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供电:守护“北盘江布依小镇”的电医生

2018年07月20日14: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年如一日,穿行在大山深处,肩负着抄表、收费,以及线路、设备运行检修工作,风雨无阻坚守在岗位上。位于册亨、望谟交界处册亨供电局岩架供电所的员工们就像医生一样,巡诊就诊,守护着一方万家灯火,让群众用好电,用行动践行企业宗旨。他们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电医生’”。

忙碌而充实的老医师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从每周一到周日岩架供电所所长蒙云坤早晨7点就已经在办公室,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蒙所长首先会看看在计量自动化系统有哪些台区未采集到数据、TTU、集中器是否在线、当月电费还剩多少、对照线路巡视计划制定工作安排等等。

“现在的岩架镇比起前几年发展实在快,几周不来的地方,一栋新建房屋就树立了起来。

2018年正值“三大工程攻坚战”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关键时期,在建设中许多村民不愿意让变压器放在自家房屋附近,也不愿意让我们立杆架线,只能努力去协调出一些绿化带或者拐角的地方,同时还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认可。”蒙所长在辖区巡查线路安全隐患时说道。

近年来,岩架镇大力发展芭蕉产业,供电所几乎每月都要出门巡视,看看哪里有新工地开工,提前为客户做好用电服务工作。该所服务范围电网覆盖面积达360.1平方公里,供电人口超过2万人、5千余户。安全隐患可谓无处不在,如何让辖区隐患的病源得到根除,让群众用好电。一年里,166公里的线路巡视,蒙所长带领着所内员工在每半个月左右就要巡视完一次,循环往复。即使是发现故障、缺陷的概率很小,也要继续下去,在蒙所长看来,线路的前期巡视远比后期的抢修重要得多。

特别是每当春节临近,蒙所长的工作就比平时更加忙碌,除了日常巡线、处理客户报修以外,还要对辖区内电力变压器进行彻底的排查、测温,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消缺处理,对容量不够的变压器进行更换增容,以平稳度过春节用电高峰。

“每当晚上打雷刮风下雨,心就开始悬了,睡下就醒。最怕接到调度的电话,就希望能够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把辖区电网维护好,让故障少一些,群众用好电,我们付出的辛苦就能被肯定。”问道蒙所长最大的愿望,他笑着这样说道。

适应新常态的电力“全科医生”

“在十年前我们进山抄表全靠双腿走路,有时一走就是一个星期才能返回供电所,天黑了热心的群众就会招待吃饭,我们都会宛然拒绝他们的好意。十三年过去了,曾经想过的梦也即将成为现实,自动低压集抄全覆盖以后,我最远的一个台区也不需要坐船过去了,人工抄表也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岑福坤在说起基层如何做好客户经理服务浅谈道。目前他服务着4个村,近1200多户用电群众。来到供电所13年以来,他几乎全年无休。每次临近催费的时候,岑福坤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印欠费单,就去到各村各组利用村寨广播播报欠费客户名单,让客户缴纳电费,顺便把客户经理小卡片贴在用户家电表外壳上,方便客户进行保修。

在对他的工作评价中,所长蒙云坤说道:“今年4月,岑福坤在一次抄表途中被毒蛇咬伤,幸好他熟悉治疗蛇毒的草药,经过短暂的处理治疗无误后,他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在所内,像岑福坤这样忘我工作,在所内他算是一个。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埋头”基层用心为用电群众做好服务。”

走进基层供电所-岩架所岩架镇到中航贵州黎阳天翔盘江造船厂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跟随党员脚步做好电力服务

如果说“共产党员”这四个字是一面鲜红的旗帜,那么韦昌兵无疑是岩架供电所的红旗手。54岁的韦昌兵把供电所当成家,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在抢修保电的队伍中、在巡线清障的路途中,都能见到50多岁的韦昌兵和大家一起扛着安全工器具翻山越岭的背影……

韦昌兵作为所内安全员,已经连续10多年坚守在春节值班的岗位上了,每到大年三十,外面张灯结彩,他却只能守着值班电话24小时待命。他说:“特殊性质的岗位总得有人坚守,为了能保证辖区群众安全用电,守护着万家灯火是我最高兴的事情”。把供电所当家,把群众当亲人。那面党旗、那司徽,还有所内这帮无私奉献的“电医生”,成为了岩架布依小镇里最美丽的风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岩架供电所的“电医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他们工作在路上,越来越稳定、可靠的坚强电网也在路上。在电力行业里,像他们这样的电力工作者,也一直在路上……

没有豪华的装修,却有整洁有序的环境;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却有着平凡而朴实的供电服务。(冯浩 刘付林)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