住院期间花费了4万余元,面对家徒四壁的情况要承担这么沉重的医疗开支,唐某犯难发愁了。无计可施的他来到村委会找到了邵书记,把情况详细告诉邵天伦后,邵天伦告诉他这事可以用“四重医疗保障”来解决,并帮助他联系市卫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经多重报销后,唐某个人仅承担了200多元医疗费用。“要不是遇到邵书记帮我这个大忙,我家是真的无法承担那笔医疗费了,我家那么穷我真的不知道该咋过办,真是太感谢邵书记了!40000多块钱的医疗费经过报销后我家才自己付了200多块钱。”采访中,唐某怀着一脸的感激之情激动地说。

2018年3月,硐山村杨柳凼组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白内障,联系友好医院到家中接去为其免费手术。2018年4月,硐山村毛草坪组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肾结石,联系友好医院为其做手术,经过报销后5000余元的医疗费用个人只承担了300多元。邵天伦为贫困群众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件件好事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颂和赞扬的同时,也密切了驻村第一书记与贫困群众的关系,拉近了大家的心,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团结一致决胜同步小康信心和勇气。

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扎实工作情为民

走进硐山村,刚建成的村级文化广场显得很吸引人。目前村里正在物色村级文化带头人,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工作原则,组织带领村民开展业余文化工作,以丰富广大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村级文化广场建设过程中,邵天伦与村支两委班子一道,群策群力想办法出点子筹措建设资金、协调建设用地,占地群众积极主动地让出土地配合文化广场建设工作,市政协、市计生协、则戎乡等单位共同出资,最终建设成了占地15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为解决村民种植养殖发展资金,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帮助大家早日致富奔小康。邵天伦与村支两委班子一道找市政协协调资金,最终得到市政协45万元的资金帮助发展养殖、种植业及文化广场建设。该村预计种植早麦李700亩共42000株,目前已种植3850株。为增加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村民发展养殖、种植业,邵天伦与村支两委班子一道争取到市扶贫资金37.56万元、市卫计局帮扶资金4.5万元,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牛36头、能繁母猪66头、肥猪162头,拓宽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同时还引导贫困群众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经营,用来种植中草药及花椒等,贫困群众富余劳动力就到公司种植基地里打工,既解决了贫困群众收入问题,又能让大家在家门口就打工照顾家中的老人及孩子,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目前,该村已实施通组路建设6891米、串户路建设1997米,道路硬化4200立方米,投资36万元安装路灯90盏。

提起邵天伦村民赞不绝口

一心一意扶真贫

刚到任时,邵天伦也碰到不少烦心事。

在“组组通”项目实施过程中,村里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的施工方租住在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事先双方已谈妥租金等相关事宜。后来施工方住了一段时间后便没在该农户家住,只是将物品一直留在该农户家,结算租金时施工方按实际住的时间来计算,该农户不同意,要求按照物品放在他家的时间计算。双方争执未果,找到了邵天伦。邵天伦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坚持要求施工方按照物品放置在该农户家的时间计算租金,最终施工方按照邵天伦的调解意见支付了租金。

今年4月,村里两户贫困群众因为树被误砍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请邵天伦出面调解。经了解得知,原来这两户人家一直有矛盾关系不太和谐,一户人家在砍树时误砍了另外一家的,双方互不相让。见此,邵天伦与村支两委班子经过多次到农户家中做工作,终于促成其把误砍的树扛到另一家去,并当面赔礼道歉,最后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谅解。

硐山村下硐山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三个女儿均已经出嫁,家里仅剩下夫妻二人共同生活,妻子又患有慢性病,进户路肯洼不平,房屋已成危房,自建水窖又没盖板,一家人生活较为艰苦。邵天伦多次到该农户家核实了解生产生活具体情况,经多方协调对该户农户家进户路实施了硬化使其家走上了安全路,水窖已经盖上板吃上了安全水,房屋也实施了危房改造住上了安全屋。采访中,该户农户遇到我们开口便说“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邵书记及帮扶我家的其他人的大恩大德,感谢他们经常把我家的贫困放在心上,看到我家困难总是想方设法的帮我家解决,没有邵书记们的帮助我家的生活是不会好起来的!”

硐山村下硐山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从未到银行贷过款,所以导致没有评级也没有信用额度,因此导致想办理特惠贷手续时无法办理。邵天伦便带着该农户到则戎乡及银行对方协调,最终让该农户贷到了30000元的特惠贷用于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该村打架冲组的李大妈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自己跟老伴都已年迈行走不便,儿子又不务正业整天东游西逛不见人影,所以家里养的鸡鸡下的蛋都无法拿出去乡场上卖。邵天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次到李大妈家去都要询问有什么需要卖的,然后联系熟人、朋友等来李大妈家里全部买走。“邵书记不光是帮我家卖这些土特产,他还帮助其他家卖土特产,真是太谢谢邵书记了!”采访中,一旁的李大妈激动地插话说。

“邵书记人年轻,脑子灵活懂的东西又多,村里的大小事务基本上都是他在带着大家干。来村里工作后由于他工作扎实认真,一直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很受贫困群众的欢迎,走到哪家老百姓都知道他,都把他当亲人一样看待,真是一个难得的好干部!”采访中,硐山村支部书记唐文品道出了自己对邵天伦发自内心的评价。

夕阳下,走在硐山村新建成的“组组通”公路上回望这片安详的村寨,我们有理由相信有邵天伦及村支两委一班人的扎实工作和共同努力,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时日将不会再远。(李杰)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