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电力助推“脱贫攻坚 减贫摘帽”结硕果

2018年07月26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电网兴义兴仁供电局一直以来把助力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好落实。坚持“脱贫攻坚,电力先行”的原则,着力实施小康电、扶贫攻坚工程、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深度贫困乡村的电网建设等,仅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5个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全力助推全县脱贫工作,人民共享幸福小康。

电力扶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兴仁供电局主要承担黔西南州兴仁县境内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65个行政村,16.31万户用户,54万人口的工农业生产及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电的供应任务。电力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精准扶贫的助推器。近年来该局严格按照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及兴义供电局部署要求,积极争取电网改造项目资金,加大对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力度,逐步完善解决配网结构薄弱,部分村组电压偏低、架构不合理等短板问题。在实施电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按照“聚焦深度贫困,抓住重点,带动一般”的工作要求,以78个贫困村(6个深度贫困村,72个一般贫困村)出列,2.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为重点,向其他非贫困村逐步推进。

为全力完成电力扶贫工作任务,兴仁供电局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积极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超前谋划,认真组织,争取上级资金,精准实施电力扶贫,努力完成贫困村和其他非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任务。通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有效解决,农村线路老旧、电压质量低及村内低压线路乱拉乱接、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村民生活和经济发展有了可靠电力保障,使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64%,综合电压合格率到达97.25%,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的目标。

组织措施有保障 党员干部齐上阵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带了头,员工有干劲,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兴仁供电局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三大工程攻坚战”组织机构,负责小型基础建设、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和电网建设,加强贫困户户表改造及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电力行业建设扶贫。

采用一周一专题会议一月调度的制度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明确局班子成员分别包保深度贫困村,局机关各部门对一般贫困村分片包保,责任到部门和个人;成立局党总支部电亮先锋服务队按照1+1+1帮扶模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深入各贫困村示范台区了解用户用电需求,切实协调解决电网建设脱贫攻坚的难题。同时委派一名党员长期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对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成立脱贫攻坚办公室,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积极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进程。面对民生使命,历史责任,兴仁供电局坚决向地方党委和政府表示,决不能因“小健电”拖全县脱贫摘帽后腿。

夯实电力基础设施 助推群众致富奔小康

为切实做好兴仁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同步小康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抓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小康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7年初以来,兴仁供电局以强烈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履职尽责, 卯足干劲,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时间表线路图,狠抓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进度。

截止七月,该局已完成电网建设项目和脱贫攻坚电力紧急项目投资约1.5亿元,共计新建10kV线路145.974公里,新建0.4kV线路364.033公里,0.22kV线路232.792公里,新增配变373台,新增配变容量53597kVA(千瓦时)。同时大力实施改造更换淘汰型电能表145920只,实现低压集抄和智能电表全覆盖。通过电力项目改造升级后,家住大山镇猪槽箐村村民罗光富有着深切体会,他说“在两年前我们这里切实有电压低,煮饭炒菜煮不熟,家用磨面机带不动等现象,今年供电部门来给我们组更换了两台变压,还给我们家家户户都更换上了新电表,现在不要说炒菜做饭了,就是所有家用电器同时使用都可以带得的动了,电量非常充足,想发展养殖业也不用愁,我觉得以后的生活就有希望,致富更有奔头了!

电力助力贫困户“拔穷根 挪穷窝”

全力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危改户及贫困户用电问题,也是此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在电力扶贫工作中该局也把易地扶贫搬迁户、危房改造户及贫困户的新增户表、户表安装、架设低压线路等工作列入电力扶贫的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

在兴仁县仅易地扶贫安置点就有三个点,安置住户有1万余户,需新增换表安置用户3000余户,在加上3000多户的危房改造户和贫困户表安装和改造工作,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此项民生工程。该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组织施工队伍抗高温、加班加点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户表安装3652户,完成危改户和贫困户户表新增户表总计4719户,新立电杆1235基,新架设低压线路64427米,户表安装完成率100%。从大山镇河坝村搬来的贫困户张良全一家4口人,进城住上了好房子,看着装修精美的新房子,打开亮堂堂的灯,光线十分充足,张良全从心里感激党的好政策。他告诉笔者,刚搬来,供电部门的人就上门来为我们安装电表,现在电已通了,以后我们就可以用上舒心电了。

搭建沟通服务平台 提升村民用电满意度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立脱贫攻坚专班,由党政一把手直接管理,脱贫攻坚办负责脱贫攻坚电力建设的统筹联络、督促协调等工作,解决有关脱贫攻坚事项和问题。建立脱贫攻坚业务交流群,与县委政府、乡镇、村委建立沟通渠道,通过片区客户服务经理、电话、微信公告等形式,及时做好供电信息的发布和电网工程建设沟通工作,确实解决用户用电难题;组织党员、团员成立先锋服务队,定期开展服务下乡活动,通过现场用电报装和安全用电咨询、线路安全巡检,入户了解村民用电状况和解决用电难题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优质电的转变,确实提升客户群众满意度。

电力服务帮扶工作永远在路上

目前,兴仁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变得亮堂堂,致富奔小康在前方,脱贫攻坚,电力精准助力更给力;供电部门将继续在上级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举全局之力,坚持服务脱贫攻坚不停步,电力服务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继续加大对兴仁县电网建设力度,提前实现“两不愁一保障”(确保实现贫困户生活用电不愁、农村动力用电不愁、电能质量保障),不会因电网原因影响兴仁县2018年脱贫出列,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而努力!(段明芬)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