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改善用电营商环境的“兴义实践”

2018年08月13日13: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如今,电已经像空气和阳光一样不可或缺,直接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率和效益。能否提供高效便捷可靠的办电服务和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减少接电成本和用电成本,成为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

兴义供电局地处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成为贵州电网公司打造用电营商环境改善的“样板工程”,针对客户“获得电力”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从六个方面23条措施入手,简化办电流程、优化延伸界面、加强电网建设,不断降低企业办电、接电和用电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逐步实现客户办理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们要把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改善营商环境显得至关重要。”兴义供电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许文强这样认为。

简化办电手续 缩短办电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真正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而方便、快捷的电力接入是电网企业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第一环节。

兴义供电局进一步优化业扩全流程管理,将低压客户用电办理环节由4个压减为2个,办理时间5.3个工作日,比国家标准18个工作日缩短70.6%;高压客户用电办理环节由8个压减为3个,办理时间29.5个工作日,比国家标准38个工作日缩短22.4%。

为了更进一步简化办电手续,兴义供电局推行“三个一服务”(一证受理、一次告知、一次现场服务)。办理用电申请时,低压客户只需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和可供电证明材料,高压客户只需增加提供负荷需求清单。同时,通过“互联网+”线上办理和预约上门服务,实现低压用户可全程网办,高压用户“最多跑一次”。

“从申请报装到接上电,只用了16天,都没感觉到就通电了。”位于兴义市顶效镇的天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俊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负责算力租售业务,有2.1万台计算机24小时运作,每天用电量约为78万千瓦时。对于赵俊来说,高效、便捷、优质的供电服务就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

在低压方面,兴义供电局不断简化服务手续和环节,在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用电业扩报装上下功夫、求实效,开通城区低压客户用电报装“一日通”业务,并不断向城镇和农村地区延伸。

“从受理用电申请到装表接电,不超过24小时,非常方便快捷。变客户跑腿为工作人员跑腿,让客户真正体会到用电服务的高效、便捷。”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业扩专责周军说。

针对“流程长、决策慢”等问题,兴义供电局多措并举,采取实施业扩报装工单“主人制”、细化业扩配套项目相关管理要求、优化高压业扩项目停电接火计划安排等措施,进一步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尤其是“马上就办”的服务意识转变,对于用电营商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关键作用。

兴仁登高铝业是贵州省“四个一体化”重点项目,此前由兴义地方电网供电,受地方电网单电源、供电能力不足和电网可靠性差等因素影响,今年2月投产的Ⅱ期首条生产线中,90个电解槽仅投运12槽,影响了产能释放。

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要求兴义供电局紧急介入登高铝业供电。兴义供电局1天拿出供电方案,不到1月就完成220千伏供电线路建设,实现了了南方电网向登高铝业供电的物理连接,保障了登高铝业的用电安全,这简直创造了一个“奇迹”。

“不到一个月就具备供电条件,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动力部副经理吴中文如是说道。

通过改善营商环境,今年1-5月,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全州工业增加值增长10.6%,高于全省增速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1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全省第1位,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双过半”,与电相关产业拉动工业增长9.4个百分点,优质可靠的供电已经成为“工业强州”战略的强力助推剂。

优化延伸界面 降低企业成本

对于用户体验来说,不仅时间要短,成本还要低。

2017年以来,兴义供电局着力于打造贵州省改善用电营商环境的“样板工程”,充分利用黔西南州全境都属于左右江革命老区的特点,争取南方电网和贵州电网公司多项政策支持,今年拟投资1500万元切实解决客户用电“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授权兴义供电局自行将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工作纳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后直接实施”、“兴义供电局可根据实际需要,履行决策程序后自行安排区域内110千伏及以下电网项目投资计划”……贵州电网公司将事关企业用电的诸多审批权限下放,为兴义供电局做好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孵化园区、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区域投资延伸到客户红线提供了有利条件。

作为贵州电网公司小微企业“获得电力”的示范区,兴义供电局放宽低压供电容量限制,实行小微企业低压接电容量由100千伏安提升至200千伏安,即用电容量200千伏安及以下非居民客户实行低压供电,大幅降低小微企业接电投资,压缩接电时间。

“业扩投资界面的延伸给客户节约了时间、资源和成本,还能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工艺,同时将促进社会资源综合利用率的提升。”兴义供电局增量办主任严忠说。

兴义供电局还实现了服务界面的延伸,通过推行“1+N”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在答复客户“1”个安全经济供电方案的同时,提供包括能效诊断、节能改造、运行托管等在内的“N”个能源增值服务,赢得了企业的高度好评。

“服务界面的延伸,我们相当于多了一个不花钱的‘电参谋’。”安龙县金源锰业董事长江豫平说。此前,该企业由地方电网供电,今年6月出于对更高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的需要,转到兴义供电局供电。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兴义供电局优化延伸界面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兴义供电局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客户投诉持续保持在贵州电网公司各地区局最低位水平。

加强电网建设 提升用户体验

可靠的电能供应,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保障,只有提升供电质量,降低停电时间,才能改善用电营商环境,提升用户体验。

兴义供电局2017年投资7.75亿元加强电网建设,2018年将投资7.48亿元,确保补齐配网短板,消除设备安全隐患,落实一小时行动方案和电压质量提升方案。预计到2018年底,兴义供电局服务区内供电可靠率达99.7%,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8.5%,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降低35.9%。

通过低电压专项整治和停电管控,截至今年7月,兴义供电局已经整治了低电压台区328台,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9.12小时,最大程度提升了客户用电体验。

兴义供电局还大力推广带电作业和“零点抢修”,重点推广绝缘杆作业法,凡是现场环境满足带电作业条件的,均需开展带电作业进行项目接火用电,10千伏架空线路业扩项目接火带电作业比例不得低于60%,预计今年全年兴义供电局带电作业将不少于600次,未来将不少于800次/年。

“在2019年,兴义城区将实现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小时以内。”兴义供电局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张容菠介绍说。

安龙县栖凤街道响乐村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因为背靠金州农耕园和特色果蔬采摘区而成为了黔西南州新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正在蓬勃兴起,当地的农家乐和特色民俗方兴未艾。

“开农家乐只要跟供电所打声招呼,他们马上来帮忙把电搞好。”响乐村村支书李梦柯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经开了11家农家乐,他自己也开了一个“一品农家”。

实际上,2017年光响乐村就投资了200万元开展电网建设,新增了三台变压器,留足发展空间,新增业扩报装当然不用愁。

通过投资电网建设,不仅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供电可靠性,还提升了电网的智能化水平,诸如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等重点工程的实现,解放了更多人手参与服务,进一步给客户用电提供了方便,对于改善营商环境也是极大促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改善营商环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是全社会在新时代涌起的发展大潮,兴义供电局抢抓时代机遇,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彰显央企担当,不断提升电能质量和服务水平,矢志成为时代洪流中一朵激荡的浪花。(龙玉玺)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