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在兴义召开

2018年07月09日13: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兴义7月9日电(刘付林) 7月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在兴义举行。

据悉,本届高峰会兴义分会以“基层治理、生态宜居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分享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减贫、可持续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国际和国内经验,深入讨论减贫与发展的政策、理论、策略方法;从中国可持续减贫模式构建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出发,以县域实践为例,分享高端智库发展经验,深入讨论减贫智库建设的策略、路径和工作机制创新。

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建立永续利用生态资源的能力与发展策略,是可持续脱贫的基本前提。脱贫可持续的重要基础是支持贫困群体和贫困群体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能力的可持续提升,更需要支持贫困群体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的能力不断成长。一些贫困地区同时又是生态脆弱区,减贫事业的推动及精准脱贫目标的实现,也是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推动的过程,还是贫困群体可持续利用资源的能力提升及生态意识强化的过程;而有一些贫困地区,则是生态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保护较好的区域,可依托良好的环境与自然资源优势、发挥生态资源潜能实现脱贫。

同时,发展优质高价的生态产业,满足日益增长的优质健康农产品的市场需求,是扶贫产业的重要支持发展方向,也是支持贫困群体通过社区就业、实现在地发展,从而实现永续脱贫的重要手段。

会后,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温铁军在采访时表示,“如何把扶贫指导思想调整到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上来”。他认为,贵州生态优势明显,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在扶贫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文化的多样性,勿用城市发展思路指导扶贫工作。同时,在扶贫工作中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采用统一的扶贫标准去进行。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