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绵雨不息,兴义交警保畅促平安(组图)

2018年08月10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雨中指路标
雨中指路标

“请大队值班领导做好指挥调度,城区三个中队全力做好值班备勤和汛期保畅工作,四个片区中队做好应急值守、路检、路查、路巡工作,做好隐患发现、排查、信息上报工作,中队领导必须在岗!” 8月2日17时46分,一条微信赫然出现在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群里。

汛期就是命令!大队全体人员按照应急预案,立即进入汛期应急保畅工作模式。

冒雨抗洪战内涝

2日20时许,大雨“如期”而至,坚持在市区巡逻的三个中队及时调整路线,把警力放在容易出现积水现象各条道路。

8时40分许,冒雨巡逻的特勤中队发现兴义大道大商汇门口路段一井盖被洪水冲起,路面积水没过脚踝,不少过往车辆不明水情,不敢贸然通行。巡逻人员立即跳下摩托车,蹚着水,摸索到井盖旁,为过往车辆当起了路标,指挥车辆谨慎通行,及时恢复了通行。

21时30分,桔康路积水严重,巡逻人员及时在路段实施管控,指挥车辆通行,避免了拥堵。在老城区,田坝街路口、胜利路六小路口、东风路出现了严重积水,一中队人员立即在各点投入警力,提示过往车辆谨慎通行。10许,巡逻人员发现兴义大道武寨路段下水道口被垃圾堵塞,大家赤脚下到水里,用手清除垃圾,恢复排水。

23时,梦乐城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二中队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冒雨快速查勘现场,及时恢复路段通行。

排查地质灾害隐患路段

进入7月雨季以来,大队按照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市道路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及隐患路段的排查治理工作。

8月2日启动应急响应后,各中队更是加强对辖区存在隐患道路的巡逻。

在坪(东)白(碗窑)公路钥匙头地质灾害隐患路段,一中队每日每班均派出巡逻车往返十余公里巡查,及时上报塌方情况,检查提示标志,完善防护设施;在长坡岭路段,巡逻人员设置检查点,严查过往车辆,提醒载客车辆注意雨天行车安全;在坝(佑)捧(鲊)公路滴水岩路段,二中队巡逻人员常态巡逻管控,在近十公里的路段细心排查,检查八环地路段边坡防护设施,提醒过往车辆检查刹车,注意雨天行车安全;以及市区道路永康隧道、兴泰隧道等易塌方路段,巡逻组时时查看险情。

暴雨中,各中队巡逻组及时上报辖区道路通行情况,检查塌方路段防护措施,适时通过电台发布通行提示,确保过往车辆、行人通行安全。

整治工作不停歇

连日大雨没有阻挡“百日整治”工作的正常开展。

常言道“小暑大暑,淹死老鼠”!三天来,兴义市区的天空时而艳阳高照,时而阴云密布,大雨滂沱,时而小雨绵绵。在“淋浴”与“烧烤”模式的考验下,各中队根据“百日整治”工作要求,利用宝贵的无雨间隙,按照既定方案,在各条道路查处交通违法,进行交通秩序整治,确保雨季道路交通秩序安全。

在延安路整治点,部分驾驶人趁天降大雨,认为“老天爷眷顾”,试图趁机违法入城,结果等待他们的是没有因天降大雨而“打烊”的交警,收到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处罚通知书;6日12时20分,一“昏头”出租车竟然在东风路逆向行驶,被执勤人员逮过正着,“收获”了罚款200元,驾驶证扣3分处罚。夜间整治更是空前加强,严查涉酒驾驶正常开展,查获饮酒后驾驶一名。

在严查涉酒驾驶的同时,打击货运汽车违法入城一如既往进行,有效净化了市区道路交通环境。

保畅,永恒的主题

由于市区道部分道路排水不畅,在兴义大道和桔山大道几乎是有雨必涝。

2日夜间,兴义大道大商汇路段,一井盖被水流冲起,路面积水没过脚踝,不少过往车辆不明水情,不敢贸然通过。驾驶警用摩托车巡逻的特勤中队人员巡逻路过,立即跳下摩托车,蹚着浑浊的水流,摸索到井盖旁,为车辆当起了路标,指挥车辆缓缓通行,及时恢复了通行。在老城区,田坝街路口、胜利路六小路口、东风路出现了严重积水,一中队人员立即,设置警示标志,提示过往车辆谨慎通行。在兴义大道武寨路段下水道口被垃圾堵塞,巡逻人员赤脚下到水里,冒雨用双手清除垃圾,恢复排水。

由于汕昆高速公路封闭施工,过境兴义的车辆只能经由324国道通行,给峡谷大道带来了极大的通行压力,在民族风情街路口至峡谷一线时有拥堵。8月3日这天,因为是查白歌节,经过民族风情街路口车流远远超过了道路通行能力,二中队及时调整警力,采取人工指挥与信号灯通行互为补充,适时调整通行模式,冒雨指挥、疏导,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

三天来,兴义市交警大队奋战抗洪保畅第一线,冒雨清淤排水,坚守岗位,指挥疏导交通,严查各道路交通违法,确保雨季道路通行安全。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兴义市还将有持续降雨。兴义交警一线执勤人员还将以雨中“小黄人”,晴天蓝色守护神的角色,继续奋战在抗洪保畅,守护平安的第一线。(柴方平)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