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之光沐芳华——金州国学读书会五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2018年08月20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随着贵州龙三号的徐徐启程,金州国学读书会五周年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也拉开了序幕。来自北京景山学校的王海兴老师与金州国学读书会百名书友共赴高原明珠——万峰湖,在山水间品味诗词韵律,饱览金州盛景。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兴义,每一次都有一份惊喜。”甲板上,王老师与书友们一同观景,倾听着大家分享的金州趣闻,不时诉说着自己激动心情。两岸怪石陡崖参差,一步一景,环视四周,尽收眼底。行至湖中,青山深处,左右互立。兴尽之处,有书友低低吟唱“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引得旁人频频点头,拍手称快。大家凭栏而立,极目远眺,眉目间酝酿着自己心中的古韵,有人不时自语喃喃,似乎已是看见古人笔下的隽秀佳篇。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大家享用午餐后,贵州龙号缓缓行近码头,空中开始下起了星星小雨。混沌的雾气笼罩着湿冷的湖面,船上却扬起了阵阵歌声,伴着浓浓的热情。王海兴老师高唱着李白的《将进酒》以此回谢着书友即兴创作的民谣山歌。船舱内人头攒动,依着歌声围拢在二人身边,欣赏着他们的唱作,没有动人的伴奏,没有华丽的舞美,可大家却逐渐降低自己的声响,屏息凝视着他们的表演,像是仔细端详着一件高雅的艺术品。唱毕,四周掌声不断,有如余音绕梁,不绝如缕。

下午14时30分,伴随着午后初现的阳光,王海兴老师的讲座正式开始。从对联的字词雅俗鉴赏,到古文的诗谶,再到各类对联的欣赏评述。王海兴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对联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丰富内涵,同时也让我们学会了在生活中如何欣赏对联、创作对联、评析对联。现场互动频繁,不时有书友低声默诵王老师所提及的名篇佳句,尤其是一些低年级的孩子令惊艳全场,掌声连绵。随着讲座的进行,王海兴老师不时借用对联中的文字内涵或是典故,向我们展示儒家文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广阔胸襟,并强调语言所传达的“雅气、逸气、生气”和它本身所带给人的正气。引导我们应该积极达观的对待生活中的险阻与挫折,放开眼界,树立更为广阔的视野格局。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王海兴老师在活动的最后,在这水墨山水之间为书友们献唱了一首《归去来兮辞》。大家心心念念的拿出手机进行录制,希望借助这样的手段多留下一些有关诗歌的回忆。

至此,金州国学读书会五周年系列活动也就圆满结束了!七天的时间里,通过七场各个板块的代表性讲座,从《道德经》到《周易》,从《职业规划板块——麻省理工面试官》到《普通话讲座》。我们梳理回顾了读书会五周年发展以来的艰辛历程,也为大家带来了更多精彩丰富的分享。共累计覆盖受众600人次,希望通过五周年系列活动,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金州国学读书会的发展动态,获得更多的学习渠道和平台,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各板块活动中来。谨记金州国学读书会“聚文化人,怀公德心,做公益事”的宗旨,让书香撒满金州,使学习成为常态!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