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计量中心 精准校量电表服务千家万户

2018年07月05日15: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仿佛已经离不开电了。出门在外,手机电量低时,想赶紧找地方充电。工作中,需要用到电脑、空调,生活中,各类家用电器已成为必备品。可又有谁会想到,为了大家的用电安全和准确无误,供电部门各个班组正每天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这群默默付出的人群背后,有着精准较正电表的现校计量班组人员的身影。

兴义供电局计量中心为机场开展计量表现场校验获好评

电表是计量电量的一种器具,电能计量装置是一种记录用电客户使用电能量多少的度量衡器具。是电力企业销售电能进行贸易结算的“秤杆子”,他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资金的正常回收及与用电客户双方的公平交易问题,对促进供、用电双方降低消耗,节约能源,加强经济核算,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电表的精准计量,却是一件非常繁琐的过程。有时一天下来,计量班却完整计量不了几组电表。可客户的一个电话,就需要他们忙碌上几个小时。

“我们班组负责黔西南州兴义供电局所辖的1、2、3类用户的用电计量装置的准确性校验工作,对1类用户,一年至少要到现场开展校验4次;二类计量装置,一年至少2条现场校验,3类计量装置,一年至少1次校验,确保确保千家万户的计量装置的准确性......。”兴义供电局计量中心现校班班长王刚如是说道。

在都市人的家庭生活里,电和水资源已经成了日常生活使用中最必须的两样物品。缺乏水,生活起居受影响,断了电,一切家用电器均无法使用,我们已经很难想象没有了电和水的生活。而利用计量装置强化电能分配力度,可从多个方面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各种因素造成的用电浪费现象。这不仅对国家有好处,对企业、对个人都有好处。

截止目前,兴义供电局计量中心现效计量班全班员工在班组业扩工单计量环节完成及时率、计量装置周期检验完成率、首检及时率、缺陷处理及时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100%。大家还从用电计量装置类型及作用,计量数据处理、智能调度模式、数字化改造等方面,改造优化了用电计量表,极大地提升了低压计量装置的计量准确性、可靠性,在实际运用中效果良好,追补电量约400万千瓦时,为企业减少损失200多万元。

由于班组做到了与客户约定准时,计量环节完成及时,计量故障消缺及时,系统档案更新及时,提升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各项工作的稳健开展。在2016年度、2017年度评比中,连续成为兴义供电部门256个班组中唯一的一个二级班组。

兴义供电局计量中心现有员工7人,他们日常工作就是用自己的双手和专业技能为企业创造着价值,为广大用电客户的计量装置进行专业“把脉问诊”,确保每块电能表计量准确无误。

班组有高级技师1人,技师1人,高级工2人。该班组员工今年参加三省四地劳动技能竞赛中,荣获“电能计量及用电检查组” 第一名;在参加南方电网营销专业工作室联盟线损专题竞赛中,班员邵峥获得个人三等奖,是贵州电网唯一的获奖人员;在参加电子课件制作比赛中,班员邵峥、何飞荣获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这是一个充满和谐友爱拼搏的班组,供电局的优良传统“帮、带、传”精神在这里得到发扬和继承。该班组根据大家特点特长,把工作分工到人的同时注重对年轻一代的培养,坚持“老带新”,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每年年初,班组根据部门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分解制定班组工作目标,每月底开展的“工作回头看”,梳理该月工作进展,目标指标完成情况,总结经验,锐意向前。

在生活中,班员们互相关爱,发扬奋进、团结、友爱的精神,让大家都能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该班组提炼创建了“精准计量、精心服务,专家团队、专业作用”的“精益求精·专业奉献”班组文化。总结提炼出“三心四时”服务理念,“三心”是:工作前“精心”准备,工作中“细心”细致,沟通上“耐心”解答;“四时”即:做到业扩工单计量环节完成“及时”,计量故障消缺“及时”,系统档案更新“及时”,与客户约定“准时”。

截止目前,现校计量班实现零安全事故事件、零违纪违法事件、零12398投诉和零营销差错的班组。班组关键业绩指标实现计量装置正确率、计量装置故障消缺及时率、计量典型设计应用比例等均达到100%。

业余时间,班组结合大家爱好,时常组织员工钓鱼比赛、打乒乓球等互动活动,营造团队和谐的氛围,增强班组凝聚力。该班组荣获贵州电网公司授予的“班组文化示范点”荣誉称号。(卢关文)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