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扫障”打造“电网绿色安全走廊”

——记册亨供电局在安全生产下好功夫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18年07月20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树障清理作为供电部门一项长期性开展的工作,是为减少因树障造成线路跳闸故障,导致线路停运,工作人员需要对线下树枝进行不定期清理,以确保生长的林木不威胁到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这个过程中,会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砍青工作时,农户索要高额赔偿,时常会让清障工作受到阻碍,导致线路砍青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加之深处在大山森林处的供电所线路砍青工作点多面广,在所内人力有限的情况,集中力量清理辖区高低压线路通道,成为了基层供电所线路砍青的一大难题。

得人心合力扫障省大力

2018年4月18日,弼佑供电所为使辖区10kV宜洞线马永支线么艾分支线2号杆至6号杆路树障隐患得到有效消除,在得到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及林业站同意后,组织所内2名工作人员会同当地21名村民对线路进行砍青工作,及时消除供电安全隐患,为线路开辟了一条畅通无阻的“呼吸通道”。

在该所辖区各江村八路组村民李忠虎,因担心砍伐后,树木销售问题。所内10kV线路穿越树权人沙树林,不让砍伐。随后供电所多次上门走访树权人进行沟通,在供电所出据砍伐证明,农户签字,交由林业站认可后,同意砍伐的树木可由树权人拉到乡镇进行销售,有效解决了农户树障砍伐后的后顾之忧。在2018年6月27日当天,该所2名工作人员会同村寨17名老乡,一同协助村民李忠虎将3000余颗沙树进行砍伐,使该条线路通道下发树障得到了有效清理,提高了供电可靠性,确保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弼佑供电所位置处在乡镇中部地带,乡镇四面环山,夏季时最高气温可达40摄氏度以上,供电所大部分10kV线路都身处在丛林地带,在雷雨季节到来时遇到大风雨等恶劣天气,一些树木树枝与导线安全距离较近,如不及时清障,将会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较大的威胁。同时,还会给村民往返山上山下干活带来威胁,从而造成社会人员触电的情况发生。为让两者兼得,该所结合以往树障清理工作经验,一是积极向当地政府、村委会、林业站等相关部门沟通和协调,取得对清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二是积极向砍伐的树权人进行上门走访,宣传讲解在线路下方,种植超高植物的危害和带来的后果。并得到他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集中力量,让所内人员同树权人在做好一切安全措施的情况下,逐条线路、逐个台区进行合力清理。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了砍青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扫障措施得力让电网走廊畅通无阻

入夏以来,气温回升,正是树木竹木进入丰盛的生长期,为有效消除夏季线路运行隐患,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该所把砍青扫障作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供电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对辖区线路开展了“拉网式”线路巡视,对所辖线路通道进行全面检查、统计树障隐患,分析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树障危险点,按照轻重缓急,制定树障清理计划,跟踪辖区线路树障情况,不留漏洞和死角,形成树障清理工作长效机制,及时进行全面清理。

在借鉴往年砍青工作经验上,供电所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利用清理树障的时机,安排班组人员深入沿线村寨,走村入户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大力宣传树障对线路安全运行和个人的危害性,在赶场天乡镇人流聚集区粘贴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法律法规、电力安全知识,向电力线路附近村民普及,讲解树障对电力线路的危害及树障清理中的注意事项等,提醒群众避开电力线路通道种植树木,从源头上消除“线树矛盾”带来的安全隐患。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砍青时,供电所工作人员文明砍伐,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实现一举两得的效果。得到当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营造齐抓共管的环境,确保扫障工作能够长期有效的持续开展。

砍青出成效线路运行更安全

“因我们所配电线路大多数砍青位置都在偏僻山区,为不耽误砍青工作,错过饭点,也时常的事。只要打雷刮风下雨线路不受树障影响而停运,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不受影响,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弼佑供电所所长龙仕勇在砍工作中说道。

为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该所在开展线路砍青工作中,仅用二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电力通道10kV宜洞线、低压线路通道的砍青工作。截止目前,该所共开展10千伏和0.4千伏线路的巡视及砍青32次,清理线路通道120余公里,处理安全隐患34处,砍伐桉树、沙树及杂木将近10000余棵。1月至7月,该所跳闸率10次,5次是由于调度倒电引起,同比2017年跳闸率得到了大幅度的降低。由于砍青工作进展顺利,让安全隐患得到了及时消除,大大减少了因树障原因造成的线路跳闸故障。为打造“电网绿色安全走廊”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杨景 龙仕勇)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