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供电局助力半坡村小黄姜种植“扶贫”产业发展

2018年07月30日13: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安龙供电局党群工作部扶贫负责人李成燕同龙山镇半坡村第一书记吴本向一道深入“贵方合作社”小黄姜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小黄姜种植产业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拟向合作社注入资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半坡村为一类贫困村,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181户701人,未脱贫70户209人,贫困发生率7.31%。

这里常年雨量充沛,阳光充足,土地肥沃,适合大面积种植小黄姜。半坡村“贵方合作社”种植小黄姜280亩,计划投资5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35万元,带动20余贫困户通过种植小黄姜或者“打工”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在半坡村二组板栗坡地段的小黄姜种植基地,9个村民正在施肥、培土。据“贵方合作社”杨盛方介绍,小黄姜在食用、药用、洗涤、美容等领域运用广泛,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大。

杨盛方进一步分析,1斤姜种产小黄姜10斤,小黄姜亩产4000—6000斤,毛收入约5000元。1亩种植400—500斤姜种,1斤姜种1.5元,种植1亩姜种的成本约700元。另外,人工、肥料等成本每亩约1500元。每亩成本总计约2200元,收益约2000余元。

贫困户20余人在种植基地“打工”,每天约有100元收入,如果一年有100个工作日,那么年收入约1万元,这对于村民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意义重大。

小黄姜种植作为“扶贫项目”,半坡村“两委”、“五人小组”高度重视,经李成燕、吴本向、杨盛方等人共商,拟由李成燕向上级申报项目,对小黄姜种植产业注入发展资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或按照投入资金的8%(有待确定)作为每年的收益,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帮扶贫困户,为脱贫攻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秦礼霖)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