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红利在身边“不见面”服务满意看得见

——黔西南公安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8年08月13日13: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前后五分钟左右吧,我就换领到了新的驾驶证,真不错。”8月6日,在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业务大厅,彭先生对民警的办事效率很是满意,但他笑称是自己运气好。而事实上,这是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全力推进“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一个必然结果。

近日,公安部推出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面对“放管服”这道改革试题,黔西南公安交通管理局以民生和问题为双导向,以改革和创新为双驱动,以依法和从严为双标准,围绕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结合实际,推出“免费复印”、“免填表”、免提交身体体检证明纸质档案、“一证”办理交管业务,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办理处理交通违法、补换证等交管业务,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六年免检)邮寄到家等便民利民新措施,提升了交管服务便民化水平,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

实现“三个减免”

从8月1日起,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含服务站)、各县、市(新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全面清理办理交管业务的各种证明凭证,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实现免费复印、免填表、免提交身体体检证明纸质档案。

互联网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仅限六年免检车辆)

从8月3日起 ,凡是在六年免检期内的车辆,均可在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gz.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上自主申领检验合格标志,黔西南公安交管部门在受理该项业务以后,通过邮政部门将检验合格标志邮寄车主家中。

“一证”(居民身份证)办理18类交管业务

从8月3日起 ,凡是到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办理交管业务时,只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业务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遗失补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等十八项交管业务。

车管业务大厅窗口“一窗通办”

目前,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业务大厅每个窗口均能受理车驾管不同的业务,实现了审批、申请统一受理,对外咨询统一答复。并且实现了缴费支付电子化,做到了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办,排队一次办结。办事群众可任意选择其中一个办理业务,只排一次队只进一个窗口即可。

设置自主服务终端

从8月3日起,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大厅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正式投入使用。业务自助终端机可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驾驶证损坏换证、驾驶证丢失补证、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检验合格标志补领、驾驶人/车辆/违章信息查询处理等车驾管业务。广大驾驶人只需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即可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相关交管业务。在自助机上办理完业务,相关证件或标志可立即领取,也可选择邮寄上门。

取消进口机动车检验证明

从8月3日起,凡是新购买的进口机动车,在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时,不再需要黔西南海关(原检验检疫局)出具的《进口机动车辆检验证明》,车主凭《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到车管所即可办理。

全州内12家机动车检测站周日不休

为进一步方便车主,从8月5日起,黔西南全州内12家机动车检测站周日不休息,为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开展车检业务,检测时间与正常工作日相同,均为8:30至17:30(中午不休)。车辆检验合格后,现场发放检验合格标志。

下一步工作中,黔西南公安交警将继续深化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20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落实机动车识别代号免拓印、车辆购置税和交强险(车船税)网络核验等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加强与医院、邮政等部门的合作力度,推进警邮、警医邮服务网点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姜仕杰)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