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册亨供电局探索新领域打响县级供电企业带电作业第一枪

2018年08月15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绝缘斗臂车就位,安全工器具齐全,安全措施检查完毕,可以开展带电作业。”8月14日,在兴义供电局带电中心作业员技术指导帮扶下,册亨供电局首次开展了10kV纳福城乡建设局支线1号杆采用绝缘手套作业法带电搭接10kV纳福线册亨盘利蔗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专变26刀闸三相高压引流线工作,实现了10千伏带电作业“零突破”,标志着兴义册亨供电局在探索新领域提升供电可靠性工作上向前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册亨供电局操作员陈勇正在进行带电作业操作

所谓带电作业就是在不停电的电气设备上进行检修、测试的一种作业方式,能避免检修停电,保证客户正常用电。该技术因有其提升供电可靠性、对外优质服务的好处,技术比较成熟,可以很大程度上实现设备的状态检修,避免事故的发生,为居民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供用电环境。

此次带电作业是兴义供电局自成立带电作业中心以来,首次在县局开展的带电作业,真正履行网、省公司对带电作业的要求,改变停电作业占先的局面,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

晴空万里,烈日高照。在带电作业现场,黄色的带电作业车,红色的警示围栏圈定了作业区域,各种工器具、材料整齐摆放在绝缘毯上,随着工作负责人一声令下后,兴义册亨供电局带电作业首演正式开始。在距地面8多米高的绝缘操作斗篷内,兴义供电局带电作业员与册亨供电局操作员陈勇有条不紊地进行安全措施操作,给导线套上绝缘遮蔽罩、为带电裸露部位包上绝缘毯,安全措施操作完毕后,再严格按照操作步骤,进行固定导线、剪线搭接等系列工作,最终顺利完成此次10千伏带电作业工作。

“原来开展检修、新装变压器搭火,线路需要停电后才能开展作业,现在开展带电作业,既减少了停电时间,又保障了供电可靠性,客户满意度也得到了提高,更是为我们今后开展带电作业奠定扎实的基础和保障。”从斗篷车里开展带电工作出来,全身上下大汗淋漓的带电作业员陈勇开心的说道。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供应的持续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最大化的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多措并举提高供电可靠性。下一步,兴义册亨供电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带电作业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分批派员前往带电作业掊训中心进行培训取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带电作业技术的应用,有效减少因线路故障、检修、新用户用电接入等情况造成的电量损失,切实提高册亨电网的供电可靠率,确保带电工作的有序推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杨景 杨婷)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