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五个切实加强”推进夏秋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2018年07月30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目前正处于夏秋两季交替时期,为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7月27日召开的黔西南州夏秋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上,州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梁龙甫要求全州要做到“五个切实加强”推进夏秋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形势的科学研判。

各县市要高度重视夏秋季节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认真研判辖区内传染病发病形势,全面分析并预测评估近期传染病发病趋势,针对辖区夏秋季节传染病暴发流行危险因素,制定防控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本辖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落实。

二是,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及处置。

夏秋季节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中要落实重点传染病防控任务,强化部门协作,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所辖医疗机构共同做好社会宣传、人员培训、疫情监测和处置工作。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明确检查内容和标准,定期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三是,切实加强法定传染病报告审核和疫情分析。

州县疾控中心要密切关注夏秋季节可能出现的重点传染病疫情动态,对重点传染病进行专病分析,对发现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及时报告并进行有效处置。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做好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学生晨午检和因病缺课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及时指导学校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控制,努力将疫情控制在较小范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四是,切实加强诊断与救治。

辖区内医疗机构要按照传染病防控技术规范和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制和疫情监测报告制,规范开展发热门诊及肠道门诊,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强化医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对疑似人禽流感、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病例以及重点人群聚集性病例的警惕性和敏感性,提高传染病诊断和救治水平。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立即上报疾控中心,并支持疾控中心做好传染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预防控制工作,建立防治结合的有效工作机制。一旦发现重症病例,按照“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提高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成功率。

五是,切实加强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

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将夏秋季节重点传染病预防作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重要内容之一,加大健康教育力度,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倡健康的饮食和卫生习惯,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参与传染病防控工作。(李杰)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