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绿色军营 走入绿色田野——记郊纳镇冗岩村退伍军人张继的绿色梦

2018年08月22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剪的时候,一定要留一个桠,而且至少要有一片叶子,有桠才能长出新芽,有叶子才能吸收阳光,成活率才高!”看到张继的时候,他正在忙着给八步茶育苗剪枝工作人员讲解着。

出生在贵州省望谟县郊纳镇冗岩村小山村的张继,小时候因家境贫寒,读到初中毕业的他,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同时补贴家用,他选择了外出打工。但从小就有着军人梦的他,从没忘记自己的梦想,经过不懈的努力,2000年终于如愿以偿的进入了部队,实现了自己的绿色军人梦。

2002年光荣退伍的他,有着农村人能吃苦耐劳的秉性,加上军人敢于拼搏的精神。与几个战友在深圳经营起了物流公司,诚信经营的他们,很快就赚到了人生创业的第一桶金,经营物流公司七年后,又几经周转,奔波于各大城市。

当春风行动吹遍整个贵州,脱贫攻坚战在全国各地纷纷打响时。作为一个大山之子、退伍军人,张继一直忘不了家乡还是贫困之地。小时候的艰苦生活总是历历在目,张继很清楚,作为一个军人和生活在这一代的人应该做的事。

“自己生活好了,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也生活好,让他们脱离贫困,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做的。”这是张继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段话。

2017年,张继毅然放弃大城市的打拼生活,风尘仆仆赶回自己的家乡。在镇党委的带领下,村支两委及各级帮助单位的的帮助下,注册了望谟县小龙滩农民种养合作社。投资50余万元,流转土地300余亩,结合天然的环境和气候优势,选择了发展蔬菜产业。种下了生态优质蔬菜,种下了乡亲们的期盼,种下了他的另一个绿色梦。

正在教村民修剪

在蔬菜地里,背了一篓刚摘下来的新鲜蔬菜的小课六组贫困户舒维举擦了擦脸上有汗水说道,“多亏了小张,成立合作社。不仅流转土地一年每亩有600元,而且在里面务工一天还有100元。以前儿子儿媳为了供四个孙子孙女生活和学习,只能外出打工,而我年龄大了,又要照看小孩,家里的田地基本都是撂荒,而现在这个不是重活路,我也能在里面务工补贴家用。”

在蔬菜基地里,面对长势可人的小辣椒,张继无比的兴奋,介绍起自己的“经验”就是头头是道,停不下来。

2018年,郊纳镇依托专家普查出的86262株古茶树和2017年贵州省秋季斗茶赛荣获的 “古树茶茶王”称号的优势。打造古茶为“一镇一特”,种植万亩古茶园,建设千亩茶苗培育基地。张继和他的合作社,率先响应党委政府的决策,到目前为止,已经培育50余亩茶苗。

“这是我用葛根粉改良的土壤,这样成活率非常的高,你看,长得多好!”在八步茶育苗地里,张继开心的介绍自己的成果。

据了解,茶苗育苗成活率已经达到90%以上,每亩至少可育苗13-16万株,每株茶苗出售给郊纳宏升茶叶公司是0.4元,按成活率90%,每亩收入至少可达46800元。

问起有何感想!

“感想是多了!”憨厚的张继嘿嘿的笑了起来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也只有埋头苦干的人,才真正的感同身受,又无从说起,却又一如既往的前行,永不止步。与其说回乡创业,倒不如说是心系乡土,情系乡亲,自己能不能赚钱已经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重要的是村里有产业,能带动村里经济的发展,乡亲们不用出远门打工,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收入,能照顾老人小孩。

“作为一个曾经的军人,也就是一辈子的军人,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作为战场,只要一心为民做事,就没有打不赢的仗!” 这是张继从下定决心回来的那一刻起就给自己的要求。

“目前,虽然他还不是党员,但他一直以党员和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所做的事也是一个合格党员所应该做的事,今年,在他本人的申请和村支部的推荐下,已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镇党委副书记吴荣华说道。

据悉,小龙潭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合作社与贫困户各占40%,另外20%为合作社的滚动发展积累资金。优先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已带动贫困户200余户。至去年2月份开始,到目前已经带动用工800人次,发放工资80余万元,为望谟、兴义、贵阳方向发送绿色生态蔬菜30余吨。

傍晚,还在种植基地里忙碌的张继,夕阳照射在他那军人特有的古铜肤色上,依然是那么的耀眼,衬映着绿色的田野。随阵风,伴着绿浪,漾向远方的绿色梦。(成彩银 姚海)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